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这TM才是生活

(2012-02-02 18:10:10) 下一个
      
        

浏览文学城新闻首页,忽然看到一条关于梁朝伟休闲生活的报道。报道说,“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TM才叫生活。”

就这么一条小小的信息,不曾想居然牵扯了许多人的心思。大家在对比了梁朝伟这种看似随意,实则背后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做后盾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强烈的妒忌,并且因此发现自己在爱情与面包之外内心最隐秘的渴求,或者是,最深刻的不满。

梁朝伟的生活方式,是潇洒,是无聊,还是古怪?大家也许有不同的看法,反正偶是太喜欢了,就在想,这个世界上居然有如此雷同想法的人?为什么嫁给他的不是偶呢?呵呵!

以前只知道梁朝伟长得帅,演戏好,性格内向,跟那个风风火火的刘嘉玲似乎搞不到一起,没想到他还是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巨小资。比如说,他喜欢独居,喜欢看小说。欣赏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跑到美国,居然头一个去拜访的人是一个美国侦探小说作者Lawrence Block。他还喜欢Rock,酷爱品味红酒;钟意品茶,能够留意到热茶与凉茶不同的味道一一这样的细节。

关于休闲生活的理念,梁朝伟自己的说法是:“我有时候真的是会突然想到一个地方,然后就马上飞过去。比如纽约啊,待几天或者一个星期,休息一下。最好是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

梁朝伟的生活方式,也许是许多人的梦想。但是因为生活的繁忙,家庭的琐事,以及工作的压力等各种理由或借口,而无法实现。也许是我们太在乎生活的本身,而忽略了生活的品质。那些庸庸碌碌的生活,磨损了我们浪漫的激情,甚至没有了偷得浮生半生闲的奢求,

我忽然想起,曾经在网上看过的一篇很好的文章,名字是《白天纽约,夜晚巴黎》。文章开头这样写道:“我在赶些什么?我耗尽青春用尽全力,拼命追求身外之物,结果我真的比别人有钱、有名吗?更重要的,我真的因此而快乐吗?远方有广阔的地平线,为何我还在原地摇过时的呼拉圈?”

作者用大量的篇幅,比较了法国与美国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希望过一种两者兼顾的生活。他是这么描述的:美国人追求人定胜天,凡事要逆流而上。法国人讲究和平共存,凡事顺势而为。纽约有很多一百层的摩天大楼,巴黎的房子都是三百年的古迹。纽约不断创新,巴黎永远有怀旧的气息。巴黎人在咖啡厅聊天,纽约人在咖啡厅用计算机。纽约有人潮,巴黎有味道。纽约有钞票,巴黎有蛋糕。当美国人忙出了胃溃疡,法国人又吃了一罐鹅肝酱。。。

我曾经在梁朝伟居住的城市一一香港工作过,当我从快节奏的香港回到美国,感觉到人似乎一下子轻松下来,并不是说是美国的工作轻松,而是说这里的环境要relax许多,然而当我有幸到法国呆过一阵子,才知道法国与美国的天壤之别。法国人一般一周工作最多三十多个小时,大部分的人一年有五周的假期。当美国人民炎炎夏日,还在空调房里埋头苦干的时候,法国人民包括他们的总统却都出城度假去了。那时突然觉得这TM才叫生活。

也许每个人对生活的诠释不同,有人觉得人生就是奋斗,结果就是住大房子,开好车;有名有利有地位。而有的人却把过情调生活作为人生的追求。也许有人会说后者太矫情,缺乏奋斗精神。但是我知道,无论是梁朝伟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法国式的生活方式,前提都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许这便应该是工作的动力,生活的希望?

假如说工作的前提是为了过更快乐的生活,试想我们是否更有干劲呢?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