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尘世

找到这个平台, 想说就说,开放自己的思维,一吐为快!
正文

献给美丽的棘荆鸟们--读\'《肖申克的救赎》和我\'

(2010-01-09 05:50:55) 下一个
献给美丽的棘荆鸟们--读"《肖申克的救赎》和我"(原创(2009-11-25 12:30:34)

献给美丽的棘荆鸟们--读"《肖申克的救赎》和我"(原创)

【博主按】《肖申克的救赎》是我最爱看的电影之一,已经看了很多遍,每看一次就会有进一步的体验,不同的时间看就一定会有不同的感慨,今天看到一篇对这个影片的评论和感想的文章,激起了我的共鸣。作者曾因为这篇文章而丢了她的博客,可以想象这一定是一篇值得一看的文章,看到那些博客编号从一到二十几,甚至于三十几,想起影片里的中心信念,有希望就有一切的可能,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每当我看到这些顽强的棘荆鸟不断的产生时,敬佩之心就会油然而生,因他们挫折而心痛,因他们的分离而泪奔,因他们的顽强而感动,因他们的友情而震撼。

惟有慨叹:生息于斯,爱恨于斯


鸟儿们胸前带着棘刺。它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她被不知其名的东西刺穿全身,被驱赶着,歌唱着死去。在那靳棘刺进的一瞬,她没有意识到死之将临。她只是唱着唱着,直到生命耗尽,再也唱不出一个音符。但是,当她们把棘刺扎进胸膛时,她们是知道的,她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她们却依然要这样做,她们依然要把棘刺扎进胸膛。

 

 

《肖申克的救赎》和我

中华逆女

   得缘看<<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是因为一位网友苏格拉底善意恳切的推荐.我知道,他是希望,对人世恹恹的我,能够起点作用!我也知道,我只是在向他承诺着一个无法确定的诺言,好让他心安!我知道,我灵魂的全部已有了去处...但平白得到的恩典让我无所适从,手足无措;承诺的诺言也时时浮上心头没有释放过我...在又一个头脑和心脏被一夜一日的混乱思维折磨的疲惫崩溃的下午,我只想要安定药片...我只想要暂停所有大脑思维...我想到未践的承诺,我想,在影片中暂时沉迷遗忘吧!将我的心从不肯释放的囚牢里逃出来一次吧!哪怕是几十分钟也好...
   
   感谢苏格拉底网友带给我的这样几十分钟!
   
   最爱片尾Andy(安迪)重回自由的那一瞬,19年悲惨的牢狱光阴换来的一瞬间!漫天洒下的雨,仿佛是圣父洒下洗涤灵魂的圣水,又像是天使的净化之泪,洗去他从Shawshank(肖申克)带出来的一切污浊,苦难与辛酸...一个半小时的压抑,在这一瞬爆发...当他开着红色敞篷车驰向他的梦之国度--Zihuatanejo(圣华塔尼欧)时,风梳着他的发,我好像就坐在他的车尾,和他享受着同一袭海风,呼吸同一息自由的味道...大橡树下,朋友真挚的邀请,干净的大海...片尾那片蓝蓝的海啊!...久久走不出它的诱幻,回不来现实...

   
   故事从1945年讲起,银行家Andy安迪(蒂姆.罗宾斯主演)发现妻子婚外情,酒后曾企图枪杀她,但最后善良的安迪还是放弃了,可他的妻子和情人却在当晚被一个抢劫犯劫杀,因此他被指控谋杀,被判无期徒刑.Red瑞德(摩根.弗里曼饰演)则在1927年因谋杀罪被判无期徒刑,数次假释都未获成功,他已成为肖申克监狱中的权威人物,只要向他付钱,他几乎有办法搞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香烟,酒,甚至毒品...影片开始使用交叉剪辑的画面手法:汽车中的男人,男女的欢合,法庭审问,酒醉男人装子弹,法庭答辩和提枪下车等几帧影信息,通过可能性的整合使观众心中一团疑云,随后律师的雄辩轻松地帮助观众找到了"事实":那个银行家,因妻子与人私通,便在酒后枪杀了他俩.而重要的是这一切,是观众自己的虚拟,也可说是导演帮观众作了一个思维热身运动,但影片并未将此"事实"的过程回证式的复演,甚至在接下来的"监狱风云"中不时挑逗起观众对"事实"的疑虑.当Red问Andy为什么入狱时,他说:"我是无罪的"...剧情从头到尾都是淡淡的描述,没有恢宏的场面,称赞的特技,奢华的道具......甚至我认为前半部分结构有些松散,但主人翁Andy所具备的隐忍和才智无疑是本片无可比拟的亮点,技巧也不再重要,人性的光辉应始终是任何电影故事的灵魂!
   
   人生需要怎么度过?我想此片会深深感染人的价值观!
   
   看了这部影片的人可能都不会忘了里面的一句话: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thing.And no good thing dies.(希望是件好的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的东西从不会逝去.)...<<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希望!有了希望,一切皆有可能...安迪.杜方--因为希望,可以冒生命危险为狱友争取两罐啤酒;因为希望,可以为听一段音乐牺牲短暂的自由;因为希望,可以持续6年每周写一封信申请监狱图书经费和创建图书馆;因为希望,可以帮助没文化的狱友取得学历;因为希望,可以花19年时间用一个小手槌挖一个据Red说要用600年才能挖成的洞矢志不渝!舒缓的剧情中蕴含着蓬勃的生命朝气,狱中的生活虽平静,但思想让人前行...
   
   而最撼人的,是观者没有想到谋杀妻子竟只是一个莫有的罪名!试想一个成功人士在遭遇妻子背叛,无辜入狱,种种摧残折磨,还能保持一颗善良而坚毅的心,熬白了头发最后凭借自己的才情,黑掉典狱长的黑钱,给自己安排好后路顺便让坏人得到报应后漂亮地逃离监狱.对人的毅力达到如此地步表示震撼!
   
   当爱徒兼唯一的证人Tommy Wiliams被杀,以为Andy就要崩溃的时候,他惊人的意志,细腻的内心,他心底的希望和他被激发的斗志,让人惊佩!原来他从未放弃过!
   
   Get busy living,or get busy dying!(积极地活抑或消极地死)/(汲汲于生,汲汲于死)--人生确是这样两种选择!接受与反抗,坚持与沉沦...生活的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灾难面前放弃希望,甘于接受这种"上帝的安排".人生和安迪开了一个大玩笑,但安迪从未放弃心中的希望.肖申克的救赎,是"希望"救赎了"心灵",是"希望"救赎了"自由",除了自己,我们没法依赖虚幻的救主.人走错了或被命运错误安排了,要的是你有一颗可以救赎的心!
   
   信念决定命运,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安迪.杜方,不仅救了自己,还用行动给予整个监狱一种救赎,更在最后救了假释出来的Red.在影片最后Andy给Red的信中写道:"希望是个好的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的东西从不会逝去...既然你已经走到这儿了,我想应能再走远点...我希望能等到你,等到一个好好的你...".Red说:"汲汲于生,汲汲于死.这话一点都不错!...我发现我很激动,几乎坐不住,我的思绪纷乱,这是一个自由的人才能感受到的,一个自由人开始了漫长的旅程,伴随着未知的结局.我希望我能成功越过边界,我希望看见我的朋友,和他握手,(I hope the Pacific is as blue as it has been in my dreams)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我梦中那样蓝,我希望."...蓝蓝的天,蓝蓝的海,两个重生的朋友...
   有人说这是一部男人的电影!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因为影片里表现的钢毅,勇气...但我认为除了教给我们如何用勇气信念生存,还有作为一个男人必须要对自己的言行付出代价必须要有责任去承担!正如Andy所说:"我妻子曾说我是个很难理解的人,像本阖着的书,她经常这样抱怨.她很漂亮,上帝,我很爱她.只是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感情...我杀了她,虽然不是我开的枪,但是我把她赶走的,她是因我而死的.因我对她的态度."他知道自己没有罪,可心灵的愧疚让他过了19年的牢狱生活.如果没有偷电视的摇滚男孩Tommy Wiliams的出现,他可能会继续生活在牢里,可能不会用那条隧道逃出监狱.就像Red说的:"我猜在Tommy被杀后,Andy觉得他在此已够久了."正如Andy说:"不论我犯了什么错,我都已补偿了.旅馆和那些船,我不觉得那是过分的要求.我只有一个选择:汲汲于生,汲汲于死".当他真正对疏离的妻子作出忏悔的时候,人性真正的升华了.爱与原谅,罪和惩罚...
   
   人生到处是肖申克!人生也是一座大监狱!生活的监狱一样无奈,有些东西认为是对的却被惩罚,错的却被颂扬.在这样的社会,多数的人曾反抗过,但渐渐习惯,习惯到忘了为什么...他们是"被制度化"了;面对命运中无可避免的挫折,看似难以改变的结局,大多数人都选择顺从,被命运吞噬,只有极少的人没有放弃希望,并忍受难以忍受的痛苦最终改变命运,救赎了自己!影片中说到:"监狱里的生活都是例行公事,越来越多的例行公事",其实外面的社会监狱不也如此?早九晚五,单位家庭,结婚生子,循环往复...许多在单位工作十几数十年却突然下岗离开工作单位的人,不正像在肖申克监狱监禁了50年的"被制度化"的老头Brooks?
   
   Brooks这个人物令我沉思...他在终获自由假释出狱(如同下岗)时,为能留下却绝望冲动地要杀死Heywood(希活),假释后又幻想再次违法或杀人以能重回生活了一辈子的监狱.他希望唯一的寄托--那只被他养大的鸟Jack能飞来身边看望他,但Jack却再没飞回...此时的Brooks的人生还能留有什么呢?--"汲汲于死"--大概是他最好的选择!Red的话语是最好的注解:"Brooks的死是被制度化了...监狱的这些围墙很有趣的,开始你恨它们,接着,你适应了它们,日子久了,你开始依赖它们"...而同样,当Red在肖申克监狱度过了大部分的人生,好朋友Andy已胜利出逃后,Red说:"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你会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欣赏是种罪恶,但是,当他们不在了定会让你感到寂寞"...但不一样的是,Red拥有的"鸟"不同于Brooks的鸟,所以最终,在他终于如Brooks一样获得假释出狱后,同样"被制度化了"的Red说到:"现实是很难面对的,我不习惯外面的生活,我只在想怎样才能违反假释条例,那样他们会把我再送进去.生活在恐惧中是很可怕的,Brooks是知道的,他太清楚了.我只想回到能适合我的地方,令我不用再担心受怕的地方...只有一件事阻止了我这么做--我对Andy作出的承诺"...时间的长河里有太多相似重复的人生!还是那同一个的房间,同样被制度化的Red,拿着相似的刻刀,只是,Brooks刻在横梁上的是"BROOKS WAS HERE",Red刻下的是"SO WAS RED".
   
   对于Brooks,死刑和终身监禁哪个更人道?在监狱呆了几十年,一切已制度化的人怎能适应外面的生活?人权,怎么就能轻易说清?...而世间"被制度化"的人与心,涵盖范围太广太多太深太远...在地球这所监狱里,有谁能不"被制度化"?自由--灵魂的自由--谁人拥有?
   
   对于Andy,可以把对妻子的过错用20年的心灵愧疚和牢狱监禁补偿.
   
   而对于我,与间接杀死妻子的Andy一样,除了自判无期徒刑和自我囚禁外,还能如何得到救赎呢?死刑和终身监禁对于我,又哪个更人道?
   
   Zihuatanejo(圣华塔尼欧)--"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地方"--"温暖但没有回忆的地方"--那梦想的地方啊....让我流泪.........
   
   能否像<<泰坦尼克>>里的Rose?满头白发,履行了恋人Jack的承诺,安然逝去,灵魂飞奔,奔向离别与重逢之地,奔向冰山沉船的太平洋,奔向深深海底的船骸处,重新登上泰坦尼克,腐朽的沉船残骸瞬间重焕,一切回复到曾经--灯火绚灿的舞厅,侍者打开门,人们站成排,等待着Rose,抬头望去,Jack站在梯台上,还是当年俊朗的背影,他转过身来,微微一笑,向Rose伸出手,那笑容一如当年的阳光璨烂...久等的约会,紧紧的相拥...
   
   <<肖申克的救赎>>之所以伟大,我想,是它留下的无尽沉思,满足思维的各种需要,不断的收获与启迪着一代又一代,从上个世纪直到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