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身经历裁员风暴

(2016-12-31 07:23:47) 下一个

亲身经历裁员风暴

这些年经历过许多次经济危机,包括2007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2014年这次石油危机来势汹汹,各大公司包括国际大公司都宣布裁员,石油公司的裁员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其他的产业也受了很大的影响,随后加入裁员大军,大多数公司都是在报纸上提前宣告要裁多少人,也有的公司偷偷摸摸的零星裁员,你会发现过几天就有几个人不见了。

两年下来,许多小公司撑不下去已经宣布破产,我周围的同事已是人心惶惶,每个人见面的话题都是会提到裁员和周围的朋友有多少下岗,不管担心不担心,裁员还是轰轰烈烈地再次袭来。。

今年过完元旦不久,听小道消息说总公司又开始行动了,周围有不同的消息来源说裁员就要开始了,说来也好笑,这个消息最准确的竟然是那个帮我们公司搬家的工人,他说最近人事部让准备了几百个箱子,因为每次裁员每个被裁的员工都会被发一个箱子装自己的东西。大家也就知道要裁多少人了,只是时间还不清楚。

其实裁员我也经历了很多次,还记得在第一个公司的时候,忽然有天,一个部门中间的许多人都被发一个箱子在装自己私人物品,那一片哭声让人终身难忘。

总有一些同事之间互相打探消息,我说放心资本家会让我们过完中国新年,果然就在大年初二那天,公司一大早开始大量裁员,周围的几个姐妹都纷纷倒下了,一天之内我认识多年的朋友有两个被迫离开,第一次我关起办公室的门掩面而泣。当地的报社记者听到消息闻风而动,早就隐藏在公司大楼的下面,采访那些被裁的人员,据说场面非常混乱。

二月到五月之间,年纪超过55岁的职工中有许多被迫退休,也包括我的老板,还有在公司已经服务了30年的老员工,不过每个被裁的员工都会收到一个不错的package,收到的多少就根据他在公司服务的年限和所处的地位,当然公司对他们都很给面子,每个人都会由他的上司发一个公司的Organization announcement,对他们以往的工作经历进行介绍,也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公司的贡献和服务。

年底石油价格有所提高,川普上台,还有其他不少的利好消息,真心祝愿希望2017年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半生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hamaNassau' 的评论 : 当然希望的是工资涨,物价不涨;)
BahamaNassau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油价上涨?那啥啥不涨?
半生缘 回复 悄悄话 同祝愿油价上涨!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人浮于事,最后终归要撑不住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油价上涨
半生缘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多了也就平常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资本竞争的残酷。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裁员是稀松平常的事,不是啥特殊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