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球打不好怪球杆:我的球具经验

(2009-08-22 18:41:10) 下一个

经过三年多的磨练,我的高尔夫球具终于稳定下来。这三年里,试过 5-6 个一号木 Drivers , 4-5 套铁杆, 1-2 套 Wedges , 2 套球道木和 3 个推杆。可以说,球技不行,怪球杆呀。好在有些买的是旧货,新货在高尔夫店都可以退换(损失 10% )。自己也积累了两套额外的球具,来朋友时可以用上。

我的第一套球具都是 Jason 用过的。他换杆的速度比我还快,是球杆公司最喜欢的那种高尔夫爱好者。 Hand-me-down 是开始打球的最好办法。不过三年以后,他给我的那一套我已大多不用或送给了朋友。

对初学者,球具没有什么重要性。最关键的是多练多打。但若想初学以后进一步提高,我确信球具就很重要。在我三年里从 130 到 79 的进程里,我用的每一种杆都有一个故事。

以下我近半年里固定用的球具,括号里是已用的时间:

  • Driver: Callaway Big Bertha, 13 degree ( 2 年)
  • Iron: Callaway X22 , steel shaft ( 5 个月)
  • Fairway Woods: Callaway Big Bertha #9, #7, #5 ( 2 年)
  • Wedges: TaylorMade, 52, 56, 60 degrees ( 3 年)
  • Putter: RIFE 2 Double Bar ( 2 年)
  • Grip: always changed to Winn over-sized soft grip
  • Golf ball: Prefer Titleist Pro V1 or V1x, Nike (all models), Callaway (all models); but I have never bought golf balls for myself. I always use balls I picked up from my backyard. There are plenty bad golfers out there who leave many balls around.

一号木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学的杆。我认真打球半年以后才开始用。刚开始用的是 Ping 牌子的 G6 ( 10 度),是我花了 $50 元从甜水俱乐部的一位职员那买来的旧货。后来试过一段时间 TaylorMade R7 的几种型号( 10.5 度),都不满意。 Jason 建议我试试比较高 loft 的 Driver 。那时我刚喜欢上 Callaway Big Bertha 的球道木,所以自然地选择了 Callaway Big Bertha 的 13 度一号木。结果很好,一直用到现在。我们对一个球杆的经验和信任度很重要。一旦对一根杆建立了感情,其实并不比经常换。如今, Callaway 的 Big Bertha 一号木又出了一代新产品,我试都不想试。

我认为大部分初学者都应该用度数高的一号木。度数高, backspin 多,虽可能损失一些距离,但球容易打直,否则 sidespin 多,球容易打“滑”。我的平均 Driver 距离是 220 码左右。在这种距离,直和准比距离更重要。记得老虎当初用的是 8.5 度的一号木,相对而言,他的 Driver 是他的弱点,好象最近才换成了 9.5 度。有专家在电视上评论说,他根本不应该用 8.5 这样低度数的一号木,否则成绩应该更好。

我的铁杆换得最多,一直是我的弱项。从 Callaway x16, Tommy Armor Blade, Tommy Armor Hybrid, 到 Callaway X22 。第一、二套都是 Jason 打完留下来的。第三套是从我的教练那买来的旧货,第四套才是买的新的。中间还试过两套,但时间都很短,都不喜欢。

我 2009 年 4 月初在佛罗里达打了一场球,租的是 Callaway 球杆,包括 X20 型号的铁杆。用过以后,发现打得很顺手,感觉很好,就考虑要买一套。回到休斯敦,正好 Callaway 在推销更新的型号 X22 ,我就决定买了。我是礼拜四买的,第三天礼拜六,边拆塑胶包装,边第一次用这套铁杆打球,居然第一次破了 80 ,上半场打了个负一的好成绩,总成绩 79 。那次本来可以打得更好,但下半场想到盼望已久的破 80 目标,有点紧张。我有很多高尔夫朋友,打了十多年还没有破过 80 呢。

那套铁杆是打高尔夫以来最好的投资。(附一点技术资料:我 7 号铁杆的平均距离在 140-150 码左右。)

你可能注意到,我还没有用 3 号球道木,原因是老也打不好,没有信心,就收在家里。其实 #5 也很少用。 #7 可以打 200 码,还算凑合。如果能有一支杆让我在球道上能打 230-250 码就好了。开始我用的是 TaylorMade 的球道木,后来发现 Callaway Big Bertha 头大,球很容易打飞起来,甚喜欢,就一直沿用至今。受此影响,连 Driver 都改成这个牌子了。

在我的杆子里, Wedge 换得最少,一直用的是三根有名的 TaylorMade ,度数也算标准。 60 度是我较喜欢的球杆。有时打得好,可以把球打到离洞很近。不过也有很多时候,吃杆,结果打肥( Fat )或打瘦( Thin )。

最神奇的球杆是我的推杆。小时候经常玩玻璃球,和在果岭( Green )山推球有点相似。第一年用过一两支杆后,在杂志上读到对 RIFE 2Bar 的介绍,很感兴趣。有次看到一位球友在用,就萌发了试一试的想法。买了之后,发现特别适合我。

另外,我还有一支Sunartec 的#5 hybrid 铁木杆,专门用来在树下、困难地点作救球用。是我的 Rescue 球杆。这个杆是我现在唯一一根 Jason 留下的杆子,应该有一些“年岁”了。但“她”有很多次帮我化险为宜,还舍不得替换她。

我喜欢用 Oversized 的Winn 软Grip 。我把所有的球杆都换成了这种Grip 。这种Grip 可以吸收很多击球的压力,减少对手和手腕的震动。对此我有另文介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19021

球杆是高尔夫最大的一个变数之一。各家厂商投入很多做研究,每年总有很多新产品出来,吸引球迷们。“球打不好怪球杆”的心理正中他们的下怀。


MichaelC的其他高尔夫博克:

  • 高尔夫球场上的闪电
  • 摄影:甜水俱乐部(3)
  • 球星挥杆:Anthony Kim (driver)
  • 球星挥杆:Phil Mickelson (wedge)
  • 球星挥杆:Phil Mickelson (iron, driver)
  • 球星挥杆:Sergia Garcia (wood)
  • 球星挥杆:Padraig Harrington (sand)
  • 球星挥杆:美男Camilo Villegas (driver)
  • 球星挥杆:Steve Stricker (putting)
  • 球星挥杆:Rory McIlroy (putting)
  • 摄影增加高尔夫的乐趣 甜水俱乐部(4)
  • 隧道的艺术 甜水俱乐部(5)
  • 球打不好怪球杆:我的球具经验
  • 摄影:甜水俱乐部(1) Cypress
  • 摄影:甜水俱乐部(2) Pecan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chaelwgolfer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said, had doubts toward my clubs all the time and found Nike's working for me as well as for TW :-).

    Keek going with your Golf artical and golfotograp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