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宝(一)——产经

(2009-06-08 10:10:21) 下一个
我想,象我一样幸运的孕妇大概不多。没有经历过妊娠反应,没有浮肿或者贫血,每次孕妇检查数值都正常的不得了。走路健步如飞,体力比老公还好,去超市买个可以跟肚子一比大小的西瓜一个人给背回来也面不改色。总而言之,整个孕期,元宝没有带给我任何不快与麻烦。反而是我这个作妈妈的,有一次不小心剪破了脚指甲,事后处理的又不好,得了甲沟炎,怀孕后期一直战战兢兢地使用含抗生素的外用药膏,而且一直到秋天,脚指头都缠着纱布只能穿凉鞋。
39周孕妇检查时,医生说产道开了不到一指,估计会超过预产期,要做好催生的准备。40周检查,还是不到一指,于是预约了一周以后住院。医生微笑着解释了什么是诱发分娩,说镇痛会比自然分娩来得猛烈。我听了大手一挥满不在乎的说没关系,为了这个孩子我不怕疼!
4天以后,赤壁在日本首映,我跟老公去家附近的购物中心看电影。之后又吃饭逛街,玩儿了整整一天。晚上9点多要回家之前去了趟卫生间,忽然发现内裤上有一点湿湿的感觉,顿时书上网上看来的慢性破水四个字一下子闪进我的脑海,不会吧!!赶紧出来给医院打电话,语无伦次地解释着自己的状况。值班的护士发觉了我的紧张,说那你马上来医院吧,可能是破水了。好在那购物中心离医院很近,我们坐上出租车10分钟就到了。跟楼下值班的护士说刚才打过电话来,很快就有产科的护士推着轮椅下来接我了。平生第一次坐上轮椅被人推着,浑身那个别扭啊。到了产科,值班的医生走过来笑着打招呼说好像比预定的早了一点啊,然后就检查了一下,说还是开了不到一指,而且也不是破水,今天先回家,3天后按计划来住院吧。于是我们就有惊无险地回家了。
3天后住进医院,第一天晚上扩子宫入口,被塞进很多根海藻棒棒,虽然不适但还算是行动自如。当天晚上羊水破了,产道却还是没开,只好等到第二天打催产点滴。这点滴是一点点加大剂量的,一开始还没什么感觉,跟老公说说笑笑看电视里美国大选的新闻,下午开始有了阵痛,一波接一波的,疼的我在床上不停地扭动身体。负责我的护士不太认真,监测器没有系好,所以从数值上看我的阵痛很不强烈也没什么规律。我一直问她这样还不算阵痛吗?她说不算,阵痛会让你变成另外一个人的。下午5点医生再来检查,还是开了不到一指,于是结束了第一天的点滴,说晚上好好吃饭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再来。
第二天早上9点就又开始了点滴,而且一上来就是昨天结束时的剂量。产道还是不开,元宝也不肯下来。我就被间隔不到1分钟的阵痛狠狠地折磨着,在床上扭动着嚎叫着,完全顾不及形象,还真应了前一天那个护士的那句话,变得不象自己了。中间去上个厕所,疼到几次几乎趴在地上。
到了下午1点多,终于被允许搬到了阵痛室。疼痛让我头晕目眩,之前上课时讲的什么呼吸法啊全都忘的一干二净。产道还未全开不能用力,但忍耐不住的有一种想便便的感觉,老公为了帮我缓解,一直用手顶住我的屁股。两次阵痛之间有几十秒钟,我会象睡着了一样意识变的模糊,但就在阵痛来临的前几秒又会奇迹般的清醒,来得及大声跟老公说“使劲儿”。为了忍住那想便便的感觉,全身象通了电一样一下一下地颤抖。但凡是护士或者医生来看我,我就抓住人家大声要求刨腹产,天知道我实在是疼得受不了了!
下午3点多,当值的助产士林来看了看,终于说可以上产台了,我感觉曙光就在前头了。阵痛实在是难以忍耐,不过分娩时的用力却很痛快。不知在推了多少次之后,我开始感觉精疲力尽,林说可以看到小孩的头了,接着医生也进来了。再过了一会儿,林说再用一次力之后就停止改为呼气。于是我等待着下一次的阵痛,满屋子的人都屏声静气,屋子里一阵寂静。阵痛终于来临,我只推了一下之后,就听见满屋子的人都大声对我说“呼,呼”,便急忙改为呼气,接下来的一瞬间,感觉有什么东西流出了我的身体,所有的疼痛都消失了。
在经历了一天零七个小时的阵痛后,元宝诞生了。她那小小的紫色身体被抱到我的怀里时,我依稀听到她叫了一声妈妈。事后问老公,他说他好像也听到了,我想那应该不仅仅是我的想像吧。老公剪断了脐带,元宝完全地离开了我的身体。之后元宝被抱走量身高体重,我躺在产台上一边等待医生为我处理侧切的伤口,一边四处张望着元宝在什么地方。期间产科的医生们一个个进来向我祝贺,我却不停地跟他们说再也不要生小孩了。
事后再回想当天的情形,好笑的是,虽然我疼得意识不清,但对老公说话时懂得用中文,对医生护士说话时又自然地转换为日语。看来理智上疼痛并没有我自己感受的那么强烈吧。同一天生的一个日本人,她是半夜破水紧急入院的。之后在病床上躺到开了8指,也一直没有出声,直到第二天早上医生叫她去检查时她才说肚子疼动不了。这么一比我实在算是忍不了疼的那一类,住院前还夸口说自己不怕疼呢,呵呵。



生后第二天





小脚丫







生后第20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生后第20天宣言:
自古少年出帅哥,
自古帅哥岂非我?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生后第20天宣言:
自古少年出帅哥,
自古帅哥岂非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