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风情之一:外婆的霞塘村

(2010-05-23 11:20:56) 下一个

湖南株洲市炎陵县(1)鹿原镇塘田乡霞塘村

作者:麦克西

自从学习摄影以后,我就一直在想去哪里开始我的第一次大型摄影旅游?以前我都是因为旅游而去摄影,但这次我想因为摄影而去旅游一次。我可以选择很多摄影圣地,但最后我决定和我母亲一起回生我养我的故乡,湖南株洲市炎陵县(过去叫酃县,曾属湘潭地区),既摄影又探访了亲人。

炎陵是我母亲的家乡,她的祖辈在那里生活了十代以上。那里是我父亲随军从东北走到湖南,遇到我母亲的地方,至今那里还流传着他们的爱情故事。我在那里长到大约8岁,离开以后在我少年时期还经常回去,最近两次回去分别是2001年和1978年。那里是我开始读小学的地方,留下了我许多少年的记忆,包括逃学、玩水、摆家家、掉进污水池。

同样重要的是,在我的梦想里,那里有非常美丽的自然景色。

炎陵地处湖南东南部,与江西紧邻。我记得,那里抬头就是山,和井冈山一样是罗霄山脉的一部分,到处都是树木参天,值得我去用我的相机做些记录,通过照片让我这个远方的游子可以随时重新回到那个梦幻的年代。

回到故乡以后我立即发现故乡已经完全不像自己的记忆。这里也像中国的其他地方一样在高速地发展,已经有了高速公路,村村都通了公路,铁路也正在建设中。过去从湘潭到炎陵,开车要走8个钟头,现在只要3个半钟头。自己熟悉的地方大部分已经不认识,能认识的地方也比自己的想象小很多、不同很多。

我很高兴自己决定回到这里探亲、摄影、旅游,在炎陵巨变之中,更多的变化之前,把我所看到的记录下来,补充自己过去的记忆。

1)鹿原镇塘田乡霞塘村

离开炎陵这么久,走了那么远,回想最多的是我的外婆家,鹿原镇塘田乡霞塘村。这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小村庄,连名字都很美。村庄附近有三个小山,从塘田乡(乡的建制已经取消)到霞塘经过一个茶山,这张相片就是在茶山凹上照的。

另一个是杨梅山,还有一个是虎形山。远处有一座大山,叫连背山,是通往我外婆的婆家的必通之路,小时候爬过,现在已经通了公路。一条洣水河从村后而过,洣水是洣江的上游,而洣江最后在衡阳附近流入湘江。洣水河过去曾经在这里有过竹桥,但早已经被洪水冲掉。现在要过河,只有靠轮渡和涉水了。

在洣水和村庄之间有一个樟树林,当地人叫“柳山,”特像一个绿化带。这里的树木曾经很茂盛,现在已经稀疏了很多。这个树林受“打击”最大的一次是大跃进的时候。听说,已经有人打算收购这个地方,用来建旅游、修养宾馆。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些树保存下来。

如今茶山已经被打开,正在修高速公路。所以很快高速公路就会从我外婆家经过。那个时候,从湘潭到这里也许就只需要3个小时。

鹿原镇也是炎帝陵的所在地。站在村口的茶山上,就可以看到炎帝陵。现在的炎帝陵虽然是新修的,但据我二舅说,他小时候在1957年左右和他父亲去当时的炎帝陵拜过,后来一次大火,炎帝陵被烧毁,但“炎陵”的地名和传说一直流传下来。二舅读过的县三中就在炎帝陵附近。历史上,炎陵县曾属于茶陵县,而茶陵的名称也许也与炎帝有关系。炎陵另成县的时候,取了一个很特别的名称,酃县。这个酃字只用于这个地名,肯定是当时为了表示对炎帝的纪念,读音为“陵”,肯定与炎帝陵有关。

霞塘村里住的主要是段姓,据家谱,十二代之前,三个段姓兄弟从江西搬迁到此,从此繁衍至今。其中有几户因为“倒插门形成的“外姓”。让我好奇的是,同样是段姓,一两百年下来就有了很多经济上的区别,1949年后就有地主和贫农之分。更让我好奇的是,当年村里开批斗大会的时候一定是段姓批斗段姓,虽然全部都是亲人,却也不得不互相批斗。也许这是中国曾经特有的民俗现象。霞塘村原来还有一个段性祠堂,50年前段姓家族每年都要进行几次全家族的庆典活动。如今祠堂已经荒废、倒塌,不知段家还有没有任何全家族的活动。

这个村是我母亲出生、长大的地方。也是我小时候经常来的地方,特别是节假日。这里,除了我的那些亲人,还给我留下了孔明灯,抓泥鳅,砍柴,过年,抓鱼,和外婆一起去自留地,吃玉米,村口水井打水等美好的记忆。这些记忆,忽隐忽现,朦朦胧胧,一直陪伴着我。


(1) 从茶山上往西看外婆家,霞塘村。右边是杨梅山,村的后面有一条河,叫洣水,河道旁有一条树林,叫柳山。一字排开的山叫连背山,山的那边是东风镇,是我外婆的娘家。


(2) 从茶山往东看,是塘田乡和鹿原镇,远处的琉璃瓦就是炎帝陵。


(3) 夕阳下,山间小村里的缕缕炊烟


(4) 杨梅山近影


(5) 柳山樟树林。老人说,以前这里的樟树密多了。


(6) 洣水河上曾经有一个竹桥,早已经被水冲走。现在,过河,要靠这个私人摆渡。水不深的时候就靠徒步涉水。


(7) 河边的石头就是我小时候抓鱼的地方。但据说现在鱼已经很少


(8) 这里可谓是山青水秀


(9)


(10) 现在的茶山已经被打开,高速公路很快就从这里路过。


(11) 可惜有人用机器在河道里挖沙,自己发了财,沙子被运走了,留下了这堆堆的卵石。对河床的破坏,不知是祸是福。


(12) 村里的一个院子


(13) 一栋老房子


(14) 我小时候也一定像这样在这里玩过。


(15) 卵石堆成了他们的Play Ground


(16) 黄昏已近,一对过河夫妇。男人肩上扛的是电鱼工具。不知他们是打渔归来,还是打渔去。

(17) 打柴归来的妇女。我发现在地里干活的大都是妇女


(18) 我的三舅。他六兄妹,只有他留在了这里。他家门口有口机械井,村头的老水井已经很少人用了。


(19) 三舅家。墙上挂的是我外公和外婆的合影。另一张是红太阳


(20) 洣水河有很多用处


(21) 田里的水牛看到远方游子的归来,也很高兴。万家述评有诗曰:【五绝】泥牛
打滚笑颜开,撒欢似小孩。开心迎贵客,游子远方来。


(22) 在村口遇到几位乡友(也都应该是我的远房亲戚)。右边的这位居然能叫出我的名字


(23)


(24) 很久没有听到过公鸡晨叫了。这次住在炎陵县城,每天早上都听到鸡叫。



链接:

回故乡之二:外婆家的老房子

回故乡之三:外婆家门前的植物

回故乡之四:湖南山区农家生活

回故乡之五:带你去乡下赶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天空渐灰镜用得不太对。不该用的也用了。把明亮的气氛搞的阴阴沉沉的。然后反差不够导致你用来降低曝光的目的变成照度不够。其实最简单的处理是用 Picasa.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一张照片都看不到了,换个相册吧
除了故乡风情之一二,三四也都全玩完了
以后别用这个相册了,浪费多少劳动力,才用了几天就不行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晚间的河流那两张,月光本身就是流动的。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小西瓜子:

那也是我妈妈的老家啊,她曾经写道“我的老家,在湖南省涟源县,财溪乡,松柏村岩门前。那是一个丘陵地带,山不高,可山上长滿了竹林和各式各样的树木,两山之间有一条小溪,叫墨溪,溪里的流水是清清澈凉的,我的家就是这样一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

在我7岁那年随舅舅只身回到故乡看外婆,曾经模糊的童年记忆被你美丽清晰图片勾起,那些孩童在溪池玩耍,田牛在淤泥里滚打,老人们皱纹里的笑容,庭院炉灶的摆设。。。都是那么熟悉了

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让我感动了,谢谢分享,我也很想带着我的孩子们再回去看看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land and beautiful people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拍的真美。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张张都喜欢!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从另外一帖找到图不被缩小的办法了。真是太好了。谢谢你的tip.照片很专业。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最爱#1.哇,你是怎么让文学城没把你的照片给自动缩小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山村走出的孩子,照片拍的真好,让我找到了很多的共鸣.眼眶都有些发热了.哈哈,特别喜欢14, 15, 16.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从没去过湖南, 太美了. 几张人物像拍得特别好. 谢谢分享!
Love妮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那里长大的乡妹子。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光线用的真好,第一二张简直就像欧洲的山区小镇!很多关于中国的照片中天空都适应阴沉沉的。湖南看来有很多漂亮的地方,一直向往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湘西小镇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丰富、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