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心没肺 (《也在美国念过书》二)

(2010-04-20 20:29:35) 下一个
咖喱怪兽的脑袋特别大,两只眼睛有力地向外突着,更特别的是你会发现他很少眨眼。我每次见到他,都觉得他就是一只戴着眼镜的ET。

咖喱怪兽全身的咖喱味让他那间办公室闻起来像个印度厨房。和大部分教授一样,他头上也没剩下多少头发,此外咖喱怪兽个头贲小,身影很容易被沙发挡住。我一开始发现他总是从我视野里消失,还以为他喜欢玩捉迷藏呢。

怪兽的办公室非常乱,到他办公室的秘诀就是切记别掉东西,因为掉了就找不着了。每次怪兽招呼我坐下,我都很为难,要知道他屋里唯一还能坐的就剩窗台了,所以我从来都说我喜欢站着。不过办公室乱也说明怪兽确实是个学者,不像有些教授,一屋子书都规规矩矩地摆在架子上沽名钓誉。

江湖上对咖喱怪兽的看法大体有两种:严厉或者事儿多。其实意思差不多,关键要看你是听谁说的。我知道他有个中国学生,跟了他七年,他一直不让人家毕业,结果人家连女朋友都没顾上找,每天只能靠看A片坚强地活着。要是让这哥们评价一下怪兽,这哥们会苦大仇深地说: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说的时候表情比陈凯歌有诚意多了。

有这些做底,我对怪兽的nasty程度并不感到吃惊。

当怪兽觉得我跟他叫板,他就开始贲有小宇宙地指责我,咖喱味的吐沫星子喷得到处都是。不管他用什么方言说什么内容,我当时就坚持一句话:没有答案手册,TA没法干。我知道自己这么死咬着一点的和人争论挺没层次的,问题是一身的锦绣道理说不出来,那时候我刚到美国语言不过关啊!

怪兽对我这么一个只认死理的人彻底气急败坏了。就看见他一会拿起鼠标、一会拿起键盘对我一通做投掷状,几个回合下来,他终于把自己折腾累了。 他认识到和我这种人吵架挺不划算的,就不打算再没完没了地纠缠了。他告诉我他要去找系主任告我的状,然后把我一个人扔在他的办公室里,摔门出去了。

我一看事已如此也只能闪人, 我已经让他溅了一身咖喱吐沫,得先洗把脸。洗完脸我刚从工程楼出来就遇见了系里的一个师姐。看来我的遭遇都写在脸上了,师姐第一句话就是:

“你看上去气色不好呀,是不是通宵打游戏了。”

我说:“那倒没有,不过以后天天倒是都有时间通宵打游戏了。”

师姐忙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就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地讲述了我和怪兽刚刚结下的深厚友谊。师姐明显是把我的遭遇当传奇故事听的,她显得非常意外又颇有感慨。她回忆说她来系里都三年了也没听说过谁有我的英雄魄力,她还夸奖我是好样的。

我一听赶忙让她打住,我说:“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评说。眼前我这就没奖学金了,英雄也没听说有饿死的呀。”

师姐皱着眉头憋了半天才说出一句:“哎呀,凶多吉少啊!”这时候她的思路开始回到现实,完全把我放在了一个已经落破的位置上和我说话,劝我别灰心。她说她认识一个在中餐馆打工的熟人,听说正缺一个切菜的。师姐问我刀功怎么样,我说《食神》我确实看了很多遍,我让她先赶紧给我推荐过去,我再找把刀慢慢练着。

事实跟师姐估计得差不多,凶多吉少。我第二天接到了系主任的电子邮件,让我下午找他谈话。我什么心情都没了,时间一到,如约而至。我和系主任一见面基本上没有客套,直接切入正题。系主任告诉我这件事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然后他把怪兽给他写的邮件让我看了一下。都是投诉我的内容在我意料之中,但是我没想到怪兽把这封写给系主任的信抄送给了系里的每一个老师。我当时顾不上惊讶,就剩下愤怒了。

系主任问我想怎么办,我说没想好。他说:“你要是同意妥协,答应不用答案手册。我可以帮你跟任课教授谈谈把你这个助教要回来。”

我说: “你能把我调到其他课上去当助教吗?这门课给我答案我也不去了。”

他说:“别的课的助教早就安排好了,没有位置了。你要是这个不去,就没处去了。”

“那我再想辙吧!这个印度人太糙,您就别替我操心了。”
 
我这些饶有气节的话是在斗志贲昂扬的状态下说的。系主任给了我台阶我没下,五分钟后我肯定会后悔。我了解我自己,经常因为逞一时之勇弄得悔不当初。事实上系主任没有给我五分钟他的耐心就用完了,他直接跟我摊牌。这点我有准备,系主任嘛!

他以极其开门见山的方式表达了他的意思,内容却让我很是意外:

“关于性情,尊严的话题说起来太长。你和我都忙,就不切磋这些了。现在的事实是我手里也没有别的助教了,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要是同意干,我会让教授给你答案手册,这件事就很容易解决,所有人也都不会太难堪。你现在就告诉我你的决定。”

结果是我被他这段带有典型美国商业色彩的话拿下了。我觉得大学里的系主任以这个姿态说话比其他场合其他人说同样的话要拽很多。我也不崩着了,赶忙答应他我同意继续做这门课的助教,气氛一下缓解了。他还说他理解我的不爽,让我对这种事别往心里去,因为:“S.h. i.t happens.”,这句话从他嘴里出来,听起来比小黑们说牛掰多了。

事实上,怪兽在全系宣传他与我的矛盾很不妥,他这种有打压新生之嫌的做法对他的声誉并不好,所以系主任去找他也算是帮他下台阶了。此外估计事后他对自己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再得瑟也就是只印度素食恐龙,装什么北美ET呀。

一天后我再次和怪兽见面,当然系主任也在场。这次谈话没有失控:怪兽把答案手册给我了,递给我的时候和蔼可亲。我表示一定把工作做好,说的时候没心没肺。我的TA生活终于历经小波折后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抗打击能力真强呀。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敬仰如江河之水滔滔不绝!:D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強,我楞是被我的印度導師氣跑,轉學了,參看我的文章,嘿嘿。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犀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