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对《海归那些事儿》上部的总结

(2009-09-11 10:21:52) 下一个

前段时间家里来个朋友,两人一起喝了点二锅头,聊完了不正经的,开始聊我的小说。下面是我们的谈话记录,贴上来算是对我海归小说上集的一个总结。

他问我答的过程:


问:你海归小说引起大量跟读,你自己有预料吗?
答:(笑。。。)我没这么自信啊。这并不能实际说明小说写的好,而是wxc的八卦人多。很多的真的好小说,譬如说老秦的《江南血》,真的是大家的风范,但每次跟读也就几百人。可一些有着八卦标题的帖子,譬如什么爱呀,性啊等等,你点开看,内容却极为空洞。但跟读者可能超过千人,这个现象很说明问题。所以,点击多少不完全代表作品的好坏的。


问:你的小说好像不太写爱情。。。
答:爱情?!。。。哎呀,爱情是隶属于年轻人或者是女人的。我这个年龄的男人,写爱情就是矫情了,现在很难有那种柔肠寸断的爱情了。我感觉爱情主题已经被写伤了,在yc,10篇小说,得有8篇半写爱情的。女人离不开这个,憧憬这个,所以,她们的小说大多一定以爱情为主线。即使现实生活中,她们的感情生活可能很平淡甚至于无聊。

这也可能是她们可以在小说中寻求那种寻死觅活的爱情的另一个原因吧。

问:那你的小说在写什么?
答:问这样的问题?你到底在没在看我的小说啊?呵呵。我小说大多描述社会性,说白了是社会问题。这个方向,其实很多人不太感兴趣的,特别是女人。女人,比较注重家庭和感情。这个是比较自私的心理。但又比较安全,符合女性的心理。社会性,是一种群体的问题,这个问题会比较复杂,会有不安全的话题,所以,女人比较排斥。当然,不要和我抬杠说,有些女人不排斥。这个是必然的,我也知道有很多女性读者在跟读我的小说。

说到这个,我就谈谈。以海归这个小说为例,吴廉的形象,更多的是受到质疑的。一部分人说这个人是不可救药了,一部分人说他的经历太不可信了。但没人愿意探讨吴廉生活背后的问题。就是,触动问题的开关。这就是社会问题。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人,人们会比较能接受感情上各种不合逻辑的事件。但对于海归这部小说,人们则更多关注吴廉本身,而不是他背后的问题。

问:你小说中有很多的色情描写和黑社会的细节描述,这些是来自你自身的经历吗?
答:(笑。。。)哇,你真要把我底细曝光啊。。。呵呵呵。
色情描写,并非有意要渲染这个。我觉得性不是洪水猛兽。但偏偏有些大尾巴狼,一方面对这个非常的感兴趣,一方面又表现的好像自己多么阳春白雪。其实,没这个必要。性是很正常的,更何况这是小说里的东西。

我是被质疑是不是有过这些经验才写出来的。那我问你,如果小说必须是个人的经验,那西游记怎么写?聊斋怎么写?
至于说黑社会,我有些同学,和这些人有点接触,我侧面了解过。但仅此而已。我可不是黑社会啊。呵呵


问:你的小说都有些悲观的情绪,而且有很多黑色事件,譬如说绑架啊,凶杀啊,所以,加重了小说的消沉情绪。你怎么评述这个问题。
答:悲观?其实,这是一种处世态度。当你对一件事悲观时,你希望就不会太高这样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我觉得人的一生实际是悲哀的,生活一世,每个人实际上都在庸庸碌碌。貌似有理想,有志向。可比起浩瀚的宇宙,我们的一生的作为,实在就如一粒尘埃。所以,不论你自己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哪怕是解放了全人类,你的生命还是很渺小的。

但人不能因为悲哀而不活了,仍然要思考,对不对?只不过,能生活的大气一点。不要老是为身边的小事所困扰。看不惯这个看不起那个的,这一点,在yc也有非常大的问题。


问:你自己怎么看海归?考虑过海归吗?

答:其实就海归这个现象,就非常的有意思。

我先说一个我认识的海归啊。(我真怕他或者他家里的来这看见这个,把人家的隐私都整出来了,不太好啊)

这哥们,貌不惊人的,矮个,面相弱。文静的很。归了很多年了(我不说干什么了啊,反正是创业,老婆带孩子在这边)。

他上次回美小住,走之前到我这吃了个饭。我LP问他说,国内怎么样?他说没意思。但承认国内是男人的娱乐世界。可他对这些没兴趣。毕竟自己有公司。干的很带劲的。

他从我这走了回国后没多久,他家的LP和我LP通上电话了,你猜怎么着?他在国内的2奶反水了。现在闹的是天翻地覆,还折腾呢!听说这个消息,我如果心里素质不强都能背过气去。这还是那个上次在我这言之凿凿的说对国内的娱乐不感冒的男人吗?

这当然是个特例,没有错。

但说到海归的素质,说实话,真的不敢恭维。很多的人是绝对不如土鳖的。

吴海归回去,是受老丁的刺激。因为有这么个朋友帮衬,他一厢情愿地回去了。实际的海归,很多人想能搞个跨国公司的经理人是比较理想的。我准备写小说时,也考虑过用这个海归题材,但觉的还要采访很多人,所以作罢。

但最可惜的是,吴廉这个人物缺少老丁的智慧,所以,必然是个悲剧。老丁,虽然是个嘻嘻哈哈,实际是对社会看的非常透彻的一类人。这种人,目前在中国不在少数。

我暂时没打算海归,但就算海归,也一定比吴廉要出色得多。就这么自信,咋的吧?

问:能和我透露一下小说的结果吗?
答:结果?我都不知道。最近忙的我四脚朝天,结果可能就是乱七八糟。我可能要赶紧把小说先收个口,然后,才能腾出时间专心干别的事。
以后,有机会,再捡起来接着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记者招待会开的很成功呀,总结很深刻,期待下部!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