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赤门乌鸦的传说

(2013-06-18 23:15:57) 下一个




赤门乌鸦的传说






赤门,是日本高等学府东京大学的象征,每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这里都会聚满了莘莘学子,等待那发榜的一刻。

有樱花开,就有樱花落。榜上有名的兴高采烈,名落孙山的丧气垂头。过赤门就像跳龙门,和亚洲诸多国家一样,日本也是一个注重学历的社会。

话说在赤门旁边的老山毛榉树上,住着一只成精的老乌鸦。每年这个季节,它也会高高地站在树梢头,冲着那些趾高气扬跨过赤门的新生们大叫:巴嘎、巴嘎。似乎是提醒那些学子们不要自高自大,也好像是告诫他们真正的难关还在后头,也可能是这只乌鸦精确实觉得那些闯关斩将进入东大的年轻人没自己聪明。总之,这呱呱的叫声也成了高考放榜时的一道风景。

我听到这个传说是在将近三十年前,那时在东京的中国留学生也屈指可数。我一直以为这是东大人自我调侃的笑话,可是看到东京有那么多的乌鸦,它们的叫声又实在很像巴嘎、巴嘎,再加上有研究说乌鸦的大脑很发达,能记忆、会计算,两千多年前连公冶长都给骗了,保不住真有这么一只。为此,我还专门到赤门里来回走过几趟,可惜没碰到这只老乌鸦精。也可能是季节不对,也可能是它觉得我不够格,不愿意冲我也叫几声。

人大多有名校情结,特别是那种也算进过名校又怀才不遇的,见到别人对名校说三道四就觉得是在否定他自己,由不得窜起老高。像那只乌鸦精只对那些折桂的秀才们叫巴嘎一样,从名校过过可能连巴嘎也算不上,更别提自己就是那只乌鸦了。充其量也只不过是在三四郎池子里逮过蚊子的一只小癞哈蟆,尽管也会呱呱地叫唤。



2013/6/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