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今天走了!

(2021-07-13 15:03:41) 下一个

蔡同学今天凌晨走了!我得到这个消息是我这里上午十点多(国内下午四点多),之后心里一直堵得慌,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

蔡同学是我高中的同班同学,高中毕业后他就去当兵了,后来的很多年我们都没有见过,偶尔从同学的嘴里知道一些他的状况,高升了,去母校作为特邀嘉宾开庆祝会了。。。而我继续读书,然后出国,结婚。。。一晃很多年,直到有一年他带队来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演出,在我们高中的QQ群里问我电话的时候,我的一个闺蜜赶紧联系了我,并把他的电话给了我,我们才在斯德哥尔摩见了一面, 那次,我是带着老公,两个孩子一起开车两个多小时去见他的。多年没见,他倒还是老样子, 一见面还是老朋友的感觉,完全没有因为多年没见而生分。

蔡同学是个热心之人,尤其对待老同学更为热情。我们这样联系上了以后,有一年他非常热心地给我从北京快递了整箱的中文课本(现在都可以在网上下载了)到瑞典(邮费比书贵多了), 就因为我儿子要学中文了,而我准备在家自己教却没有教材。之后又通过他,我家俩儿子去了两次寻根之旅,也是在第一次的寻根之旅过程中,我跟他在北京见了一面,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算起来已经6年前了。

在过去的没有见面的六年里,我们偶尔会通过微信聊聊,尤其是他跟我们的老同学们一起喝酒吃饭的时候会打电话给我,让我跟大家聊几句,逢年过节会互相问候一下。说好了,如果我回国,我们再聚聚。

三年多前,从我们共同的朋友那儿听说他生病了,很严重,医生说大概还有10个月的生命,我当时很震惊,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不过后来听说治疗效果很好,他又开始活蹦乱跳了,我才小心翼翼地问他情况,得到的消息都是挺好。两年前我回去,日程比较紧,说好了我从日本再次回中国下飞机的那天在老家见面的,而他却因为身体突发状况在我下飞机前他上了去北京的飞机,错过了那次见面,总以为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的。那次见面本来他说要送我他新出版的书,一本随笔集,因为临时离开,没法亲自给我,后来他托他的朋友,也是我的校友特地给我送到我父母家。

当初医生说的十个月,一转眼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我以为完全治愈了,正和朋友们为他庆幸的时候,噩耗传来。他应该是我们高中班最早离开我们的一个,愿天堂里没有病痛!

我们常常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所以要珍惜现在拥有的。道理都懂,但是实际生活中我们又常常忽略重要的事,重要的人。朋友圈一句话很能代表我今天的心情:终有一天你会知道,公交几分钟一班,地铁几分钟一班,有些人,有些事,这辈子只有这一班。

如果可能,赶紧去做自己想了很久却还没做的事,赶紧去见想见却因为各种原因还没去见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要珍惜眼前人,珍惜每一天。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拜访您的博客,看到你的伤心,问好!人生路上就是这样走过的,走着走着有人先掉队了,我大学同学癌症三十多就过世了,真的要珍惜眼前的每一天。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很多都没有付诸行动,我希望我能时刻提醒自己把想法落实到行动中。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得挺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是很可惜,也让我更在行动上知道想做的事情别拖,想见的人赶紧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惜。愿他走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很多这样的事情发生后就会多思考一下我们自己的生活。说得容易,做起来还是困难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如小棒棒说的,赶紧做想做的事,见想见的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这样,不自寻烦,不过现在这个社会,在国内,压力还是很大的。我同学一个不大不小的官,被人捧,也捧人,估计烦恼不少。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人真的没必要自寻烦恼,没啥大不了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人生无常,要尽力过好每一天。谢谢来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为他家人祷告。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于他的病情他从来不说真相,每次问他如何,都说挺好的,所以听到消息特别震惊。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常!

非常喜欢这张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难过,为他们家的亲人祈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癌症就是这样,突然转移就没有办法了。现在有些病年轻化了,真是要好好珍惜眼前的日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从昨天到今天,感觉很不真实,还年轻呢,孩子还没成家立业,老母还健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棒棒,愿天堂里没有病痛!

看小棒棒最后的文末的话,也是特别的感伤,很同意你的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