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第一双皮鞋

(2013-07-21 06:17:36) 下一个


我的第一双皮鞋



第一双皮鞋的印象太深了,现在想起来还会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尽管那已是N十年前的事了。

那是一双军用皮鞋,半高腰,翻毛。

哥哥从哪里买的,还是找人换的,直到如今他也没有告诉我。我只知道那时候有人用全国粮票和当兵的换皮鞋,多少斤换一双也记不清了,一双皮鞋会是很多斤。无论是买还是换,对刚工作的哥哥来说,都是一大笔开销。

那双皮鞋拿回来以后,哥哥首先把表面用粗砂纸和细砂纸打磨光滑,再刷上黑漆,一遍又一遍,又上油又打蜡,终于把它们变成了又黑又亮的一双黑皮鞋。

那年我高中毕业,十五岁,哥哥把那双鞋送给我做礼物,我穿着它们教了一年书,又上了四年大学。虽然在大三时,我又有了一双矮腰的皮鞋,哥哥送的皮鞋也一直换着穿,直到毕业出国时把它们背回了老家。

那双鞋我之所以喜欢,除了它们是这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双鞋外,还由于是高跟,穿上它们凭空高出三公分,这对于长个较晚的我来说,尤其重要。

不瞒大家说,我在教书时虽然不用踩凳子,还是要踮着脚写字的。上大学时同班有一女生竟然和我一样高,我是凭着那双皮鞋才在比个时稍高她几分的。幸亏那时她没穿高跟鞋。

大学四年,我长了三公分,也就长了个鞋底子高。

往事真是不能回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哥哥真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