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了14 - 说走就走苏州行(中)

(2023-12-02 16:53:11) 下一个

知道我一个人在苏州玩,妯娌周日早上就赶到苏州来陪我。之前电话里就已经讨论了这一天的行程,她说这个季节的虎丘她还没去过,所以我们早早就决定今天先去寒山寺,然后去虎丘,之后看时间和体力,如果时间多,体力够,我们就再去别的地方逛一下。

早上八点多,妯娌就到了我住的酒店,放下箱子,叫了辆出租车直奔寒山寺。寒山寺位于苏州城西的枫桥镇,坐东朝西,面对古运河。我们十几分钟就到了寒山寺外,在进寒山寺之前,在古运河的边上,清晨的太阳很温和,照着河边一整片白墙黛瓦的古式建筑,那种美对我非常震撼,可惜,特别美好的景色只能用眼睛看,用心去体会,手机是拍不出来的。

这里看小桥,流水,人家,非常美,可惜拍不出那个意境

我们走上枫桥,就是那首枫桥夜泊的枫桥,看远处的景色,怎么看,怎么美,枫桥下,一首小舟停在边上,这就是枫桥夜泊的景象吧,虽然我们看到的是枫桥日泊。寒山寺因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而闻名中外,里面,成列了很多名人的书法,无一例外书写的都是这首诗。

枫桥夜泊说的就是这个景象吧

寺里有两口老钟,有一个钟楼是对游客开放的,外面还有一块听钟石。我们在听钟石边上听了几声钟声,没有上去钟楼体验昔日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凄凉之感,不过即使上去,毫不凄凉的我们估计也体会不到凄凉吧。

寒山寺门口拍照的人也很多

从寒山寺出来,看到有寒山寺到虎丘的直达公交的指示牌,我们到了公交车站,等了几分钟,嫂子怕这样太耽搁时间,重新又叫了辆出租直奔虎丘。

被誉为吴中第一山和东方第一斜塔的虎丘是游苏州必去的一个景点。历代很多名人都来这里参观过。

原以为,10月底的虎丘秋意浓浓,但是到了那儿一看,门口的银杏还是绿色的,没有一点点的秋意。再往里走,穿过山门和断梁殿,就会有一条上山的路,拥翠山庄,憨憨泉,试剑石,真娘墓分散在两边。路的尽头就是千人石和二仙亭,在颜真卿所书的虎丘剑池碑刻的背后就是埋葬吴王阖闾的剑池。这一路走,偶尔见到已经变色的各种树木,但是不多,看来我们还是来早了一些。离开剑池继续向上,虎丘山顶伫立着, 虎丘塔向东北方向倾斜了四度,仅次于比萨斜塔的世界第二斜塔,这是来虎丘的必看景点。人很多,虽然比不上拙政园的人,但是想要拍个单人照也是件很难的事情。

看树木还是绿色的,没有什么秋意

 

从虎丘出来,嫂子建议我们坐船去七里山塘。七里山塘这个名字于我是陌生的,估计小时候那次游苏州也没有来山塘。这次嫂子推荐,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原来,山塘街是一条有着1200年历史的步行街,西起虎丘东至阊门,全长七里,所以叫七里山塘。山塘街曾是姑苏第一名街之称。有山塘街是因为有山塘河。在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的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而在这条河的北边修的路就叫山塘路。坐水路从虎丘到山塘,一路上小桥流水人家,青墙黛瓦,水声潺潺,一幕幕江南美景尽收眼底。

在游船上看两边的房子,很多已经是危房了

去了之后可以看出如今的山塘街依然是一条名街,那儿的人气跟平江路,拙政园是一个级别的,我们是人挤人往前走的。

七里山塘人气爆棚

站到桥上看山塘河和两边的建筑也是很美!

在虎丘买船票到山塘的时候,卖票的太太跟我们说,去山塘可以去荣阳楼吃面,荣阳楼在山塘街的后街,那里其实有很多住家,而且经过那一段后街,可以看到很多住家搬出一两张小方桌,几把小椅子,就在家门口卖蒸螃蟹,蒸桂花糕和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苏州小吃。当我们终于找到荣阳楼的时候,发现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进去看了看价格,实在是太亲民了,各种食品大多在十块钱上下,但是人实在太多了,不想浪费时间在那里排队,下次一定一大早就去那儿,来碗面条,来笼生煎或小笼包,然后再开始游山塘街。

关于吃,我还特地私信了苏州的网友,网友推荐了大闸蟹,蟹黄面,桃花源记,哑巴生煎,鑫震源生煎,黄天源糕团。。在山塘游玩,我没有特地去找这些吃的,但是鑫震源居然就撞到我们的眼前,那就必须去吃一下。我们到的时候排队的人不多,马上就排到了,点了这家的的招牌蟹黄生煎和鸡头米红豆汤,生煎4个38元,毕竟是招牌,真的是鲜得要鲜掉眉毛。一直听说鸡头米,但以前没有吃过,这次终于吃上了,这个我也喜欢。嫂子除了生煎,还点了大虾馄饨(忘记拍照了),听说也是非常好吃。好吃到她就想一直在这家吃饭了。

生煎和鸡头米红豆汤,好吃!

在七里山塘吃了特别满意的午饭,在人挤人的山塘街体会了一下名街的热闹,居然我们还有时间。于是决定去有名的诚品书店打卡,最后在日落之前赶到金鸡湖看日落。打不到车,只好坐地铁,到了诚品书店,在这个人人拿手机,个个刷小视频的年代,看到诚品书店里很多人,老中青幼都有,特别开心,如果下次再到苏州,留出半天或一天,在书店里好好看看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诚品书店位于苏州的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正好可以赶上看金鸡湖的日落。日落时分漫步金鸡湖,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整片天空和湖面,都被染成金黄色,波光粼粼的湖面,给人日复一日的美好和浪漫。

金鸡湖的日落

日落之后,我们一天的旅程也算告一段落,又是一万七千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chen' 的评论 : 夏末到秋末是吃鸡头米的季节,我这是第一次吃,没有感觉特别好吃或难吃,口感有点像莲子。
xichen 回复 悄悄话 新鲜的鸡头米只有这个季节????,我吃了不少,甜的,咸的都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姐来访,时隔多年再去苏州,非常喜欢,准备挑个不同的季节再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棒棒游苏州,我以前去过一次,喜欢苏州那般江南水乡风情。小棒棒吃的生煎包和红豆汤好馋人…谢谢小棒棒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祝小棒棒新周愉快!冬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在追读你的回国行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iffhan' 的评论 : Get 到你的想法,就是要有点凄凉的感觉,但是我觉得生活如此美好,风和日丽游苏州很开心。不过说不定下次去就是在烟雨蒙蒙的三月。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苏州行非常开心,满足。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仙翁' 的评论 : 两天肯定不够的,即使是特种兵式的旅游时间也不够,不过有遗憾才会有下次,我也还会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我没有特别关注到河水的问题,在广州看到很脏的河水,心里觉得很遗憾,苏州的河水应该还好吧,如果很脏,我应该会关注到。苏州可以一去再去,下次找别的季节再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yz99' 的评论 : 嗯,看到那座桥了,不过没有想到你的解读,学习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我在苏州吃的每样东西都觉得好吃,不光光是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苏州真的很美,而且城市建设搞得很棒,街道干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赞!精彩的游记!
cliffhan 回复 悄悄话 游苏州最好在稍微坏一点的天气,而且要一个人,细雨,微风,有点湿冷,游人稀少,景色朦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桥流水,枫桥夜泊,桂花红豆沙,成品书店,大裤衩,冒泡点赞!:)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苏州很美! 我们游了两天还是带着个小缺憾离开。 本欲领会“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但行程被打乱,未能如愿。下次希望能夜泊上塘河,唐朝梦魂返。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二十年前去的寒山寺和虎丘,记得当时上了斜塔。苏州很美,苏州美食也很喜欢,当时心里想可惜了这苏州的水, 不知道现在小桥下人家旁的流水可冶理得好些了?
ttyz99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枫桥,寒山寺大门边上还有一座江村桥。应该就是“对愁眠”的另一半。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苏州的面太好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苏州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