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今开始加入“说谎者”的行列

(2010-06-20 08:23:38) 下一个

The Power of PS: (1) Cropping and Resizing

作者:麦克西
中文博客:www.MichaelCBlog.com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种爱说谎话的人:高尔夫爱好者、钓鱼爱好者和纳税人。我觉得也许应该加上一类:使用PS的风光摄影爱好者。我现在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除了钓鱼,我都是)。

学习摄影一年半多来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器材和拍摄过程上。一开始我对照片的后处理兴趣不大,原因是自己已经每天因为工作的原因花很多时间在电脑上,实在不想花更多的时间在电脑上。我很喜欢在室外摆布器材,调节参数,添加过滤器,等待光线,挑选角度等等过程,但一旦拍完,就不太想花很多的时间在作品上。此外,PS在外似乎有很坏的名声,即使不懂摄影的朋友看了我的照片也总喜欢问,你用了PS没有?好像对作品的真实性有些怀疑。结果我就下决心拒绝使用PS。刚开始的时候我曾经用Microsoft Windows里的Paint做片子的Resizing,后来改用“光影魔术。”但一年多以后开始遇到了瓶颈,改变了初衷,从这个月开始使用PS(CS4)。

这是我学习使用PS做的笔记,意思是想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来思考PS的巨大功能。第一集学的是Cropping和Resizing,解决光影魔术的瓶颈问题。

以下这组照片是我的“故乡风情”系列之五,当时只使用了DPP和光影魔术:

山山水水故乡景,思思念念游子情

有人建议把很多周边的景物裁掉,但我发现用光影魔术在JPG文件上做Cropping然后Resizing几次以后,图片的画质变得难以忍受。正好这个时候有CS4的新PC到了,第一次使用就感觉到了PS的巨大功能。

我先在DPP里面把RAW图做些细小的调节,Resizing,然后转换到PS里面的TIF文件(都在100M左右),这个时候我发现,PS下被Cropped的局部图居然有非常多的细节被保留下来,比DPP里的画质更好。在PS里面加了签名,就转换成JPG文件,在转换成JPG的过程,PS可以让我控制最后文件的大小,这一点在DPP和光影里面都比较难做到。

这就是我第一次使用PS的经验。以下是这个流程出来的效果。相比之下,这一组的“杂物”Distraction的确少很多,画面更Pure。达到了用Cropping的办法做“减法”的效用。


(1)


(2)


(3) 


(4)

(5)


(6)


(7)

(8) 这一张是以后学习使用Layer的最好范例。若能把前面的房子和农田调亮就更好 

(9)


(10) 那些房子和农田若能亮起来,就可以弥补当时光线不理想的缺点
 


补充:打鸟的照片几乎每一张都需要Cropping,如果在JPG上做Cropping和Resizing,结果就更加明显地糟糕。这个DPP-PS新流程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剪裁后的照片非常清晰。但是,CS4好像没有很好的做边框的功能。不知道那些大狮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另外在CS4里面如何Consistently自动加签名呢?我现在使用的Manual方法太笨,结果也掺杂不齐。学无止境啊。

还有一个体会:使用几千块钱的器材(以上都用的是Canon 5DII,24-70mm/F2.8),但只使用免费的软件,似乎太不相称。有点像用牛刀杀牛,但只有盛鸡的盘子。除了CS4,我现在也进了LightRoom。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镇居民 回复 悄悄话 当你crop的时候你应该注意到几乎所有的照片你都会把它裁得扁平一些。我相信将来像机的长宽比一定会变得扁平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