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了22 —台湾行:启程,台北初印象

(2024-02-23 07:06:09) 下一个

为什么这次旅行选择台湾,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就像我们在生活工作中做出的各种选择一样,选择台湾对我来理由很多。想去台湾旅行其实已经想了好多年了。2013年,先生去台湾出差那时候我就想去了,一则是因为在荷兰和英国生活的时候结识了一群特别可爱友善的台湾朋友,到瑞典定居后,走得很近的两个台湾太太也给我很多想去台湾看看的理由。但这么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去年回国长住就想好了一定要把去台湾放在我的旅行目的地的首位,无耐老公想同行,而要等到他有空实属不易,一拖竟然拖了一年。 

春节,老公有一周假,于是在确认了他的放假日期后,直接订了去台北的机票,年初二我们终于启程去台北。这次台北行,一当然是旅行,看看台北。二是访友,有几位在荷兰和伦敦认识的朋友住台湾。

去年到广州之后,就有人跟我们推荐了广州酒家,但是广州的美食很多,所以我一直没有专门去广州酒家吃过。这次在机场托运完行李后,我们去吃早餐,发现机场就有广州酒家,于是满怀期待地去那儿吃了一顿早餐,结果大为失望,不仅贵,还远没有我去过的几家茶楼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机场的缘故,反正跟它的名气完全不匹配,不过也算是吃过了,没有遗憾了。

到达台北最先要解决的就是电话卡和悠游卡,顺利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后,趁我等托运行李的时间,老公先出海关找卖电话卡的地方,等我拿到行李出去跟他会合,他已经找到了一家比较便宜的电话公司,台湾大哥大,这个电话卡是按照24小时来计算的,所以售货员建议我们买6天,这样不会有任何的浪费。400台币可以用六整天无流量限制和几个小时的通话(不记得几个小时了,因为在台北都是用流量,打电话也是用流量打line 或 messager)。搞定电话卡后就去地铁站买悠游卡(机场地铁站买悠游卡只能用现金),然后跟卖悠游卡的工作人员确认了我们的坐车路线。

我们台北的第一站是去住在板桥区的美惠家,会在他们家住两晚。这是我们伦敦一别23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想想都兴奋。因为我们是下午一点多到的桃园机场,时间充裕,所以我们决定先坐地铁,然后换高铁,再坐出租到美惠家。从下飞机到我们到达美惠家这一路有几个方面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台湾人说话轻声细语:不管是机场卖电话卡的售货员,地铁站卖悠游卡的工作人员,地铁站给人指路的工作人员,还是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每一个人都是轻声细语且非常有耐心。

拥挤而有序:从桃园机场要先坐地铁去桃园高铁站,然后需要在高铁站买高铁票去板桥。我们到达地铁站的时候,那里有很多人,但是非常有序地排着队,地铁来了之后,没有一个人抢着上车,而是等下车的人都下来后才有序地一个个上车。在欧美待了很长时间的人都觉得这是正常现象,但对于我这个在广州待了一年多的人来说,这么有秩序地上车下车在我眼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悠游卡不能用来坐高铁,所以到了桃园高铁站,我们必须排队买高铁票,卖普通座,商务座和给特殊人群(老人,带孩子的父母,残疾人)的窗口不同,大家都按照自己的情况排在不同的窗口。但是这三个窗口也会视实际情况而做及时调整。我们排队的时候,因为在我们前面有两个外国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在窗口跟工作人员交流了很长时间,我们排在后面的很着急,这个时候,商务座窗口的工作人员及时做出调整,为普通座的旅客服务,有规矩又有温暖。

从桃园高铁站到板桥高铁站只要11分钟,到了板桥,我们坐出租车去美惠家,给我们开车的是一个中年妇女,我们一上车,她就跟我们说,因为新年,所以她会多收我们30台币。其实车站到美惠家不远,但是我们却是一路红灯,等红灯的时间差不多跟开车的时间持平了。到达目的地,表上的价格是150台币,按照事先说的,应该付180台币,我想着过年吗,给了司机200台币,让她不用找零了,她很开心,我们因为看到美惠在路边等我们也很开心。

见到美惠,来个熊抱,我们完全没有中间隔了23年多的感觉,到她家里,见到她先生和儿子,挨个儿熊抱一下,她儿子把我们的行李搬到美惠给我们准备的房间,而我们两对夫妇一边开始喝茶,一边开始了热烈的聊天模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极力推荐你有空的时候去,最好冬天去,夏天估计太热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欧洲不是移民国家,所以待下来不容易,不过如果有永久工作的话,还是挺容易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来想去台湾看看的朋友真是不少,我也是想了十多年才成行。不过只要不是中国护照,去台湾还是挺方便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点生活'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同感,我的那些朋友都是我很穷的时候得到过他们很多帮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也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先跟着小棒棒游,祝元宵节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至今还没去过台湾,很想去看看。当下只能跟着你的精彩博文一起游了。很羡慕你在欧洲待了那么多北欧的国家,听说欧洲一般不接受外国人的,应该是很不容易留下来吧?问候友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元宵节快乐!谢谢你的游记。台湾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能见到朋友开心啊。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那几年得到很多台湾朋友的帮助,觉得台湾人很有人情味,中国传统的东西保留得很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嗯,要接着写呢。有很多值得记录的人,事,景。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接着写我的台湾行。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可能现在广州也很多小摩托,所以在台北没有摩托超多的感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觉还需要去,这次计划要去的地方都没有去全,所以还想去。我也超喜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嘞,后面多放照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读到了小棒棒的台湾之行游记。小棒棒住在台湾朋友家,真好,他们可以陪你们逛台北。谢谢小棒棒对台湾人素质的好评价,期待你更多的分享。小棒棒元宵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游台湾看台湾的视角都不同,跟着小棒棒游台湾。谢谢分享!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不错就是小摩托比较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机场的片片好熟悉,可惜我们没能出去游,匆匆赶回家。女儿和小朋友倒是在这里玩了一星期。超喜欢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台湾很美,多放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