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读红札记之五:大观园里侠女情

(2011-06-10 06:23:20) 下一个

读红之五:大观园里侠女情

    楼梦》写了大大小小几百个人物,除了府的那些主子,金陵十二,人物形象很多。而其中,母的大丫鬟鸳鸯是出拔萃的。她明美仁恕正直、性格明快爽利,言幽默生使得她在大园芸芸美女中不同凡俗。我爱红楼,爱鸳鸯

   
鸳鸯的美,在里有简单的描述,是从宝玉眼里看出来的:在第二十三回里,鸳鸯来怡红院传贾母的话,要宝玉去请贾赦的安。宝玉“头见鸳鸯穿着水红绫儿,青子背心,束着白绉绸汗巾儿,向那低着针线,脖子上戴着花子。宝玉便把凑在他脖上,那香油气,不住用手摩挲, 其白不在人之下”。没想到鸳鸯并不喜欢他这样,碰了一小鼻子灰。在此之前,只有在第二十回里写到鸳鸯的名字。按说,鸳鸯是贾母的大丫头,在荣国府里地位非同一般,贾母出来时顺带提一笔也在情理之中。然而,曹雪芹之为曹雪芹,不肯浪费半点笔墨,鸳鸯姗姗来迟地出场,反而使我们能在她的正传中得到更加鲜明的印象。

   
鸳鸯的相貌再次描述,是在第四十六回《尴尬人尬事 鸳鸯女誓绝鸳鸯偶》,贾赦想收鸳鸯做小老婆,从邢夫人眼里看见:“蜂腰削背,面,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被那好色如命的世袭一等将军看上,不足为奇啊。《红楼梦》的年代,大家公子老爷,哪个不是三妻四妾,贾想娶小老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鸳鸯偏偏不答应而且还闹出来,出了:“别说大老爷要我做小老婆,就是太太这会子死了,他三媒六聘的娶我去作大老婆,我也不能去。”以及:“我这一辈子莫说是宝玉',便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一刀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该讨吃的命,伏侍老太太归了西,我也不跟着我老子娘哥哥去,我或是寻死,或是剪了头发当尼姑去!若说我不是真心,暂且拿话来支吾,日后再图别的,天地鬼神,日头月亮照着嗓子,从嗓子里头长疔烂了出来,烂化成酱在这里!”的话,也使得她在大观园众美女中独树,体现出一种别人所没有的刚性的美

   
大观园里的丫鬟们,或是想当屋里人,或是想将来外放自己择婿,最不愿意的是被拉郎配,随便配个小子。鸳鸯想的和她们不一样,她没有把依附于一个男人当成自己的必然归宿,而是想超脱这一切,在无法实现时,她选择了死,不自由、毋宁死。大观园里,或许晴雯方能和鸳鸯有一比。

   
鸳鸯善良聪明,这得贾府里上上下下都认同的。就说:"大小都有个天理。比如老太太屋里,要没那个鸳鸯如何使得。从太太起,那一个敢老太太的回,在他敢回。偏老太太只听他一个人的。老太太那些穿戴的,人不得,他都得,要不是他管着,不知叫人诓骗了多少去呢。那孩子心也公道,这样,倒常替人儿,倒不依欺人的。"司棋偷会表哥潘又安,她也替她瞒着,并不以此在司棋面前卖恩。她在贾母面前为凤姐辩屈,更不是为了取媚于她,她是在打抱不平,还不怕落个背后议论主子的罪名。

   
《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一回,几乎是专为鸳鸯写的,是她的正传。她的性格逐一拓展开来,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她气度恢宏,指挥若定,取笑刘姥姥但不过分,刘姥姥临走时还是她送到门口,安排得妥妥当当。俗话说听话听声,锣鼓听音,鸳鸯站在一大帮太太姑娘们中间,吃了一酒,笑道:"酒令大如军令,不尊卑,惟我是主。了我的,是要受的。"刘姥姥想逃,鸳鸯喝令小丫"拉上席去!再多言的罚一壶"我们闭着眼睛也能想象,每回读到这里,就会不由得笑出声来。按说,鸳鸯应该不识字,她是家生的奴才,从小挑给贾母使唤。但她说的那些骨牌名,不光是好记性就能理解的,我宁可认为她耳目渲染,认了不少字在肚里。这个集聪慧、善良、仁义和豪侠于一身的奇女子,怎不令人钦佩,而她的薄命,又怎不令人唏嘘。

   
《红楼梦》里绝少正直善良讲义气的人物,鸳鸯是仅有的一个。偏偏那个时代不容她,只有以死来抗争。所以鸳鸯也是薄命司里金陵十二钗副钗上的人物,虽然书里没写,应该名列第一的,在香菱袭人前面,尽管她不是屋里人,不是姨娘。

   
文已很长,仅以一首小诗为本文的终篇。
 

  侠女鸳鸯

红楼美女数不清,
鸳鸯才貌冠群英。
心慈常为贫老助,
性豪敢向恶主争。
言谈爽利豪杰气
举止有度大将风。
含苞未放瑶池莲,
警幻宫中第一情。 

2011/6/10 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