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 or LAC)

(2015-04-04 12:06:37) 下一个
我喜欢liberal arts college (以下简称LAC), 可是为什么呢?和综合型大学比,有什么优势?

我认为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

1. LACs 的水平参差不齐,其中的Top LACs 并不比Top University 差。据我所知,Top LACs的毕业生上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的很多。当工程师的也不少。我的一个朋友,两个女儿都上了Wellesley, 后来都念了医学院。 我妹妹在的计算机公司里有好几个Wellesley的毕业生。

2. 选择对孩子适合的LAC要花费更大的功夫。据我所知,top 20都不错,虽然几个top学校各科很全面,比如Amherst, Williams, Swarthmore, 还有Wellesley,但其他学校有的偏理,有的偏文,要搞清楚。

3. 对于性格不太成熟,或独立性不太强的孩子,LACs 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小班上课不仅提供了和教授交往的机会,而且多数的教授讲课质量高,教学以启发式探讨式为主。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对刚离开家而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把握的孩子们,影响是很大的。相比之下,大的universities的教学要差一些。我在哈佛念PhD时,当过TA, 听过大一和大二的生物课,带过小班,批过考卷。我们这些TA自己还有一大堆功课(都是刚进校一、两年的学生),TA当得糊里糊涂。教授讲完大课就走了,课讲得并不怎么样,学生全靠TA辅导。别以为哈佛的学生都是天才。其实考试得满分的并不多,不及格的也不少。哈佛这样的学校犹如汪洋大海,全靠学生自己游泳。如孩子的自学能力很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那么这样的大学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资源。学生见的世面也广一些。但从学知识和培养思考、分析能力的角度,Top LACs 是非常出色的。比如Wellesley的生物、化学、物理课的实验课都是教授亲自带,内容生动有趣。成绩好的学生可以跟教授做honor thesis。教授的实验室规模小,学生更有机会做原创性的课题,也许不大,但能学到东西。别忘了,在美国,有两种大学教育理念,长青藤和LACs侧重于基本素质的培养,MIT等工科大学则更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从这个意义上讲,长青藤也是liberal arts colleges,专业知识要到graduate school再学。但深厚的文化、学识的底子也许比专业知识更重要吧?因为专业知识是会老化的。MIT也在向liberal arts 的教学模式靠拢。

4. 说起竞争,美国的大学里分数是保密的,成绩好坏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即便在哈佛,平时同学之间未必有很强的竞争气氛。当然成绩好的学生大家都知道,所以还是有压力的。如果成绩太差,将来不要说进不了医学院法学院,也进不了好的PhD program。有一年一个Princeton毕业的学生申请了我们的研究生program,因他的成绩太差没有被录取。这种压力好还是不好,要看孩子的承受能力怎么样。到底是先甜后苦好,还是先苦后甜好,很难说。先苦后甜,弄不好变成苦而放弃。一个痛苦的,剥夺自信心的大学生活不是可取的吧。最好是既有竞争,但经过努力得到好成绩。我在Wellesley就是这样。我那时觉得Wellesley的课挺难的。我的那些同学都非常用功,并不是轻轻松松象上私塾,而是有peer pressure的。

5. LACs 确实是世外桃源。但university何尝不是呢? 大学生接触社会都必须到外面去做internship、fellowship什么的,或者大学毕业后工作一两年。

6. 社交圈子,university里的学生一般喜欢和自己的同类扎堆,形成了一个社交圈,别人打不进去。我倒是觉得在LAC,因为小,更容易接触到不同类的同学,并成为朋友。总之,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喜好也不一样,也许你觉得孩子应该上LAC,他偏偏要上州立大学。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孩子考上哈佛、MIT, 那还是要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所言不差,哈佛一类藤校和芝加哥等的本科基本也是 liberal arts 的课程设置,少有专为某一行当就业准备的。雇主也完全了解这个,但仍年复一年来大量招,说明它们看中个人质量和能力。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收藏,为以后孩子填报大学参考!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是学生物的。我猜想你是学教育的,所以对LAC知道得那么多。你任教吗?如果在大学教书,很希望能得到你的指教。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忘了,LAC的教授是不需要搞科研申请项目,这样可以专心教学。其他研究大学的教授教学质量很差,基本靠外国学生博士后教学。 LAC的工程一般都不行,很多甚至没有,想学工,别去那里。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回复。靠自学的英语读哈佛,不简单。如果不介意可以告知你是哪个领域的吗?不方便的话,完全理解。

以前以为称“旗”的都是牧区,还以为只有南方水乡才饲养鸭子,真不知北方也有。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学习了。对LAC我会作进一步的阅读和探讨。这篇博文是很多年以前为回答网友疑问写的一个帖。昨天有朋友提起这个话题,所以临时起意把那个帖放在这里,匆忙加了个title, 没有很认真。以后发博文的时候我会象发表论文那样认真地严谨地对待,这样才能对得起读者。

对批评,我是习以为常的,不会take it personnally的。相反,对不同的看法我很有兴趣。如果这个博文能引起讨论,就没有白写。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阿荣旗是农区,不是牧区。那里都是从辽宁移民过来的农民,风俗习惯方言和东北相同。在历史上那里曾是蒙古族的地界,可是近几十年来已经没有蒙古族人居住了。谢谢读这些文章。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也读了你的其他文,有个问题,阿荣旗那里的牧民也养鸭和鹅? 只知那里牧场水草丰富,但不知牧民养鸭鹅。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得知你自学英语,读到博士,一定是个既聪颖又有坚持精神的人。美国大学有几个模式,其中一个是原始于希腊的重点在培养哲学,伦理学,以及后来又加入一些基础理论学科的Liberal Arts, 另一种是职业培训为目的。当然还有其他模式。因为你提到的,与这两个模式有关,所以这里其他也就不提了。 两个模式的目的不同,curriculum 当然也不同。当然后来又有了综合性大学,一些是6,7 十年代的大学扩大和重新组合的结果。 有关美国大学发展史的书讲的很多。 你在学术界工作,这方面书籍不难获得。

至于今天的LiberalArts 的忧虑,AACU 近几年的讨论很多,有关研究项目也很多。如你愿意,我们可以再讨论。

不过还是那句话,William 潇洒学艺术因为他是王子,平民百姓是要通过一个教育机会学到一个生存技能。完全不同的目的。哈佛的一个很好的课,marriage and ethics, 可是要一年七万费用,除非学生想做婚姻典范,固然很重要,但是没人因此付给你薪水。

不过我对于采用个人经历和个别例子做结论不敢苟同。美国学术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得出结论。以个别例子做结论,既不科学业务代表性。即使是ethnographic research 也有它的程序,而不是个别例子。

因为你要我多说几句,我就说了上边的话,不要take personal。只是讨论而已。 你的个人经历令人印象深刻。谢谢分享!!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这似乎不能算缺点,社会需要理想主义者。其实孩子只要能经济独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是很好吗?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Top LAC毕业生进入大藤读研时好像比大藤本科的还多,还容易。唯一不好的是top LAC的毕业生很多都太过理想主义,不把赚不赚钱当回事,选职业大都兴趣出发。认识一个williams 毕业的,Harvard 的JD,辞了波士顿的大事务所,跑到阿拉斯加去做州的检察,年薪刚够糊口,还挺乐。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点评。请谈一谈LAC的忧虑。本人一直在学术界,对公司职场不了解,难免看法会不全面,欢迎讨论。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文学院不准确,因为很多LAC的理科很强,比如Swarthmore。
j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wisepp'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唉,别用个例说全局。liberal arts 的忧虑你哪里得知?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以上大学给自己一个求职的资本,如果是英室William 则可以尽情潇洒学习艺术史。当然,liberal arts 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