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家界:(3)我把你好有一比呀。。。石柱书签

(2010-07-24 07:40:30)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读到这个标题,也许有人会说,这一集是花鼓戏版本的张家界。

从张家界回来,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将张家界看到的景色和其他我去
的中国名山比较。在过去30年里,我去过桂林/阳朔,南岳衡山,安徽黄山和陕西华山。
在传统文化里,对中国的名山有这样的描述: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泰山之壮,阳朔之
美,峨嵋之秀等等。还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和“看过黄山不看山”的说法。在我心目
里,我一直认为,衡山、华山与黄山、桂林在不同的级别上,而桂林和黄山的确是中国
最具特色的山景。现在我把张家界和桂林、黄山放到同一水准。那张家界和桂林与黄
如何比较呢?

桂林和黄山之所以那么出名主要是因为那里的山“长”得很特别。桂林的特点是重叠的
山峦,山不高,但连在一起像起伏的波浪。黄山高大很多,形状非常怪异(其实华山有
些类似,但华山的景点范围相对少很多)。相比之下,张家界最大的特点是那些鬼斧神
差的石柱,也许是世界独有的地质现象(至少在规模上应该是第一)。这些石柱有100-
200米高,直径在10-60米。站在他们面前,的确让我们惊叹大自然是如何把这些石
“磨练”成这种形状。望着这种特别的悬崖峭壁,我心里嘀咕:攀岩爱好者有福了。

我思考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才能把我所看到的张家界景色特点用摄影的方式最好地表现
出来?在第一集里我试过“中国水墨画”的方式,第二集采用了“水彩画”方式,但仍
觉得不过瘾,体现不了张家界“石柱天惊、”“顶天立地”的感觉。这里我使用了长条
形的“书签”方式,希望能用这种特殊的几何更确切地反映我的感受。长幅的形式或许
可以更好地体现那些“石笋”的高傲、坚硬、巨大、挺拔,更准确地反映他们之间的秀
丽、清幽、依赖、守望,更恰当地勾画出那些长他们身上的古松,更清晰地描绘年代和
风雨给他们留下的颜色、雕刻和其他种种痕迹。或许,这种方式可以帮助给每个石柱做
个记录、编上号、起个名字,相当于给他们画个肖像,方便今后的观察。最希望的还是
通过这种形式让那些尚没有去过的读者也能体会到我的所见,让那些已经去过的朋友能
重新亲临其境。

以下一共20个图片,分成五个四幅组图,最后一套尝试黑白,并用了不同的色调。欢迎
告诉我你最喜欢的3-4张,方便我以后综合一下缩减成12张左右。谢谢观看、留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张家界第一集:云雾缭绕的中国水墨画
张家界第二集:青山白云的水彩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幸福需要成为习惯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2,#4,#6,#13
muyih 回复 悄悄话 4, 18, 1, 12 if to choose 4, I would add 20 because of the color.
Thank you for your tips.
sailorlol99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1, 2, 6, 9, and maybe 18. I said maybe is because the color looks weired from my computer.

Chinese ink painting is simple and elegant. Composition takes a very important role. Would love to see if you can make them into ink painting style.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这一集的张家界. 文革期间曾随父母在邵阳住了7年. 爸爸那时就去张家界照过山水. 一定让他看看你的杰作. 谢谢分享.
走出尘埃 回复 悄悄话 无从挑选 每一处都是上帝的造物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感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xmd95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我喜欢 1,4,7,12,13,15,19。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刘海哥?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我挑这几张图片: 12,6,11,7。
张家界的山岩有开天辟地般的原始奇旷。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每张都美!欣赏!!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那一年从九寨沟回成都后,有两个方向可去:长江三峡和张家界.
因为三峡大坝快建成了,所以去长江三峡看最后一眼;张家界至今没去成.
国内的景点,总的来说比美国的要秀,奇,险;但就是太单调,连九寨沟都有这样的感觉;不像Yellow Stone and Grand Teton NP.这两个NP应该算一个公园.
wulu 回复 悄悄话 景色太美! 但如果你只要几张, 我最喜欢 #1, #2, #6, #7, #12, #17 和#2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