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读 古代爱情诗三首

(2010-05-04 05:10:36) 下一个



读 古代
诗三首

 

 

一、《诗经·· 鼓》

 

鼓其,踊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子仲,平与宋。不我以心有忡。

爰居爰?爰?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与子成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诗经》成于春秋代,是我国第一部集,里面很多采自民的歌,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五百多年的歌三百零五篇。《诗经》共分160篇)、雅(105篇)、40篇)三大部分。我的子曰的也就是这诗经可以它是中国文化的根。《鼓》表达了年出征在外的将兵思念家和妻子的心情,其中“土国城漕,我独南行”,尤其悲壮,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气概。 而死生契,与子成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句,倒了无数身陷河,渴望美满爱情的人,成山盟海誓的最好代言。我和你,心心,生死不离分,我答应过,我会着你的手,和你一起慢慢老去。是多么浪漫的誓言,多么崇高的的境界。诗语言平淡无,也没有铺张的修,像是在向同伴述一个故事,娓娓道来的誓言却震撼每一个人;轰轰烈烈也情的开始,但祥和情的宿。子之手,与子偕老,看似简单,千古以来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几何。一朝春褪红颜有你的一双手相握而行,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二、《诗经··召南·关雎》

 

关关雎,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冒之;窈窕淑女,之。

 

    凡是上几天学的人,都应该知道。能全背下来的可能不多,但第一行的“关关雎,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以是人人皆知。里的好逑,有作求,。好逑堪匹配之意,也就是好的配偶,而不是求婚的意思。清代有一部篇小《好逑》,又名《侠义风》,述的是中玉和水冰心的情故事。两个在患相助之中,互通情愫,却又守礼大防,最婚姻,好逑。 此18纪传入欧洲曾得到德国作歌德赞赏﹐目前外文本已达15种以上。第一行,朱熹有注:“关关,雌雄相之和声也。关雎,水,一名王雎,状类凫鹭,今江淮有之,生有定偶不相乱,偶常并游而不相狎,故毛为挚而有,列女人未尝见其乘居而匹者,盖其性然也。河,北方流水之通名。洲,水中可居之地也。窈窕,幽之意。淑,善也。女者,未嫁之称,盖指文王之妃大姒未而言也。君子,指文王也。好,亦善也。逑,匹也。毛云:字与至通,言其情意深至也。”白了就是看了河中关雎雌雄相偎低,不由得想起了什么候自己才能和美貌的女子相而直接,没有情的掩藏。于美女子的渴慕自然流露,求之不得的淡淡焦躁,想象未来的喜不自禁,每一个暗恋中的男子或女子都可以在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其首两句乃是起,古里常有的写法,借物以咏人。荇菜生于水中,子像浮萍,茎可食。林黛玉里有:“菱荇儿水,桑燕子梁”,的就是个。前面想美女夜不能寐,辗转,后两段用荇菜在水中的摇摆不定形容美女的心之以捉摸,不把后两段直接成鼓瑟琴、千方百计讨美女喜亦无不可。

 

 

三、《上邪》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命无衰。

山无陵,江水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

 

    古代的歌多是率直的,像出自于汉乐府的民歌。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海枯石情仍然坚贞,是一位痴情女子对爱人的烈表白。作者的名字没有流下来,想来不是什么名人或者富官家之眷属,但是此等胸怀、魄与深情人震撼。上者,天也。邪在应该读ye,是助。用白话说就是:老天呀,我想和你相知相,同生共死子也不分开。除非是山了,江、黄河都干了,冬天雷声隆隆,夏天大雪纷纷,天地合一,我才敢同你断的主人公在呼天誓,直率地表示了与君相知,命无的愿望之后,而从与君的角度落墨,山无陵以下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来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深情奇想根本不可能生。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强调得无以复加。清玉穀《古诗赏析》卷五诗说首三,正,意言已尽,后五,反面竭力申。如此,然后敢,是不可也。迭用五事,两就地维说,两就天时说,直到天地混合,一气赶落,不,局奇笔横。种表形式后代生了深的影响。比如敦煌曲子词的《菩蛮》:

 

枕前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水面上称,直待黄河底枯,向日参辰,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

 

几乎学尽此的手法,可艺术魅力得以前看好几首,都是以“乃敢与君句。

    可惜的是,如此美好的文字,被一些人成是要想女孩子的心,不切实际誓,比如什么海枯石心,反正不会有那一天,也就不用遵守誓言了。上面第一首里的“子之手”,被加上了“才知子丑,泪流面,你不走我走”,要逃之夭夭了。据说现在流行恋或,打一把就走,甚至婚,在是已出了理解的范

 

2010/5/4 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