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了12— 两个人的旅行:西江千户苗寨,贵阳

(2023-11-16 15:29:48) 下一个

荔波行(20号和21号)和24号从贵阳飞回家是计划好的,中间还有两天都没有计划。我其实很想去黄果树瀑布,嫂子心心念念想去西江千户苗寨,我们决定玩完荔波,再决定去哪个景点。我们在荔波入住第二家酒店的时候随口问了一下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路径,前台的小妹妹说,门口就有直达的旅行车,一人110元,他们酒店可以帮我们代买,这么方便?!当即决定22号早上去西江千户苗寨,了却嫂子的心愿。

21日下午,我就在网上找西江千户苗寨附近的酒店或者民宿,嫂子因为在国内旅行的经验比较丰富,她说不想住民宿,民宿听上去比较浪漫,但是实际情况各个民宿状况差别很大,很多民宿的条件很差,在景区隔音也不好,光从网上的介绍未必能看出来,最好还是住酒店。网上推荐的住处实在有点多,对于酒店的位置和景点的距离也没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我们决定先去景点,到时候再找住的地方,这是第一次这么没计划的行程,我们自嘲说我们的旅行确实太随意了点。既然旅程这么随意,那就随意说说在西江苗寨各方面的印象吧.

观景台上看风景

住:去千云山房大酒店是在坐上去西江的旅行车,跟司机聊天聊出来的。司机把我们在西江千户苗寨西门附近的千云山房大酒店附近放下,进去一看,整个接待处的厅非常大,看着也干净整洁现代,有房间,于是我们就住下了。看网上的评论说这家酒店的早餐不好,选择不多,还有人吃了拉肚子,所以订房间的时候我们没有订早餐,想着第二天早上去餐厅看看,如果好,就在里面吃,如果看不上眼,就出去吃。因为酒店的早餐单定和跟房间一起定的价格是一样的,68元一人。总的来说,住得不错,价格也不贵。

吃:从荔波到西江大概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是早上9点半出发的,到达西江,办完入住,我们就想出去找吃的。吃饭的时候我做了一件“只要我不尴尬,那尴尬的就是别人”的事。在千户苗寨入口处,有很多大小不一的饭馆,有些店很大很整洁,嫂子一看就说这是给旅行团吃团餐的饭馆,我们不去,最后找了一个小饭馆,可能因为不是吃饭的点,店里面没有一个客人,但我们也不想再找了,就进去坐下看菜单点菜。有一个干锅牛肉,88元一斤(按分量做菜),图片上看着不错,而且在贵阳,荔波我们都吃了牛肉,发现贵州的牛肉很好吃,于是决定点干锅牛肉,又点了一个清炒油麦菜和一份米饭(我们两人这几天吃下来发现我俩点一份米饭足够了)。嫂子要点1斤牛肉,我觉得一斤太多,但又不知道嫂子到底能吃多少,既然她想点一斤,那就一斤吧。端上来一看,几乎是半锅,饭店老板真是实在人,那一斤牛肉肯定是足足的,或者更多,一份米饭一大碗,我们最后吃完还剩了一半多的牛肉,很好的牛肉,我觉得扔掉太可惜,太浪费了。抱着试试的心态,我问老板娘,可不可以打包,但是不带走,因为我们还没进景区看风景呢。打包好的牛肉放在他们饭店里,等我们晚上玩完西江千户苗寨出来吃晚饭的时候再来接着吃 (写到这里,我觉得有些尴尬—)。没有想到,老板娘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于是晚上我们从景区出来再次进入这家小饭馆,点了一个蔬菜,一份米饭,让老板给我们把中午多的牛肉又加工了一下,因为点的白菜吃到后面发现了一条正爬着的青虫(蔬菜里常见的虫子),老板不收我们晚饭的钱,但我们觉得我们还是吃了绝大部分的菜,并且老板夫妇很友善,不付钱说不过去,在我们的坚持下,付了20元(一份蔬菜就20元)。

酒店的早餐我们没有预定,但是第二天早上我先去餐厅看了一眼,品种很多,非常丰盛,赶紧回房间,跟嫂子说就在酒店吃早餐了。进去吃早餐没有人查有没有预定,进门处应该坐着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工作人员付钱,吃到一半的时候才看到有工作人员来餐厅巡视,赶紧跟她说我们没有预定,所以要现在买。如果我们自己不说,根本没有人知道我们没有预定,看来酒店的管理需要加强。在西江的这三顿饭,家常,实惠,满意。

再说说我眼中的西江千户苗寨吧:跟我想象中的苗寨落差挺大的。我看到的是一个过度商业化的苗寨,旅拍店铺布满整个景区。基本上三个店铺里就有一个是旅拍店铺,价格稍有不同。我都有些怀疑那些旅拍店铺能赚钱吗?后来的出租车司机解答了我的疑问:一定是赚钱的,不然不会有这么多同类型的店铺在那儿。在景区的两个主要景点之间是有观光车的,这个买门票的时候就一起买了。我们先到的是观景台,上面全是人,想在那儿拍个人照几乎不可能。然后坐车去寨子里的风雨桥,看攻略的时候以为桥与桥之间距离很远,到了才知道,一号桥一直到六号桥之间并不遥远,感觉我们走着走着就走了两遍。看到很多人穿着民族服装在景点拍照,这个我们就免了。还好,在一座风雨桥上我们拍到了几张不错的照片。

听说西江千户苗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颇有味道的小巷

旅拍的漂亮妹妹

风雨桥上看苗寨

我们从白天一直等到夜幕降临,盼苗寨万家灯火的景象,但一直期望的千户苗寨夜景也不尽如人意。那些五颜六色的灯光看起来真的有一种便宜的感觉,并没有什么美感,但拍在照片上还不错。

夜幕下的苗寨

总的来说,不来千户苗寨肯定会想,来了以后觉得不来也罢,就是这么一个怪圈。到此一游之后,我们根据酒店给我们的名片约了司机(后来发现被宰了),第二天早餐后坐出租车去了凯里南站,从那儿坐高铁再次来到贵阳。我们第一天到贵阳时候去机场接我们的朋友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到贵阳,怕她太客气,也不想麻烦她,就没有告诉她我们回贵阳的具体时间,只是说下午才回贵阳,没想到我们刚到贵阳的酒店,就看到我朋友已经坐在前台等我们了。

再次来到贵阳,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溜达,于是去了贵阳白宫,一个造价27亿的私人住宅,据贵阳朋友说,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的房子。我们去的时候,里面不开放,只能在外面拍一下这座漂亮的欧式建筑,白宫已经成为贵阳的一个地标。

贵阳白宫

很幸运的还有就是遇上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和常思思来贵阳的甲秀楼参加路边音乐会,近距离地看音乐家们的表演,跟去看演唱会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在路边音乐会上也感受到贵阳人的热情和多才多艺。至此,我们的贵州行圆满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棒棒节日快乐!一定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好日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国内我基本没有玩过,趁这次回国长住,准备多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好美啊,还没有去过呢,向往,好介绍,好分享!!

祝感恩节快乐开心,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黄果树我们这次没来得及,以后有机会再去吧。国内太多地方想去还没去。昨天到苏州了,这两天欣赏苏州的园林建筑。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那倒不会,因为国内其实很多地方有欧式建筑,当然大多是老的,也有一些新的。贵阳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另外一个地方的建筑,是欧式建筑中间夹了一座苗族建筑,太奇怪了,不过我没拍下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尤其是晚上的一些灯光,弄得五颜六色的,我觉得很不好看。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想所以坚持把钱付了,虽然店家一再强调不需要我付,也没多少钱。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用羡慕。我现在无业,不出去浪的话,估计得得抑郁,哈哈哈。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有时间就都去,如果需要选择,我更喜欢去荔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对,风景太多,需要取舍。如果荔波和苗寨相比,我必须选荔波,荔波是可以在不同季节去多次的一个地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姐。苗寨虽然漂亮,但是商业化太严重,影响观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走的路线和你们差不多,也去了千户苗寨。我们还去了黄果树瀑布。
苗寨的风景和夜景都很好看,特别是傍晚拍摄青山绿水,清晨起来,爬到后面山上俯瞰苗寨。
贵阳白宫没去,那时可能没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看欧式的贵阳白宫,感觉是不是很怪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朴实的游记,非常喜欢!我也感觉国内的很多景点都过分装饰了,破坏了原本应该有的自然美。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无农药有机青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好文,种草了,以后回去也想去,小棒棒介绍的衣食住行真好!观景台的片片好美!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九月份也去贵州玩了六天,是在旅行社自订的二人团,事先反复选地点,有去过的朋友讲千户苗寨过于商业化,就舍弃不去,本来有些后悔,看你文章就释然了。世界这么大,风景看不完,只能选择有限的自己喜欢的地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西江千户苗寨风情真漂亮,是拍照的好地方。贵阳白宫很壮观!谢谢小棒棒图文并茂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