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都曰人生皆是命--为友祈福

(2009-08-14 03:18:59) 下一个


                                                为友祈福

   今天上午,到医院看了一个朋友。

   友人今年三十多岁,有一个儿子才三岁。她已经配确诊为肺癌晚期,手术已经不能做了,现在在进行保守治疗。

   友人年轻有为,精通英、日文,是一个每年有一半在世界各地跑的职业女性。今年四月刚从中国驻在调回本社,我还说等她安定下来时见个面,昨天打电话,说是身体不好,住在国立癌症防治中心,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四月公司体检一切正常,六月份发现癌变时竟然来不及治疗了。公司的体检到底在检查什么?今天去看她,精神还好,还能强颜欢笑。只是那随时都会流下来的眼泪,看着让人好心疼。谈话的大部分都是在向我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比如上小学、私立中学的考试、还有大学的将来。一个即将离去的妈妈最不放心的就是亟需母爱的孩子。她儿子刚生下来不久,公司派她去上海工作,那时她开口一句我儿子、闭口一句我儿子,做母亲的喜悦让我也颇受感染。调回日本后来了一个电话,话题也是孩子的入托和健康。为此她还在公司附近买了房子,万事俱备、孩子的幼儿园也安排妥当了,眼看着平平安安的生活即将步入轨道。老天不佑好人,年纪轻轻的就要面临如何度过这最后的时光。这中间情绪上的打击和波动可想而知!

    谈话中她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就是,这都是命啊。是上天给的惩罚。 可是上天为什么要夺取这样一个平常人的生命?要知道她是一个妻子、一位母亲,她的孩子还不懂事!

    我有时也觉得一个人是有命运的,也把与人为善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然而命运给你的回答总是出乎预料,让人难以接受。我们从生下来不可避免地在走向死亡,百年过后都是一堆白骨。可是一个人在最被需要的时候被上帝召唤,留下来的人将何以顺利地走完一生?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才好,因为一切安慰都是空洞的、没有意义的。我只是希望有奇迹发生,能让她看到孩子的成长过程。

   我们偶然地来到这个世上,为何而来又为何而去?想起来让人不胜悲哀。

   若有神,希望神助。若有命,希望命惠。我愿为友人祈祷,愿上苍赐福于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