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我看:《疯狂的石头》和《我叫刘跃进》

(2009-06-22 13:49:11) 下一个
这两部电影,都还不错。虽然都是有点黑色幽默的意思,但感觉上,《疯》片更像是港台版的娱乐片,《我》片则有点像内地导演
比较有深度的思考片。

编剧的剧本都不坏,演员演的也都很到位。但导演导的手法不太相同。

《疯》片的导演,大量运用分镜头和拼接和特技,而且,为了增加搞笑效果,借用了好莱坞和港台电影的一些拍摄手法,效果还可以。但喜剧效果追求过了,所以,幽默还可以。但谈不上什么黑色了。看了挺搞笑的到是真的。而且,故事情节的安排,超于常理。围绕所谓发现翡翠和盗窃翡翠的这种故事展开来,虽然,本来就是部荒诞片,但整体的故事,看的离自己生活太远,所以,不耐看。

《我》片的拍摄,非常纯朴,加上故事的情节是贫民化的。戏剧效果虽然不如《疯》片,但片子所蕴藏的深意非常好。

这段时间流行说:色戒说的是女人不能信。投名状是兄弟不能信。集结号是组织不能信。我认为《我叫刘跃进》则说的是:所有人都不能信。因为,这个片子里从头到尾,大家全都在骗。朋友间,夫妻之间,父子之间,老板和工人,妓女和嫖客等等。这些,通过一些微小的事端,反应当前社会的浮躁和危机。

很多看似可悲可笑的现象,是当前社会的流行弊病,但又让人趋之若骛。譬如,电影中所有人家庭关系或者感情关系是不健全的。不是老婆有外遇,就是老公有外遇。而刘信义和调查公司人(实际是警察)的几句对白非常有意思。

刘:你们是调查什么的?
答:第三者。
刘:这个社会够乱的,都是你们调查给添的乱。。。。

实际是说,大家这样,社会本来很和谐。因为调查,才把社会搞乱的。

这部片子里,大家都在忙。看似忙碌,但又不知道都在忙什么?一个U盘,你骗,我骗,价格从1万到20万,不同人的看法和不同人的地位,这个本来对刘跃进来说看似无用的东西,对别人来说是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而有意思的是,大家为了一个目的--钱,开始了互相欺骗的整个过程。无论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大家为了钱,绞尽脑汁,一骗到底。

值得提的几个小镜头:

1. 刘跃进和发廊老板娘被关进鸭笼时,刘用嘴喝水后喂给发廊老板娘。这是电影唯一一处体现人之间还存有一息温情的地方。而这种温情,只有在人在落难时,才显得弥足珍贵。

2. 鸭厂的年轻伙计,不敢杀鸭子。曹哥问:街上都是什么?答:人。曹哥飞起一脚骂:街上都他妈是狼。都能把你吃了。

3. 刘信义(严格)出车祸后,本来没死,背景音乐好像是《欢乐颂》(不能肯定,记得好像是)。然后,严格往出爬,本来快出来了,然后,一部卡车冲过来。。。
《欢乐颂》戛然而止。 然后,镜头黑了一下,严格死前的脑子里是在寺庙里烧香拜佛,然后,是蓝天,然后定格。

整个电影,笑料并不多,但处理的非常好。

如果看搞笑,则《疯》片无疑更胜一筹,但讲深度,《刘跃进》绝对盖过《疯》。

故事结尾值得提一下,发廊老板娘见到前夫油头粉面的样子,第一句话是:“发达了?”

然后,刘跃进和严格老婆的最后的话是:“这事还没完了!"

BTW: 忙里偷闲跟这扯几句。感谢这个版块的哥们姐们上传的电影。让我一直受惠,因为无以回报,所以,只能偶尔扯几句个人对电影的感受,算是跟大伙分享,谢谢!。

另外,给大伙拜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