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婚姻更需要复杂

(2012-06-07 08:16:21) 下一个
                

好友静最近很纠结,一只脚几乎跨进了婚姻的大门,另一只脚却还在门外徘徊,犹豫着是否该进去。。。身为她的狐朋狗友,不断地受到她的“To be or not to be?"此类问题的骚扰,搞得我自己也纠结起来了。

实话说,我无法给予她明确的答复,因为我无法担保他们的婚姻会幸福长久,我相信就是上帝他老人家,也不能给任何一个人
的婚姻长久保鲜

关于婚姻,我想起女权主义者洪晃曾如是言:“婚姻就是在物质上互相帮助,在精神上互相毁灭。” 美国著名作家大卫·梭罗说过:“
婚姻就是绝大多数的人静静地过着绝望的生活。” 好莱坞著名导演山姆·门德斯曾说:“从纯粹的爱情过渡到相守终老的婚姻,两个人的心里必将遭遇一段难以规避的炼狱过程,只是每对夫妻经历这段过程的长短不同罢了。”。。。

也许,以上的观点过于偏激,但是他们大致概括了婚姻的共性,那就是曾经的甜蜜伴随着随之而来的绝望挣扎与无奈,如同著名作家六六以亲身的经历,所道出的如此发自肺腑的体会:“时间是一把杀猪刀,那头猪,就是我曾经的爱情。。。”

当年小少妇的爱情笔记,日子里记载的除了风花雪月就是恩爱缠绵。才十年,当她再看他时已然几近陌路。从最初微博上打起的婚姻保卫战,六六向小三高调宣战:“他爱我多过你”,到两个月后的:“中国妇女于是站起来了”,显然,几经折腾的六六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

由此可见,婚姻并非爱情那般简单,可以进退自如,聚散自由。婚姻的失败,犹如历经炼狱,它的重新洗牌,必然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曾经历过闪婚闪离,写出著名电视剧《新结婚时代》的作家王海鸥感悟到:“婚姻需要一种智慧,一种胸怀,有时甚至需要一种天赋。”

就如同有人说过的:恋爱是种体力活 ,婚姻则是一种脑力活。前者需要体力,后者则更需要脑力。拿国内现代女性的婚后行为准则来衡量:“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
就非一般脑力所能胜任。

可见,婚姻更需要复杂。太简单的头脑,恐怕胜任不了太复杂的脑力活。比如
像王熙凤、薛宝钗那样的圆滑世故的女人,恐怕比林黛玉那样的多愁善感,爱耍小性子的小女子,更能胜任婚姻的复杂性。起码在像多情种子贾宝玉这样的男人拈花惹草后,不会轻易甩手而去,或者一病不起,撒手人寰,留给第三者机会,又或者是终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疑神疑鬼,搞得鸡飞狗跳,家无宁日。

曾听过有位男网友提出,婚姻除了需要智慧,还需要风情。这话很有道理。有时,女人善解风情,就像善解人意一般,会令老公如沐春风,从而心无旁骛,忠心耿耿。例如著名作家严歌苓,就是这样一位风情万种的女人,
她的婚姻如同她的事业一样成功。

走入婚姻十几年的严歌苓,视婚姻为一种严格的纪律。她曾对一位女性朋友说:“爱人给我纪律,你要让他爱你,你就不能吃得走形,不能肌肉松懈,不能脸容稀烂。因为我爱他,所以我情愿接受这样严酷的纪律。” 多么成熟智慧,玲珑剔透的女子,男人又有何理由不爱呢?


想到好友静的任性与坏脾气,我无法残忍地告诉她婚姻的真相与复杂性,更不能在她产生犹豫动摇时,磨灭她的斗志。我只能坚持我一贯的暧昧态度,模棱两可地告诉她:“婚姻不一定是爱情的唯一外在形式,爱情也不一定是婚姻的唯一内容。”仅此而已,留下来的,只能由她自己去体会,去体验。即使失败,也希望她从此变得复杂起来,学得聪明起来,从而能够驾驭婚姻,而不是为婚姻所驾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