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网球分析 -- 费德勒

(2009-06-22 13:30:10) 下一个
说到费德勒,应该说,他代表着一种网球的标准。在说他之前,如果你还从没看过他为劳力士手表所做的广告片,请先去欣赏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4495HxCT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R9ApuxdG4&NR=1

这段不长的动感音乐,配上费德勒漂亮的击球,我不知道你,但看得我心潮澎湃。

个人认为,费德勒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注意,他迄今的成绩仍然在网球界不是最辉煌的,甚至于还不曾拿过法网冠军,和阿加西的四大满贯通收也不能比。之所以说他是最伟大,原因如下:

1. 费德勒几乎是最全面的球员,他的所有技术都占据网球界的顶尖位置。从发球,接发,正手,反手,网前和高压,没有一样技术不是数一数二的。

2. 他的技术动作几乎是最完美的。他是我见过的所有网球球员中动作最漂亮的,我想,没人否认麦肯罗的伟大,但麦肯罗的击球动作只能用难看来形容,特别是他的反手,简直是无法入眼。但看费德勒打球,真的是一种享受,他的动作完美到极致,没有任何缺陷。

我想,这也是劳力士手表广告所要表现的-- 完美与精确。

3. 极强的心理素质,费德勒的心理素质是迄今为止网球界的顶尖人物,阿加西也是同时代的领军人物之一。但毕竟阿加西属于承接两代之间的人物,年龄和经历都不同。自2003起,看费德勒比赛,特别是落后时,费德勒面目绝不会显现焦虑和紧张,永远是平淡和专注。就我个人的统计(当然没有官方统计),费德勒是在抢七局中胜率最高的球员。几乎所有球员都惧怕和费德勒打tie break,原来俄罗斯的萨芬还可以和费抗衡,但后来便失了水准。

4. 他所取得的成绩。不需要细说的。但必须强调的是,现代网球,因为球拍的大幅度改进,比赛节奏和强度是此前从没有过的。各位如果有兴趣,去看看80年代网球比赛,比如81年法网决赛(youtube上有),博格对兰德尔,你会明白,当代网球,要取得一场网球比赛的胜利,对一个球员的体力,耐力和心理要求,要到什么程度,和过去简直是天壤之别。可以说,能平了前人的成绩并超越,已经越来越难。这种条件下,费德勒能书写出这样的成绩,是如何的不易

5. 费德勒的人格魅力,一个真性情的伟大球员,很多人对他在09年澳网失利后痛哭而流言蜚语,我觉得这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我想,网球的天赋在费德勒身上全方位地体现出来。费德勒将会书写网球的传奇。拿与不拿法网的桂冠,有什么关系?自然,我们会祝福他今年能圆这个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费德勒的原因正如您所写。T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