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在天涯 - 话说我的开挂人生(7)

(2016-12-27 15:59:31) 下一个

人在天涯 7

我在辞去了酒店的工作之后,就去工地报到了,每天早晨大概六点钟就要出发了,天还没亮我们几辆面包车开到工地,下班回去的时候天又黑了。工地有很多的集装箱,每个集装箱就是一个办公室,虽然天很热,不过每个办公室里都有空调,我们所在的公司是一家美国跨国公司。

大概有八九个中国员工吧,大家年龄都差不多。那几个男生是工程师,我们几个女孩子是当翻译,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给公司的老外和当地的工头进行翻译。

我被安排到材料部门,部门老板叫大卫,他是一个英国人,胳膊上刻着大片的刺青,后来他告诉我,过去他曾是一个军人,相处久了发现他人其实特别好。开始时有点怕自已的英文不够好,有时会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有一天大卫让我去给他当翻译,我心想这下可完了,一般的对话还可以应付,但要工程上的词语我是一窍不通。他带我来到一个很深的土坑前面,有几个人正在挖,他让我告诉他们挖成宽几米,深几米的坑,并在上面填上沙砾,再放两个集装箱上去,并在箱顶上搭起一个竹棚,幸好那个包工头懂得我支离破碎的翻译,大卫说明天工人干完以后就知道我翻译的是否有误,我心中七上八下的一点也没信心,还好第二天检收合格了,我终于放了心,大卫却对我说以后如果他说话我有听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告诉他,他可以换一种方式解释给我听。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的一个承包商来找他商量供应材料的事项,他又再次让我翻译,那时我的英文水平已大有长进,在他们之间有了争议之后我站在大卫的立场上帮他说话。事后他却说我不是一个好翻译,我感到挺委屈,他说不是因为我什么地方译错了,而是一名好的翻译应该将双方的一字一句都翻译出来,让对方知道他对什么地方不满意,让对方加以改正,而不是将翻译者本人的意见和想法强加进去,或者将大事化了,虽然现在不会引起争执,但即使是目前很小地方的不合规定,将来都会影响到工程的进度。

大卫不仅干起工作来特别认真,也很懂得帮助和照顾我们,和我同一部门还有一个男孩子叫路,他是大卫的助手,英文很好,有很大的词汇量,我常常看见路在背字典中的单词,他知道的英文单词甚至比那些老外还多,他很以此自豪,可是大卫却说路所用的单词现在已很少有人用了,他们的字典每年都会更新,一些晦涩的单词在学校里已不再教了,有些词汇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学会说一种语言并不仅仅是学习单词而已,与其背一些几乎没有人使用的单词,还不如在口语和常用的表达方式上下功夫,因为一种语言除了词汇之外,该学的还多着呢。

 有一天路回市内采购一些零件,部门中只剩下我和大卫,就在这时有货物从深圳运到这里,大卫让我带上安全帽跟上他一起指挥叉车卸货,当时已没有其他工人在场,只有他一人干的大汗淋漓,我要上前帮忙,他却很严厉地告诉我站的远一点,只要将他说的地点译给那个开叉车的司机就行了,他不想让我受伤或弄脏自已,因为我是女孩子,而他已是五十出头的人了,看着他一次次的将那车货一箱箱地抬进仓库,干完他早已全身湿透,我所能做的只是在他工作之后递上一杯热咖啡,他总是说我煮的咖啡他爱喝。只有一天我因为生他的气,就没有冲咖啡给他,那里因为在我们部门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他们几乎个个都吸烟,我被熏的满身烟味,头昏眼花,当我告诉他们我无法忍受时,他并不下令禁止,我知道因为他烟瘾很大,总是一边工作一边吸支烟,我看他不与理睬,就用电脑打印出“请勿在办公室内吸烟” 的字,贴在门口和墙上,并以不给他倒咖啡以示抗议,终于他妥协了,宣布在办公室内禁止吸烟,在我露出满意的笑容后,他问我‘老板’,现在能给我一杯咖啡了吧。

记得那次他回英国休假之前,他问我能给他一个拥抱吗,被我拒绝了,大卫开玩笑的说我伤了他的心。当他休假回来后不久后我就被调回市区工作,我和大卫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那是后话。

我们每天中午的饭都是由当地离工地最近的一个餐馆给送来,中国员工负责选每天吃什么?不过,吃到最后都是一个味道,我们还好,可那些老外已经受不了了,其中一个小老头就在办公室里做起了自己家乡的饭,其他老外给他钱,他负责给他们每天中午做饭,可是这些饭都是公司免费的午餐,我好高兴一个月下来,又可以存下来几千块钱,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这些老外在当地很寂寞,因为我们大概要干三个月,可以回家两三个星期,公司都是报销飞机票的,不过,许多老外因为寂寞都在当地找了女朋友,那些女朋友素质不高,都是很多到海南来打工的女人, 突然有一天,公司有几个老外被炒让他们立即回国,我们就猜测发生了什么事,最后打听出来的结果是因为,他们所找的那些女人有些是当地的妓女,最后被人告了上去,为了怕影响公司的声誉,就把这几个老外遣散回家了。当时海南有专门的红灯区,那些小姐并不算太好看。当时有句话“一等美女漂洋过海,二等美女深圳上海” 大概只有三等美女才留在海南吧。

中间又有一个机会来了,我们这些员工都是每天在工地野外工作,当时招聘我的那位美女姐姐在市中心工作,她中间需要回家一段时间,公司决定从工地里找个女生去顶替她一个月,当然我们每个女孩子都想回去市区工作,不仅仅是每个月工资可以高出两三千块钱,然后住的是五星级酒店,工作一点也不辛苦。我总是觉得有贵人帮我,我去找了公司的大头,他偶尔会来到工地,虽然人挺年轻,可是跟他说话我也很紧张,好在我早都想好了该怎么说,告诉他我觉得自己比其他人更合适的原因有哪些哪些... 没想到最后我真的得到了那个位置。我回到市里工作也算是轻车熟路,因为所有的经理还有其他的人都是和我一起培训过的小伙伴们,所以我的工作开展得特别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