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年前的往事

(2009-07-11 09:48:21) 下一个
那是1968年。 我上高中住在学校,每天无所事事,即没有了66年血腥红八月时的那种压抑和困惑感,也没有了67年‘自己解放自己’的口号所带来的激情。刚进校的工宣队除了偶尔组织我们参加一些批斗走资派的大会,并不怎么约束我们。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将来的去向。我们最羡慕的是当兵。可是没有过硬的红五类背景,那能轮的上咱们?其次是去北大荒或者内蒙的生产建设兵团,那里可是军队建制啊,有人管,不用自己做饭,还有固定工资。最后的出路是插队。

有一天从学校回家,发现家里的气氛不对。妹妹吞吞吐吐地说,爸爸不能回家了,他所在的大学的造反派怀疑他是特务!妹妹是66届的初中生,正面临分配。她沮丧地告诉我,她最要好的朋友已经被批准去北大荒兵团,而她没有被批准。内蒙兵团也没有要她。理由是我们的父亲是美国特务,所以政治上不可靠,会跑到苏联去。爸爸之所以被怀疑是美国特务是因为他是留美回国的, 文革开始以后不老老实实地待在学校里,串联时竟跑到西双版纳去了,还带了一台收音机。这还得了,造反派发现了敌情,马上行动,把我们家翻了个底朝天。虽然没有找到什么特务证据,但翻到了不少我们全家在美国时的照片,于是作为战利品给抄走了。

妹妹最后总算被批准去内蒙呼伦贝尔盟的阿荣旗插队。 我们六八届还没有开始分配。 谣传六八届去山西和陕西。 我想,山西、陕西那么穷,我们到那里不是抢了农民的饭碗吗? 还不如和妹妹一起去阿荣旗, 那里地广人稀,有大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一定很浪漫 。于是我也去报了名,当即就被批准了。 临走前我们去探望了父亲。造反派的头头是个很凶的家伙,我每次去探望父亲,他总是百般刁难。幸亏工宣队的负责人还比较通情达理,他居然放父亲出来和我们照了相并吃了一顿饭。那张合影我一直保存着,我们一家五口,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和我,每人胸前别着一个毛主席的像章,手里握着毛主席的小红书。父亲消瘦而且脸色苍白。我穿着一条打着补丁的裤子。大家都面带微笑。可是,我们都痛在心里啊。

妈妈送我们上了火车,我们都没有哭,把眼泪忍住了。还好,我们姐妹做伴妈妈放心多了。这一天是1968年九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过路人6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看得出你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因为我们是同龄人,觉得很亲切。我是初中老三届的,这个年龄活跃在网上的很少,我只是潜水,刚注册了这个笔名。祝贺你培养教育了这么好的儿子。这是你最大的成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