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推销的华人小孩

(2009-06-28 14:47:27) 下一个

来推销的华人小孩

 

前几天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可不可以帮帮忙,他认识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在做推销餐刀的生意,能不能听一听他的推销,不买都行,只要听他讲20分种,对那个孩子都有好处,我就同意了。

 

约好第二天晚上八点半见面,他准时到了我家,是个大约有二十岁左右,文质彬彬的男孩子,我和老公都坐下来听他讲解,说实话他的推销解说都算不错,那些餐刀也都是些做工质量极好的刀,比如那把剪刀竟然能将一分钱剪断,那把切水果刀和我家的另外两把相似的餐刀相比来切一根很粗的麻绳,这次是由我来操作的,我家的刀切了十几次才切开,他那把刀一次就切开了。

 

演示完以后他问我们是否感兴趣,本来是想鼓励一下男孩子的工作,问他价格多少可没想到平均一把餐刀要1百加元左右,价格之高超出了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心想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用自已的中国菜刀吧。

 

聊天之中得之他辛辛苦苦的干了一个月都亏本了,没卖出几把刀,还自已倒贴了油费。我劝他去西人那里试试,他的客户群不应该只是华人,因为华人大多习惯了自已的大菜刀,那些西餐的餐刀只是偶尔用用,多数是摆设而已,所以很少有人会花这么多钱来买一把不常用的餐刀。

 

他回答说他很难打入西人的圈子里,虽然他在这里长大,英语及对西方文化的熟悉都不是问题,但是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就是在这里生这里长的华人小孩,长大以后还是喜欢和其它的华人孩子一起玩,洋人也只是和洋人一起扎堆,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送走了这位年轻的推销员,我想起有一次和老公的争论,我说我们在这里出生的儿子是加拿大人,老公说儿子是中国人,最后也没分出谁对谁错。 也许我是杞人忧天,我的孩子长大以后就是所谓的香蕉人,怕之怕回到中国,国内的人将他们当外国人看待,而在加拿大本地也只会将他们当做中国人,他们大概只能在中西文化的夹缝中游离,我们这些移民的文化在哪里?又怎样才能在中西两种文化中找到属于自已合适的位置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