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6)- 当‘推妈’的体会

(2009-07-11 06:55:08) 下一个
本来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家传的教子良方,智育篇’,可是觉得这个标题有一些误导,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并不存在什么universal的‘良方’。还有,智育这个题目太大,还是写具体的事情比较容易。

我应该算是个‘推妈’。儿子到美国来的时候上二年级,上的小学几乎没有什么homework。于是我额外给孩子留了作业,一是做算术题,二是写作文。

儿子对数学有一种天生的热情,每天不仅完成我让他做的题,而且总是超额完成。后来他做题的兴趣不减,一直到上中学,把从中国带来的初三以下的课本上的题一道不落地全做了。他不用我教,看课本上的例题就会了。我所做的事情是检查他做得对不对。记得第一次让他做算术题,他一口气做了50道,很得意地拿给我看,一检查,一大半都做错了,于是我给他打了个不及格的分。儿子非常失望,我说,现在做算术做错了不要紧,将来你造汽车(他当时的理想)计算出了错,车就开不动了。我教他验算的方法,告诉他每做完一道题必须验算。后来他出的错越来越少了。儿子不是数学天才一类的孩子,可是他的基本功很扎实,可谓熟能生巧。小学时看不出太大的差别,可是到高中差别就明显了。高中时儿子告诉我,他的同学心算的能力普遍比较差,包括很聪明的同学。儿子的心算速算能力使他在数学上占了很大的优势。

儿子刚开始的时候写作文也很积极。 他在中国时已经学会了近三千个汉字,能读字书,写的作文已经相当不错了。我让他每周写一篇作文。对每篇作文我都进行讲评。我总是强调他哪里写得还不够好,需要改进: 应该这样开头更好,结尾还应该加几句。。。用的方法就和对待他的数学作业一样。可是我发现孩子写的作文越来越短,到后来,完全是敷衍了事为了交差。有一天看他写的作文很不像话,我很生气,批评他不认真写,结果孩子哭得好伤心。这个孩子很少哭,所以他一哭我好难过,后悔得不得了。 这件事发生以后不久,我看到儿子在学校的作业,也是一篇作文,有老师的批语。这篇作文几乎没有一句语法通顺的句子,拼写更是一踏糊涂(因为刚开始在美国上学)。老师竟然一个错都不纠正,批语是,you are so creative! 后来,几乎儿子的每一篇作文都一样,老师一个错都不纠正,总是夸孩子写得interesting, wonderful, etc.。老师总是在作文后面写上一段感想,然后写道,“you see, verbs for things happened in the past have a different form, the past tense..." 诸如此类的话。 对这种做法我很疑虑,可是后来发现儿子写英文作文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而语法拼写的错误越来越少(另有一门课教拼写和语法)。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后来我读到一篇文章,谈到美国“一年级的教学重点在于启发学生思路,使他们初步掌握用词作文能力,扩大词汇量,因此要鼓励他们尽量使用更多的词汇,至于拼写准确性则是逐步纠正的过程。”,更加明白了那位老师的启发式的教学理念。我意识到自己推孩子写作文的问题出在缺乏对孩子写作兴趣的培养,一味地求全责备,结果适得其反。

所以对儿子的英文作文我就走了另一个极端,不再指手画脚了,我真害怕把孩子写英文作文的兴趣也给弄没有了。不过我也没有撒手不管。儿子虽然来美数月后便基本上过了听说的关,但到五年级时考reading comprehension仍经常得C。 他在中国的时候很喜欢阅读中文的儿童书籍(儿童版的西游记等),可是到美国以后对阅读英文的书一直提不起兴趣。 我当时心里挺着急的,可是觉得读书这件事情强迫是不行的,只能一步步来。我每天晚上和儿子一起读一段书。我们还玩比赛查字典的游戏,比赛谁查得快。 我跟儿子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儿子很喜欢这个成语,每当他经过努力取得了进步,我们就一起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分享付出努力之后成为‘会者’的乐趣。

儿子很用功。随着孩子思想上的成熟,对人文历史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读的书也越来越多,阅读和写作就再也不是问题了。 到高中时他的英文成绩就名列前茅了,十一年级末时还得了一个Award for highest three-year English grade average。

对如何推孩子,我非常认同我父亲的理念。父亲在他那篇育儿心得(注1)里写道:‘我们从来不正面的压孩子做功课,而是采取闲谈的方式从各方面引起他们对世界上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允许他们提问题。等到发现他们对某一问题确实感兴趣时,必须因势利导地着实狠推一把,对他们进行启蒙教育甚至使之入门。。。 但如提不起兴趣,就最好不要罗嗦,应当研究其他循循善诱之道。过重的功课和过甚的约束有时会严重地影响孩子智力的健康发展。我们这样做,孩子们都自发地学,而且学得很出色。’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小学毕业后的暑假,父亲教我初中的数学,我没有兴趣,他教了两次,看我没有兴趣,就不再教我了。后来他发现我对动物、植物有兴趣,就带我抓蝴蝶,做昆虫标本。我的童年很快乐, 父母从来没有给过我任何压力,但他们引发了我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后来我学了生物专业)。 所以对父亲的理念我非常赞同。可是,实践起来并非易事。因为自己的学识水平很有限,效法父亲的做法总是感到力不从心。对儿子唯一我能推的是对科学的兴趣。 儿子上高中的时候,学校每年有一个science fair, 学生把自己做的project拿去展览。儿子兴致很高,我就帮他出了个题目,测试塑料、玻璃等材料能不能保护细菌不被紫外光杀死(用的是我做博士后的实验室的设备和材料,经老板同意)。从此儿子对science大感兴趣。我很遗憾自己的知识面太窄,又没有条件送儿子去学着学那。儿子学钢琴,是在他一再要求下,我才给他找了钢琴老师。这孩子表现出的音乐天分是我没有想到的。三年后在全校的音乐会上他弹的土耳其进行曲成了整个音乐会的高潮,那掌声到现在回想起来仍令我激动。但他弹到了一定水平就提不高了。这使我很内疚,没有让孩子早一点学钢琴。可是儿子说,如果早让我学,说不定早就没兴趣了。 虽然儿子这样安慰我,我还是挺后悔的。

到底应该如何推孩子?我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还是那句话,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错了一个字儿,跟您学习了!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根您这个大姐学习如何做推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