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夫子

影动非关月, 日沉岂为霞。 一声叹息后, 无处不菊花。
正文

且随双子叹三叹

(2009-06-09 18:58:26) 下一个
双子自寿三首,以三叹名之。

流转风云复雨烟,依稀梦海也桑田。
今宵醉月无须酒,昔日清愁已上弦。
曲指悠闲弹命老,尘心懵懂看机缘。
庭前落尽丁香泪,一岁荣枯是自然。


难得闲时忆往年,生无憾事也犹怜。
讥嘲自己轻狂逝,笑骂光阴故影残。
云重云轻风戏雨,情浓情淡世浮缘。
三杯饮下香醇烈,岂管胡言落素笺。


空叹人生又一年,忧愁如故不新鲜。
心中有事谁来问,月下无言自对天。
几载参禅禅未透,八行效古古难全。
星河尽处灵光过,与我云波泛小船。

有的诗不可解,一解就失味。双子三叹,恰是可叹而不可解。我不解,我只随双子来叹他一叹。

一叹
首联起得沉郁,词句是相当工稳的。仿佛万般情绪平复之后再缓缓发出悠悠一叹。次联延续了首联的情绪。此联当真是好,尤其是“昔日清愁已上弦”,简简单单又能让人吟哦再三。三联曲指而弹与“上弦”相呼应,而“机缘”又落到“一岁荣枯是自然”。整诗浑然一体,颇见匠心,好句多多,尤喜尾联。

二叹
二叹叹往事。此叹是对过往的反思,最后结在“岂管胡言落素笺”,也算是一种反思后的态度。用词构句上略显草率,可斟酌处颇多,比如二联,“香醇烈”。

三叹
此叹词句虽白而稳当。“月下”与“星河”呼应,“参禅”才有“灵光”迸现。有感慨,有反思,有期待,算是一个总结,而结得向上,我甚喜之。喜尾联。

双子三叹,我最喜一叹,三叹次之。小新评“一气呵成,自然流畅”,深以为然。歪歪评“随意挥洒,不拘泥于格式”,嘿嘿嘿嘿。。。。歪歪前两天杂咏才叫“随意挥洒,不拘泥于格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