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小说:海归那些事儿(二十二)

(2009-08-10 14:07:32) 下一个

临下班前,吴廉的父亲打过来一个电话。告诉晚上要回家吃饭。说老家一个多年不见的亲戚听说他回来了,特意过来看看他。吴廉问谁啊?父亲说,跟你说你可能也不记得了。你得叫三哥的。都多少年了。回来见面,你可能会想起来的。

放下电话,吴廉心说,我咋不记得从农村老家还有个三哥呢?

回到家,看见母亲正在厨房忙乎着,家里客厅沙发上坐着一个跟父亲年龄相仿的老头。父亲正跟他聊天呢。老头见吴廉进屋,忙起身,说:“哎呀,这就是那个小的啊!。。。这架势。。。我都不敢认了。。。我是你三哥。。。还认识不?。。。哎呀,你忘了小时候,你进农村的池塘里抓泥鳅,把一双新买的凉鞋陷到泥里了,我还用耙子帮你往出捞呢。。。呵呵。。。这架势。。。这要走大街上我都不敢认呢。。。”

吴廉糊里糊涂地随声附和。可心里说:啥时候我在农村的池塘里抓过泥鳅啊?还把鞋丢了?这是哪年的事啊?

父亲忙说:“立财你坐着。。。”然后冲着吴廉:“这是你三哥。。。你小时候回农村总和他家的老四。。。”说到这,回头问立财:“你们老四叫啥来的?”

“老四叫洪喜嘛”

“对,你和他家的洪喜老一起玩嘛。”

“啊,洪喜时常还念叨你呢。。。说你看我小廉二叔,多有出息,去美国了。。。咋的。。。这是回来了?还回去不?”

“啊,回来工作的,过段时间还要回去看看。家在那边。”吴廉已经一头雾水。

“媳妇没回来啊?。。。几个孩子了?。。。美国那边可好了吧?。。。能挣多少钱啊?。。。”

这一串问题,把吴廉彻底征服。吴廉站起来说:“那个,三哥,你先做,我去下洗手间啊。”

在洗手间里方便了一下,吴廉转身来到厨房,看母亲还忙着炒菜。便说:“现在谁还在家做啊?来人就出去吃吧。自己做多麻烦呢?”

母亲说:“就知道出去吃,哪有在家里吃的好?”然后扭头朝屋里望望,对吴廉低声说:“立财这次来,我感觉有事儿?你说话注意点啊。别大话连天的。”

吴廉说:“他有什么事儿?再说,我什么时候说话大话连天的?”

“我估计是找你借钱。所以让你说话有点分寸。”

“借钱?借多少?干什么用啊?”

“嗨,我就是估计。你心里有个底。他要不借不更好吗?”

吴廉说了句我哪有钱借他啊。我还缺钱呢。说完,抓了一块酱牛肉放嘴里面,出了厨房。

立财果然是借钱,菜上桌,喝酒的时候,立财这才把话匣子打开。对着吴廉的父亲说:“老叔啊。。。要说这几年农村的情况也好了。。。可你说,我们家那几个咋就不争气呢?。。。你说这老大--洪福,本来挺好的,结果来城里干工地,把腿砸残疾了。好在现在女儿大点了,能来城里做工了。这老二呢--洪禄,原来跑运输来的,可也出事了,把人给撞了,陪了10万啊,可还没完呢,人还在医院里躺着呢,叫啥植物人了,这回摊上了,一辈子了。唉。。。还有老三--洪寿。。。洪寿倒还可以,个顾个吧,搞了个养殖。。。老四呢。。。唉,这老四洪喜是最发愁,跟媳妇离了,他又好赌,没正经的事干。这可咋整。。。”

“那孩子原来不这样啊?”吴廉的父亲跟着说。
“谁说不是呢?这不,现在他是整天价就是吃了赌,赌完吃。你说咋整,啧啧”说完撮了两下牙花子。
“前些日子,人家跟介绍一个。女人还挺好的,男人死了,带个孩子。我看挺好的,想给说过来。可。。。可。。。唉。。。”

“立财,咋地?洪喜还不乐意啊?”吴廉的父亲问。
“他不乐意?人家还看不上他呢!。。。不是。。。是没钱说媳妇啊。。。这么个没出息的玩意儿。。。你说咋整。。。后来我说,我厚着老脸来求求我老叔吧。。。听说,我老弟从美国回来了。。。”

吴廉不知道该说什么。父亲也看着他,但也欲言又止。酒桌上气氛有点沉闷。

吴廉犹豫了一下说:“那个,三哥,你需要多少啊?”

“缺不多,有个5万8万的就行。”

这话说的让吴廉心里一阵,操,我结婚时候也没花5万8万的呀。现在这农村人也太不拿自己当外人了。上来就是5万8万的,好像,我这是银行似的。

“那个,三哥。我刚回来,没那么多钱。你要急,我给你凑1万先拿着,5万实在有点多啊。”

“啊,没事,有1万也行,我再跟别人借借。。。唉,这要不是实在亲戚,我都开不了这口啊。。。谢谢你啊,老弟。。。来来,三哥敬你一杯啊。。。呵呵。”

吃完了饭,吴廉有一搭没一搭和立财说着话。这时,手机响了,吴廉一看,是老丁的。便走到外间接起来。

"老廉,晚上没事过来跟我们坐坐吧。。。啥?。。。在家待着干嘛啊。。。我跟冶金部建筑口的几个哥们在一块的。。。。啊。。。我告诉你在哪啊。。。那个,你叫个车,告诉他把你拉到’海上花‘,都知道的。。。对对。。。海上花。。。在青岛中路上。。。对对。。。我等你啊。。。你快点儿地吧。。。怎么跟欧阳费劲似的。。。呵呵。。。"

吴廉觉得这个电话太及时了,回到里间,从手包里点了1万块钱出来,思忖着,还是中国人牛 逼 啊,这在美国,什么时候人能开口就跟别人借5万8万的?

拿着钱进了客厅,把钱递给立财。

“三哥,这是1万块钱。。。对。。。你点点。。。那个,我今晚还有事,要出去一下。。。你先坐着啊。。。”

立财一边把钱接过来一边说:“哎呀,谢谢老弟了,这可帮了大忙了。。。不用点,点啥啊。。。咋地,还要出去啊?这可真够忙的。。。啥时候有时间回去看看啊。。。”


告别了立财,跟父亲说我今晚回那边睡了,不回来了,您别等我啊。才拉门出来,长出了口气说:“总算出来了。”


吴廉在海上花一下车就吓了一跳,整幢大楼,被灯光照的通亮,海上花几个巨大的霓虹灯大字,镶嵌在以海洋为背景的灯光下,闪烁着。楼前车来车往,那个热闹劲,完全不似夜晚的感觉。

吴廉拨通了老丁的电话,那边接起后,吴廉听到一阵吵闹之声。过了一会儿,老丁的声音才传出来:“到了?。。。啊。。。进来上3楼啊。。。我们在18D。。。行了。。。”

吴廉来到18D,门口的服务员把门给他打开,极大的噪音从里面蓦然冲了出来。吴廉看见里面黑乎乎的,正踌躇间,却被老丁一把给他拉了进来,说:“别跟这摇头晃脑地,一干人正等着你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writing. I am waiting for the next chap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