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影片《邮差》

(2009-06-22 13:51:44) 下一个
不太明白为什么这部影片必须是18+以上的,就算是因国外资金赞助的影片而在国内禁映,但划分的级别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感到没什么新意的片子,这个片子能拿几个国外奖让人惊讶。

节奏慢的出奇,当然,这是为和影片的气氛搭调-----压抑。我想这一点导演做到了。事实上困惑我的是影片所反映的年代,及情节和现实的脱离,从根本上来讲,这或许也是次片能在国外获奖的原因,因为,外国人并不了解中国的背景。而影片所反映的许多问题,又恰恰是国外社会生活的大问题----诸如扭曲的人性,卖淫,吸毒,同性恋,偷情等等。这一类主题电影,容易被外国评委们认为是反映社会问题的深度影片。

但遗憾的是,影片情节的设计不太真实。从影片的开始,我便猜测这是大概反映90年代的片子,知道结尾看见黄色面的,才证实了这个假设。那么90年代时,虽然信件仍然是通信的工具,但已经渐渐被bp机和电话所取代。试想一下,影片中的妓女和钱医生,仍然通过写信来说关于嫖客和预约检查身体的事情,无论如何也说不通。钱医生的诊所总会有电话吧?或者是bp机,怎么可能靠写信的方式呢?

作为心理稍微变态的小豆来讲,私拆信件是可信的,但代写回信是万万不可能的。我相信他不可能想不到,字迹的不同会使得收信人马上就起疑。

还有很多的情节,就不一一提及,注意这是90年代,部分情节很不对谱。

还是想说一下影片的意义,我个人认为,应该说,影片还是比较有深意。这里用了小豆的一句台词反映出来,大致意思是,面对面不能说的话,可以在信里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的真正疏远,当感情没有正常的宣泄渠道时,健康的人也会出现人格的变态。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人类社会生活是那么的复杂和难以沟通。一个人的隐私往往才代表一个真实的自己,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偷窥隐私变得如此吸引人了!因为,人们更想知道一个人的真实面目。

从这个角度讲,这个片子还算说的过去,但情节的拖沓委实是个不小的败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