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美海龟想起故乡的云

(2009-08-20 12:35:51) 下一个

候鸟和马凯都是按季节迁徙的动物,两者的不同在于对目的地的选择,现在候鸟都飞到加拿大避暑去了,马凯却一如往年又被公司发到亚利桑那出差。持续一百多华氏度的高温弄的马凯直吐舌头,网上遇见我也是唉声叹气。

我曾经和马凯先后海归,我是缩头乌龟,种种变故后来又回了美国,马凯是忍者神龟,从乡镇企业一路做到了著名外企。当然不能跟忙创业忙上市的比,但要是说给人打工,马凯在国内也算是达到相当高的境界了。

马凯现在还是二十来岁,就已经每天不用按时上班。他手下管着的几个硕士和博士有中科院的也有清华的,岁数都比他大。马凯的主要业余爱好就是组织人跟他一起打魔兽。谁要是配合得好,比如说打出了宝让他先吃,发现了美女让他先上,年终奖就给人家双份。很快众人都领悟了这种激励机制,争先恐后为他充当人梯。马凯很快也成为了某魔兽工会的话事人候选,其影响力与当年陈有谅在丐帮的地位可以拼一下(参考《倚天屠龙记》,别参考《明朝那些事儿》)。

马凯在美国的时候跟我说过自己喜欢北京女生,考虑到终身大事的女朋友一定得找北京的。这其实就是马凯的北京女生情结,就像当年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情结一样,纯属是听说过没见过。马凯来美国八年,从中学读到了大学毕业,同学了世界各国人民,也包括祖国来的,但是一个北京女孩都没有。出国前马凯更是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跟北京有关的节目,他自己一直就没出过河南,身边的女性都是一水儿的郑州亚细亚,偶尔也有洛阳双汇。

马凯海归的原因除了有来自工作上的之外,就是要了却自己的北京情结。为了这个情结,他从密歇根辗转到了河南,又到了上海,最后落脚在了北京。不过他在北京受了不少挤兑,每次我们俩一通话,马凯就对我批评北京人没素质,没文化,而且没肚量,对他这种北美海归缺乏基本的尊重,在他眼里北京人就是一捆肾上腺素分泌失调说起话来破绽百出多不靠谱的事都敢瞎喷的自大话痨群。

每到他把自己受的委屈说得义愤填膺的时候,我都赶忙劝阻。我说:“你说的都是胡同串子,你不是也认识善良的人儿我吗?”

马凯还是不能释怀说:“我经常还没想好怎么张口呢,就被这帮孙子噎了二的N次方回了。” 

我说:“他们这是欺负新人,等你新人变了故人绝对能够笑傲至少鸟巢一带。”

马凯这才有点恢复平和地问;“这么说我还有希望。” 

我说;“太有了,你就是北京人民的状元秀,谁选了你谁将是冠军家庭”

马凯听了我的鼓励,通常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去年年初马凯几经倒手终于把女朋友换成了一个北京女孩,也算是天随人愿了。在他女朋友的督导下,他的语言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有了能够舌战群痞的水平。其实他的策略很简单也很实用,凡是遇见听不懂的,听不清的,反应不过来的,他就直接回一句“又找抽呢。”

人家说:“你没听清吧,我是说中午请你吃饭。”

马凯这才会放下紧绷的神经憨厚地笑笑说“匝布糟朔累(咋不早说嘞),中!”

最近在亚利桑那马凯没精打采,有天气的原因,更主要是他让女朋友精神上折磨得有点抑郁。抑郁是因为我们这种不成功也不高尚人士面临的经典挑战:买房。其实马凯的收入应该是可以考虑这个问题的,只是他女朋友直接就要上豪华型的,而且要求他独立承担。这点可能是很多北京女生的通病,当年我就被迷糊的双鱼在这个辩题上搞得天天口吐白沫,呼吸困难,差点落下病根。

我听了马凯的叙述特别失望,对他女朋友失望就不用说了,对马凯的不善反抗我更是痛心疾首,我说;“你白在美国混了八年,光海归这个头衔就够你盖她的,你就告诉她说北美海龟没有买房的生活态度。” 

马凯说:“这招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应该还好用,从九十年代初就蒙不了人了,而且我也用过了,确实不灵,人家说少拿北美海龟说事儿,河南北漂就是河南北漂。” 

我说:“这就是她的不对了,不过话说回来你自己到底觉得你是哪头的。” 

马凯落魄地说;“最近我让她闹得北漂情绪很重,很想回河南看故乡的云,连身在亚利桑那都想。”

我说;“那你决定怎么办,跟她玩闪电战还是持久战?” 

马凯说:“好像这两种我都玩不赢,我正考虑怎么投降才能够不被处决呢。” 

我说:“买啊?” 

马凯说:“买吧,看架势不买就不让上床了。不就是花钱搞房地产吗,我也算是半个业内人士。” 

我说:“是吗?你跟潘石屹很熟吗?” 

马凯说:“这是谁呀,我不认识。”

我说:“那你半个业内人士的头衔是怎么来的?”

马凯说:“我玩大富翁啊,咦,潘石屹怎么听得像阿土仔变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Radiance77 回复 悄悄话 兄弟, 《海归往事》能转白???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行,我该说的前两贴都说了,你也愉快。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小流-的评论:

“但你要说28岁也不是真的因为你没见过,那我帮不了你。”

您这是不是在形而上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呵呵

是不是比你幽默,那根本不是我的目标,是不是您的目标,跟我无关。

这个问题既然说清楚了,也就没什么必要来了,您也不要没完没了才好。

再祝愉快!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马凯今年28岁,二十来岁你如果按teenager理解,那我应该把‘来’换成‘多’。但你要说28岁也不是真的因为你没见过,那我帮不了你。
你是怎么看出我高看自己了?你这个结论连形而上都算不了。光凭这点你比我幽默。
我知道我上一个帖子回你回重了。其实你要是还愿意来你随便,只要有点礼貌而且这事别没完没了就成,毕竟这是我家。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小流-的评论:

呵呵,那还用钻研?您太高看自己了,难不成“二十来岁”这几个字您要钻研才读得明白什么意思?哈哈。那可不是什么碗的问题,那是小学木毕业的问题啊。

搞笑也好,吹牛也罢,有点常识还是好的。当然了,度量更不是跟年龄成正比的,托文学成的福看到了您的博文,并非有意要到您家,请见谅。

周末愉快!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月看”都出来了,那每月都得来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月看越好玩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pinkrose的评论:

下次我再侃个叫呱呱的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喔,这是 “海龟往事”最新的一篇。我给你上篇的评论还有半句没说完来着,就放这儿了: 侃得呱呱叫! :)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我看你好像都回了。
这么喜欢,你可得多来啊:)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搞笑的东西,您都钻研得让您自己的形象变高大了,您倒是一厢情愿:)

人家幼齿您就笑话人家,您无齿我还不让您来了?对不对,光靠没礼貌成不了腕儿,我这是在我家劝您,出去你爸妈管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风趣!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女朋友只是朋友的一种嘛,又不是老妈,看来是被妈管习惯了,女人见得也太少,那个鸡毛就当令箭,买房?感情这样就买房?不愧是二十来岁的幼齿。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马凯现在还是二十来岁,就已经每天不用按时上班。他手下管着的几个硕士和博士有中科院的也有清华的,岁数都比他大。”

二十来岁?笔误吧?呵呵
-王小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不很明了这么捧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厚厚,这里老子我天下第一。
油、流、逗。背着围帅偷偷说一声,你不输他。
我们之间仇更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