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墙上的红杏

(2006-06-07 10:18:00) 下一个

她来美七年第一次回国度假.

本来说好和老公一起回去,可他临时要到德国去开会,只好连定好的机票都退了.

'自己回去更好,更自由...'她不得不承认自己有时候挺阿Q的.

北京变化好大,连她这个北京土著都有些转向了.

抱着与民同乐的想法,她决定再体验一下坐公共汽车的感觉.

从三元桥上溜溜地走了二十分钟,她终于站到了车站,她也终于傻眼了:

记得以前从国展中心回学校,不是302就是367,现在可好,光站牌儿就密密麻麻一长溜儿,看得她头晕脑涨.

车到是真多,一会儿一辆.看清来的车牌子以后,她赶紧回头找站牌儿,等搞清楚是自己要上的车时,车已经走了.

没办法,她象个外地人一样凑到车边,拍着车窗问售票员:'师傅,这车去中关村吗?'...

唼,外地人怎么了?哪点儿比你傻?

家还和以前一样:一样的窄小,一样的昏暗,一样的零乱,一样的亲切,包括曾经让她厌恶的,在厨房散步的小强们...

唯一改变了的,是更加苍老的父母.

看着仿佛突然变老的父母,她有些心酸:如果当初没有出国而是陪在父母身边,可能对苍老的感觉就不会这么突然...

假期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她在家里吃的饭总共没有三顿.看着每次爸妈轮番端上来的满满一桌子饭菜,她有些心酸:自己何尝不想多陪陪他们,可身为北京土著,一走就是七年,这次回来,怎么也得到七大姑八大姨家转转吧.

还有,就是那些朋友们.

她是在南方上的大学,所以这次回来主要是见见高中的那些狐朋狗友.

听说她回来了,狐朋狗友们抢着做东,恨不能排队,最后好容易找了个周末的晚上:

'哎,妹妹,在美国混得怎么样?'

'还成'

'真格的,你是上得哪个大学来着?'

'中文名字叫雪城大学.'

'噢,没听说过,怎么听着象东北的呀?'

'你知道什么呀.牟们学校那年还得了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呢.'

'真嗒.嘿,那大竿儿肯定知道.丫巨喜欢篮球儿,什么NBA呀,还有什么什么A呀,丫全看.'

听见这个名字,她的心抽动了一下.

'...'

'...'

'...'

好长时间,她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终于,她看似随意地问了一句:

'大竿儿怎么没来?'

'哎,是呀,丫怎么没来?叶子,你告儿他没有?'

'我打电话他不在.手机又没开.'

'那你不会找他一趟.'

'你歇了吧,我的哥哥.他刚离婚,我一妙龄少妇的...'

'哟哟哟,不行,我得来口酒压压,别吐出来...'

'找死呀你...'

...

她悄悄碰了碰坐在身边的弯弯:

'大竿儿离婚啦?'

'啊,去年吧.'

'为什么呀?'

'我哪儿知道.'

'哎,你有他手机吗?'

'干吗?'

'没什么,联系一下呗.'

弯弯白了弯弯一眼,扔给她一个手机:

'警告你呀,可别玩儿火.'

弯弯是她高中时最好的朋友,自然知道她那点儿事儿.

她踢了弯弯一脚,抓起手机离了座位.

'哎,妹妹,干嘛去呀?'

'上厕所.'

...

拿着电话,她犹豫了好一阵儿,最后终于摁下了那个键...

'喂,弯弯呀,今儿怎么想起来给我来电话啦?'

还是那么熟悉的,充满磁性的男中音...

'我,我不是弯弯...'她觉得嘴有点儿发干...

'你是?'

'你猜猜?'她感觉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杏儿?'

一刹那,她的心跳仿佛停止了:在分别七年以后,他还是一下就叫出了自己的名字...

很快,杏儿冷静下来,冷静得一塌糊涂,连她自己都有些意外.

人真的很复杂,复杂得连自己也说不清楚...

'你怎么知道我回来了?'

'我不知道你回来了.'

'那你怎么知道是我?'

'我不知道是你.我还以为是弯弯呢.这是她的手机吧.'

'啊,我们在一块儿吃饭呢.'

'操,你们丫吃饭不叫我啊.'

杏儿无声地笑了:'那你怪叶子去...要不你现在过来?'

'现在没空儿.你也不看看几点了.'

'不就才十一点多吗,现在又没人管你了...'杏儿止住话头儿,有些后悔.

大竿儿到是没在意:'没人管也得自觉呀.得,我这儿还有事儿,要不那什么吧,你走之前我请你,到时候再聊.你定个日子吧.'

杏儿迅速在心里盘算了一下:'我下周二下午的飞机.那就下周一吧.'

'还记得那次我喝高了的饭馆儿吗?现在那儿成饭店了.晚上八点,我那儿等你.'

'成.'

挂上电话,杏儿有些二唬:晚上八点???

晚上,杏儿躺在床上,眼前显魂儿似的现出大竿儿的影子:高高瘦瘦,一手托着篮球,一手插腰,眯着那双'深邃'的小眼儿,对着她傻笑着...

晚饭在和平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着,大竿儿显得很兴奋,一瓶瓶儿地往嗓子眼儿里倒啤酒,杏儿也喝了不少红酒,只是她很少抬头看大竿儿...

终于,杏儿看了看表,十二点多了,她抬起头,看了大竿儿一眼:'不早了,我还得回去收拾东西...'

大竿儿愣了一下:'还早吧?'

'人家也要关门儿了.'

'没听说饭店还关门儿的.要不然,到我家里坐坐...'

杏儿心里一颤,赶紧说:'不了,我想多陪陪我爹妈...'

'哦,那好,那好...'

周二上午,杏儿接到了弯弯的电话:

'哎,杏儿,本来说去送你的,可临时有事儿走不开...'

'算啦,算啦,送什么送.我这回有绿卡了,就会经常回来了.'

'那感情好.下次多呆些日子,好好聚聚.'

'成.'

'哎,昨儿晚上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别装了,你不是见大竿儿去了吗?'

'你怎么知道的?'

'那你甭管了.本来我想昨晚上给你打电话,又怕你晚上不回来,嘿嘿...'

'臭丫头,胡吣什么呀你!'

'哎,你别说你一点儿都没想过...'

杏儿想起昨儿晚精心挑选的那套衣服,还有淡淡的Lancome...

'怎么不说话呀?感觉怎么样?是不是还是那双深邃的眼?'

'嗨,大竿儿现在就剩那双深邃的眼了.人都胖得出格儿,还油头粉面的,我都不忍心多看...'

'男人嘛,谁没个啤酒肚儿呀.到岁数啦,你也不看看自己,不也老啦...'

'算了,不跟你瞎贫了,还得收拾东西呢.'

'得,一路顺风.'

'谢了.'

'哎,最后问一句...'

'什么?'

'如果大竿儿还是那么玉树临风,你会不会...啊?'

'滚!'

杏儿没说会,也没说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