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网球分析 -- 萨娃与伊娃

(2009-06-22 13:31:49) 下一个
之所以把她们放在一起写,是因为都算美女,也都曾是冠军。虽然,萨拉波娃所取得的成绩比伊万诺维奇要高一些。

我记得大约在03或04年左右,我坐飞机回国,机场等机的间隙,因为无聊,有顺手买了本网球杂志消遣。其中的一篇,是以伊万诺维奇的击球技术来讲述网球基本打法,配以各种讲解照片。当年,女子网坛也是乱马纷争,莎拉波娃刚刚崭露头角,辛吉斯好像还在夺人眼光,大小威正放异彩,更有海宁,莫里斯墨等高手。我根本就没听过伊娃的名字。我保守估计,那时她的排名100名开外。当时看完那篇文章唯一的感觉是:这妞长的不错呀!对文章里提的什么她的标准正手等等,根本没当回事。但有一点我是记得再清楚不过的就是,文章结尾特别强调,伊万诺维奇的正手击球技术标准一流,她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前20云云。

现在想来写那篇文章的人真的够飙,果真,2005年时侯,她的排名迅速串升,并在07年夺得法网亚军(输给海宁),更于08年首次摘得法网桂冠。我对写那篇文章的人真的是佩服有加了。

但不管怎么说,我对伊娃不太看好,原因是她的球打比较软。个性也过于内敛。无论她的姿势多么的标准,如果无法形成killer,那就是个花架子。如果她能有大小威的8成力量,她还可能可以走的更远一些。

伊娃的正手的确比较耐看,特别是她以左手抬腕护球的准备动作,优雅而且自然。但遗憾的是力量不足,这也许就是先天所致。她的反手,大小斜线打的还可以,直线球则感觉精确度差很多。发球和网前不能算有太多的特色.

成名后,伊娃成媒体焦点,更有很多社会活动,这也跟她的网球技术没有过多提高有很多的关系。实际上,女子网球运动员有很多是因为成名后的各类社交和与网球无关的活动而荒废的网球。小威是个最明显的例子,莎娃也在其中。当然,她们现在也都在慢慢地回头转舵。

感觉上,伊娃对网球缺少一种激情,她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个人觉得已经不易,再高已经非常困难。

和伊娃不同,莎娃对网球有绝对的热情,我们能看到,对比刚刚出道时的美女,现在的莎娃明显见老,脸上已显出阳光灼烧的痕迹。可以肯定地说,莎娃非常的刻苦。看她打球,你能感受到她对网球的执着,虽然,她在场上伴随每一次挥拍的喊叫是那么的讨人厌,有时我甚至想把声音关掉。但你不能否人,她对网球是热爱的,是投入的。

莎拉波娃的正反手网球技术也只能算是专业先手中等偏上的水平,发球和高压要好一些,特别是成名以后,发球的力度明显提高,有苦练的痕迹。她网前球打的不多,其实,她打网前时,更多的用swing volley,自然更具杀伤力,当然也容易出错。

因为伤痛,莎拉波娃离开赛场一段时间,此次法网再次回来,已难以再现当日的辉煌。

自成名后,莎娃的各类社会活动明显增多,广告收入早已超过她网球专业的收入,但个人感觉,她还是爱网球,可能不想让人说她只是个美女而已。但这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网球的成绩下降时,广告收入更会大幅下跌,所以,可能也是另一个使得她对网球执着的原因。

就目前的女子网坛来讲,莎娃比伊娃的潜力要大一些。萨芬娜自去年开始猛抬头,实力大增,小威的威力仍在,所以,这两位美女要再想闯出一片天,除了努力外,运气也是非常重要的。

顺便说一下小威,其实我非常反感她在场上的咄咄气势,但她打球的力度确是让人生畏。如果,她能减轻10磅,配以充分的体力,减少UE,小威的技术是女子网坛第一人,无人能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