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的味道 转贴

(2010-01-07 21:45:02) 下一个
http://www..com/pc/pccon.php?id=6831&nid=107669&s=all
婚姻的味道(上)

本以为”七年之庠”只不过是一种可怕的说法,可是当自己身陷其中才惊觉----那是一种从未经历过的痛,从未尝过的苦.细节就不多说了,熟识的朋友们大多都知晓了,总算我们俩磕磕绊绊地一起迈过了及格线,继续牵手向前.期间历时近一年半,两人都几乎要放弃了,回想起来不禁后怕.

LG是川娃,婚前嗜辣如命,餐餐不得少,我也爱吃,只不过本人天生体质属于内热过重的那一种,实在难以长期大量承受正宗的花椒和辣椒,和他完全是不同级别的食辣者.比方说,对我能吃的最辣的菜,LG的评价是:没有辣味.开始以为他夸张,后来明白人家真的是食辣无敌.爱吃的人也爱做,所以蜜月期的我们,时不时根据有限的食材开发出新的菜式,比较经典的有:豆豉小排,锅巴鱿鱼,红烧牛腩,回锅肉,盐煎肉,干煸牛肉丝,干煸大虾……等等,每周去亚东采购时,我都是直奔蔬菜区,他则在肉铺挑选,然后在干货区碰头,一般四十分钟左右结束采购,这个习惯保留至今,夫妻二人配合默契,大大提高了效率.

那真是我们的黄金时期.一到周末,几个要好的朋友相互请吃,吃完就打升级,熬夜也不觉得累,其中有两人厨艺较好,被分别授予大厨和二厨的光荣称号,本人也从一个在娘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二小姐,慢慢变成厨房里的称职AC(assistant of cooking),从淘米煮饭学起,到独立包下所有的准备工作,洗菜,切菜码,人家大厨只需要手执锅铲,展示厨艺就行了,逢到有人说:这么好的手艺,不如去开个餐馆吧! LG就会轻轻来一句:真要开餐馆,我还读那么些年的书做什么?ROOMATE也是一对夫妇,很是惊讶我们每天的好胃口,他们却总说吃两口就饱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他们或许正在经历着多年婚姻生活之后最无味的阶段.

转眼就到了LG毕业要找工作的时候了,没有H1B,没有绿卡,在学校找了个糊口的活,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痛下决心----继续向学历的高峰攀登,已经申请了新的学校,着手准备去读书了.我心里其实老大不愿意,可也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阻止他.关键时刻,友人帮忙在一间公司为他谋到了他喜爱的工作,这样我们就又辗转开始新的生活.换了新的环境,他很投入地学习工作着,再也没有大把的时间陪我了,非常不适应一个人的孤单,没过几个月我也找到了一份PARTTIME的小时工,每周少则一天,多则三五天,结识了新的朋友们.因为没有合法工作身份,后来就调到周六周日上工,这样我们的时间就完全岔开了,这也没有影响他请客的热情,常常是我周末晚上收工回到家,已经是高朋满座了,他的厨艺得到了更多人的赞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象从前一样一起去锻炼,一起做饭吃,连一起看落日都变成奢望.不是没有过小小的抱怨,可他总是说钱对于我们现在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一年又一年,他的工资涨起来了,手头一天天宽裕了,好好去旅行吧!这样的提议于我总是最开心的事了,我这边的假也很方便就请下了.整个NEW ENGLAND都玩到了,夏天去MAINE,罗德岛,秋天到WHITE MONTAIN赏红叶,冬天,当然是麻省滑雪喽! 时不时跑跑BOSTON和NEW YORK,咱乡下人也进城开开眼.接下来,每逢LG有假期我们就一起去旅行,大峡谷,LASVEGAS,YELLOWSTONE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年轻真好,对未来抱有很多的希望,我天真地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幸福快乐下去.


婚姻的味道(下)

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过家了,绿卡盼起来遥遥无期,每年春节时都会很难过,想家,想爸妈,想我二十多年被关爱被呵护的日子,打电话回家总是报喜不报忧,情感垃圾只有倒给好友听,不想徒增父母的担忧.可是令我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身体一向健康的爸爸突然高烧不止,胸腔积水,前后两次住院(三个月内),但都检查不出病因,只能强行用药退烧,当时的老爸虚弱不堪,短短几个月下来,体重减了二十斤,真真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我们也寄了钱回去.但若不是姐姐拦着,我会不顾一切马上回到他们身边的.好在爸爸的病没有进一步恶化,出院三个月后,又赴广州找到有名的中医进行调理,激素类药物也从一停就发烧,到后来的逐步减量,最后完全停掉.尽管中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但爸爸的身体还是一天天在恢复中,笑称自己的这条命是花钱从医院买出来的.那段时间,我终于明白”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这句话,原来根本不是什么封建主义宿命论,而是安慰正在经历苦难的人们:人的一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有太多的无奈,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相信这一切终将过去,没有人会有超越自然的力量,能做的只是顺应这样的无常,参透芸芸众生的生与死.

随后的日子,我们迎来了和儿子分别六年的公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和LG尝到了不用下厨就吃现成饭的甜头,老两口也享受到了和儿子儿媳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四人常常在吃完晚饭后坐下来打麻将,边码边聊,用他们的话来说,这里除了空气清新一些,环境干净一点的好处之外,没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的确,到哪都不如在自己家里舒坦自在,更何况他们是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回国的时间很快就到了,送走了公婆,LG开始嚷嚷着做饭太麻烦,不如少做省心,那大家就将就简单地做呗,他开始注意减少肉类的摄入,连辣椒也少吃了,两三个月下来收效明显,体重减轻,可我从来都是爱吃肉食的,本来还以为找到同好的,现在LG不做,自己做的又不够美味,吃饭从乐事变成了负担,那就什么简单做什么吧.我也不再特意做他爱吃的菜,自己吃的连一颗花椒也不放.直到偶然一天,受邀来到朋友家里,她为了招待我特意做了四菜一汤,吃着吃着,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吃得这么香了,现在的生活没滋也没味,原来好味道的菜都是要花功夫来做的.两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彼此熟悉,激情消褪,加上日常生活里的琐碎,偷懒的念头一旦冒出来便一发不可收拾.我惊觉家里已经很久没有邀请客人了,自己也不象从前那样勤做家里的清洁卫生了,不知不觉中,可以交流的话题越来越少,大多数时间里都各自对着电脑.想要改变些什么,却又无力去改变.白开水一般的日子,侵蚀的不仅仅是我的胃口.
5月12日毫无预兆地来临了,那天早上LG还轻描淡写地告诉我说四川地震了,我让他打个电话问问家里,他毫不在意地说没事.当新闻报道范围扩大时,他接到了所有认识朋友的问候电话,幸运的是LG在第一时间打通了父亲的手机,得知家人均平安的消息,庆幸之余,我们开始为他的家乡父老们祈祷.我每天都忍不住上网看相关报道,常常泪流满面,看了难受,不看更加难受.原来,人来到世间,不是为享福而来,而是为受苦而来,这样大灾难里,有多少人永远地失去了所爱的家人,失去了原本拥有的幸福和快乐.而活下来的,要面临残缺的绝望,那种透心的冰凉不是志愿者们的热心能融化了了的.那段时间里,LG几乎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直到灾后重建开始步入正轨.周围那么多的人都在捐款,我们除了给家里寄钱之外,LG还在公司内部发起了捐款行动,将筹集到的钱如数寄回了受灾的家乡.这是游子力所能及做到的一点点.

2008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传说当上天给予你某样东西时,会收走另一样.所以当我们收到盼了很久的绿卡时,涌上心头的不是想象中的欣喜,而是淡淡的苦涩,我不停地问自己: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不再年轻了,可工作连方向都还没确定下来,房子房子依旧还是一个梦,连孩子也不敢生.责怪自己,不肯原谅自己的不求上进,荒废了大好时光.钻进这一个牛角尖里,怎么都想不通,心情低落到了极点.LG本来就是不太会安慰人的,可我依然迁怒于他,怨气冲天,根本懒得沟通,因为有些话题一说肯定就会吵起来,即使说得再明白,他也会理解成女人的’作”(无事找茬,变相撒娇),没有了耐心,干脆少闻少问,或是直接逃避.问题解决不了,冷战开始了,直到春节回国,俩人都是各回各家,分头行动.


婚姻的味道(尾声)

回到久别的家, 熟悉的温暖冲淡了我的忧伤,和从前闺密的深度交流,让我意识到,其实我们之间发生的,只不过是绝大多数普通婚姻生活里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并无特别之处.幸运的是,当事人只有我们俩个,这样问题解决起来要简单得多,若是不巧绕进其他人,即便是自己的父母,那情况就复杂起来了,很多人就是因为牵涉的点面太广,致使落了个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结局.面目全非.所有的婚姻,几乎都是以甜甜蜜蜜开始的,相爱容易,相处太难,那些一起经历过风雨,步入银婚,金婚殿堂的人们,不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将最初的美好心愿,时时刻刻铭记在心.

有人说,结婚就如同合伙办公司,要用心去经营,小心不使公司破产.还有人说,在婚姻关系里,感情好比一个存折,存得越多越满,花起来就越舒心.我说,婚姻如同一盘菜,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小炒,靓汤,还是凉菜,刚出锅时我们都记得往菜里加点糖,提提鲜味,时间久了,很多人忘记了还需要保鲜,还有很多的人在努力学习,不断地往菜里加入各式调味料,酸甜苦辣咸,五味杂呈,最后,小菜变成了大菜,靓汤营养更加丰富,凉菜也花色齐全.

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来修复关系,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LG精心做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年年有鱼”,声明没有放辣椒.我小心地放入嘴里品尝,肉质细嫩,苦中带香,还有丝丝甜味,好吃极了!我们开始畅快地交谈着,在欢声笑语中迎来我们的2010.

谨以此文纪念过去的日子,并祝福所有的饮食男女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YOY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