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小说:海归那些事儿(十八)

(2009-07-31 10:41:43) 下一个

吴廉此时虽然有点心旌荡漾,可老丁在科密湖和他说的话还记忆犹新:这事你可不能小看了。。。

吴廉想到此,一边装作吃鱼,一边漫不经心地问:“Jenny,我听丁总要从我们这边的账上借点钱,你听说了吗?”

卢静欣听完,果真,把本来还向吴廉这边倾斜的身子坐正,有点生气地说:“丁总怎么这样啊,上次不是刚借走300多万吗?还没还回来呢,怎么又借?他那几个工程已经乱套了,人家甲方不给他钱,他也不能这么从自己家人身上扣吧!。。。哎,他说要拿多少了吗?”

吴廉一听,这老丁原来此前已经拿走300多万了。还不跟我说。

吴廉看卢静欣的样子,犹豫着不知道应不应该告诉她老丁说再要250万。

看吴廉不说话,卢静欣接着说:“你说,丁总的这些工程,每一个都几十亿上百亿的,这点小钱能顶什么用呢?真不知道丁总是怎么想的?当初合并时,丁总就说,帐目独立的。我当初只所以只放进去500多万,就是怕以后出问题。看看,现在倒好,项目还没下来呢,钱倒是转出去不少了。”

吴廉心里一算,操,老丁原来当初只拿100万进来。人家拿500万跟你合并。是有点坑人啊。可他反过来从老丁这边一想,老丁自己并不搞这个项目,他也不插手此事的。可卢静欣不同,一个是她老公有背景,二来,她自己也亲自操作,所以,对她来讲,是想志在必得,对老丁来讲,则可有可无。更何况,这种入股的形式,最后的风险和分成也是有讲究的。这样想来,老丁以1比5入股,再把他吴廉推进前台算是一份技术入股,倒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此时餐桌上的气氛有点尴尬,吴廉为打破这种气氛,便说:“算了,Jenny,先不说这事了。。。哎,你先生是做什么的?”

这么问,吴廉一个是转移话题,另外也把卢静欣的情况多了解一些。吴廉从老丁那听来了只言片语,她却从没有提过,不妨趁这个机会把话说开。

“哦,他是市科委的,我还以为丁总已经告诉你了呢?”

她这么一说,吴廉不知该否定还是肯定,便讪讪地笑了笑。算是默认了。

“这次国家科委对这些工程挺重视的,他们压力也挺大,本来我想靠他还能有点优势把项目拿下来呢,可是,现在竞争太厉害了,上面据说要对项目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才能落实,所以,看来,还要拖一段时间啊。”

吴廉说:"这种项目早期的评估,无非是对项目承接方的资格予以审核一下,要全面细致的评估,好像至少应该是项目做到一半才能进行吧。”

“嗯,其实,这些就是走个过场。我老公那刚从上来调来一个,刚好管这个,好像和这个森川钢厂的书记是联桥,那个书记的内弟也有个公司,大概就是这么个关系。你明白吧?所以,现在也挺微妙的。”

吴廉一下子想起上午老丁说的别把那边的态度当回事这话,心说,可不是吗,人家不愿意把项目给你,可能给你好脸吗?原来老丁说不管这边,可心里倒是清楚的很呢。

吴廉怀着心事地吃完饭,卢静欣推荐的鱼,吴廉也没吃出个所以然来。

钢厂那边的见面会议倒没有像吴廉想像的那么糟,钢厂的书记姓王,和他们见面还算客气地打个招呼后,就丢给了特别项目组了。项目组的领头的是个40左右的姓钱的。听人家都叫他‘钱处,钱处’的,吴廉猜他可能是个处长,人家才这么称呼他。

‘钱处’和另3个人把吴廉和卢静欣让进会议室,吴廉和卢静欣分别递上自己的名片,‘钱处’接过来,看了一眼,就放在自己的前面,确并没有给他们自己的名片。吴廉想,也许,钢厂工作,名片是用不到的吧。

‘钱处’清了清嗓子,又附身看了看名片,开口道:“啊,卢经理,吴经理,欢迎你们到我们钢厂来。。【注:来拖长音】。这个,我们的这个一啊批【注:ERP】项目呢,可是非同小可啊。那个,要不,你们先给我们介绍介绍?”

吴廉心说:怎么成了我们先介绍介绍?这不是你们该先介绍介绍吗?

卢静欣倒是准备充分,把一个资料夹打开来说:“钱处,咱们钢厂可是我们市的最大企业之一,作为国家科委的一级项目,我们集团领导非常重视,特意从美国请回有资深背景的计算机管理专家吴先生。。。”把手向吴廉这边引荐过来。吴廉忙起身向桌上各位点头。‘钱处’也向他点了一下头。

“我们集团,原来承接过一些大中型企业的计算机管理项目,经验很丰富的。这里有一些资料给您看一下。”说着,从文件夹里抽出几张来,递到‘钱处’的面前。

‘钱处’却看也不看,转向吴廉。“吴先生,在国外做过什么大项目?”

这话说的好似把吴廉看穿一样,吴廉不敢看‘钱处’的眼睛,只是说:“哦,我主要做一些保险公司的管理项目。”

‘钱处’呵呵地笑了,说:“保险公司?这算是事业单位吧?美国那边是这么算吗?。。。啊。。。事业单位跟企业可是太不一样了。。。美国的钢厂你去过没?。。。”

吴廉心说:美国钢厂在哪我都不知道,我怎么去?便老实地回答:“哦,没去过。”

“哎,那你应该去看看。我跟你说,我前几年去参观人家那钢厂的时候,啊,那时候,人家就可先进了。那是哪个钢厂来的?好像在匹兹堡的,原来叫可耐机【注:应是卡耐基】啥的。。。”【注:指美国钢铁公司,前身是由卡耐基创办的卡耐基钢铁,后来以2.5亿美元卖掉,现为J.P.摩根托管】

看吴廉茫然,‘钱处’接着说:“人家那会儿就通过好几个啊搜了。”

卢静欣问:“钱处,什么是啊搜啊?”

钱处指着吴廉:“这个,吴总从美国回来,应该知道的。啊搜吗,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吧?”【注:指ISO】

吴廉也才恍然大悟,忙跟着说:“是是."

可心里说,这咋都扯到美国钢厂去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2000多人来看啊
我来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