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狼烟》

(2013-12-10 13:55:19) 下一个




《狼烟》  by Ling1984


总怀想你应是
孤傲而冷峻的传说
历史燃你, 燃你目光深处的寂寞
记你刚直不阿
如一抹云岚
在山间固守住的落拓


嗷呜悲嚎----
我就目睹乍起的烽火
目睹狼烟中隐约的杀戮和战祸
目睹涿鹿,水浒,赤壁,长坂坡
目睹万民的流离, 一地地失所


当久违的胡笳, 在记忆
催动沓沓的马啼, 你不沉默
雁声唳唳, 野风凄硕
我来不及临摹, 为你
为一缕  风裁的漂泊
为狼烟里奄息的
那一片望不尽,走不出的冥漠



原玉  《水袖》 by  海上云






别以为我只是
雪白而柔软的丝绸
若你懂我,懂我内心深处的清韵
看我行云流水
如一支湖毫
在风中腾挪出的刚劲
 

咿呀一声----
你会看见太极的浑圆
看见水袖间扬起的缠绵和坚贞
看见醉酒、西厢、垓下、出塞
看见千年的悲欢,一幕幕展开
 

当远古的箫声,在雪地
点开梅花的绛唇,你会听见
细流涓涓,江河澎湃
你会不会喝彩,为我
为一袭 丝做的顽强
为水袖间舞起的
那一笔绕指柔 、百炼钢的悠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做又懒吃' 的评论 : 水袖舞罢仍在,狼烟散尽无痕。真是一针见血的评论~~
好做又懒吃 回复 悄悄话 水袖与狼烟,都带有轻舞飞扬的飘逸感觉,不同的是水袖舞罢仍在,狼烟散尽无痕。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云' 的评论 : 云真是知音, 玉姨告别式之后大体火化, 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目睹棺木被送进焚化炉,负载尘世爱恨情仇的皮囊瞬时付之一炬,形销骨毁,这景象让我久久无法释怀。 焚化炉外的烟囱发散的浓烟怵目惊心,一直不愿下笔写告别式的感怀。 今天读你的水袖, 是升平年华的柔美与丰采, 突然就想起那一抹烽火狼烟, 其实, 疾病之于个人何异于一场战役, 有胜负,有耗损, 却毫无悬念地,最终谁也走不出死神埋伏的冥漠。 战争与和平, 狼烟与水袖, 一溜烟, 一甩袖, 就是一生的尽头。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记你刚直不阿
如一抹云岚
在山间固守住的落拓”

--写狼烟孤直,在以往的诗歌里没有见过。你是我知道的第一个。

“目睹万民的流离, 一地地失所”

--诗歌里的悲天悯人和历史的苍凉、沉痛和厚重,使这首诗成为一首“大诗”。我的那首相对而言,是“小诗”。

“我来不及临摹, 为你
为一缕 风裁的漂泊
为狼烟里奄息的
那一片望不尽,走不出的冥漠”

--读到这里有点泫然。很少被一首诗这样打动。 可能我有点冒昧了,我觉得这首诗里的情绪,和玉姨的去世或多或少有点关联?虽是不同的事,但对生死的无奈、沉痛、悲悯是相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