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天才的琴声--《The Swan 》by S.Saens

(2010-04-11 20:20:17) 下一个
 

第一次听十一岁的Nathan演奏这首圣桑的著名大提琴曲,就被他迷人的演奏吸引住了,不止惊讶于他娴熟的技巧,还在于以他小小的年纪对曲子却有如此深刻的理解与诠释,令我着迷,并且即刻成为了他的粉丝,同时令我高兴的是他也是一个华人,我为拥有几千年文明的中国人,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完美诠释西方文化而感到骄傲。

据美国《侨报》报导指出,当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Yo-Yo Ma)无法参加即将开始的披头士音乐纪念专集录制时,弗拉克想到了住在希尔斯堡的13岁大提琴天才少年陈南森。初识陈南森是通过去年HBO电视台的一部纪录片,弗拉克被陈南森演奏中所传达的深邃情感所打动,从此成为他的良师益友,也将这位元古典音乐神童引入了广阔的流行乐王国。

热衷于发掘音乐好苗子的弗拉克说:“陈南森是我在20年以来,所见到的最优秀音乐新人之一。他的天赋和谦虚简直令我无法想像,让我迫不及待地要与他合作。他必将大有所为。”

陈南森的天赋与其家庭浓厚的音乐氛围密不可分。母亲林雷娜(Rena Ling,音译)是位多才多艺的钢琴家和音乐老师。来自香港的父亲陈善木(Samuel Chan,音译)也是半岛交响乐团的优秀小提琴家。就连11岁的妹妹也在Palo Alto室内管弦乐队演奏小提琴。

南森对音乐的理解可谓与生俱来。母亲林雷娜回忆说,当他还在蹒跚学步时,音乐会的气氛令他激动不已。他随着旋律舞动,并挥动小手模仿台上的音乐家。助理指挥家乔宾(Sara Jobin)当即发现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小观众,在其指导下,3岁的南森在三藩市室内管弦乐队有了他的处女演奏。

由于对大提琴情有独钟,南森在5岁时开始进行大提琴的单独培训。林雷娜表示:“说他垫着尿布演奏,一点也不夸张。他对音乐的直觉超乎想像。即便是对他后来的演出,我和他父亲都不禁自问:这一切是真的吗?”

谈到对音乐的理解,陈南森表示:“尽管朋友都知道我琴拉得不错,但我不想吹牛。我想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我只想做个不卑不亢的优秀音乐家。看到观众被我的音乐所感染和触动,是最令我兴奋的事。”对于南森超乎同龄人的早熟,三藩市少年交响乐团指挥施瓦茨(Benjamin Shwartz)表示,这种成熟是积极而有益的。



关于圣桑以及这首大提琴曲《天鹅》的介绍: 

圣桑的作品长久以来都被苛刻的乐评家批评为技巧有余,内涵不足,听上去高雅,但流于肤浅圣桑,虽然被冠以法国的门德尔松的名号,但恐怕人们对门德尔松的评价却是“宽容”多了,因为门德尔松的“名气”显然比他要高得多,这可能要归功于门德尔松发掘了人类最伟大的音乐家巴赫的音乐作品这个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时间是衡量艺术作品的存在价值的唯一标准。圣桑的很多作品都百听不厌,这也使得音乐除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除了"维也那之音"之外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了。 

《天鹅》是我们熟悉并为之感动的优雅、温柔的大提琴曲,它出自圣桑的管弦乐《动物狂欢节》。《动物狂欢节》由十四首独立的短小乐曲组成,(一)序奏及狮王的行进;(二)公鸡和母鸡;(三)野马;(四)乌龟;(五)大象;(六)袋鼠,(七)水族馆;(八)长耳人;(九)林中杜鹃;(十)大鸟笼;(十一)钢琴家;(十二)化石;(十三)天鹅;(十四)终曲。《天鹅》是第十三首,它不仅是一首大家所熟悉的脍灸入口的名曲,也是作者在这部作品中唯一允许在他生前叫人演出的乐曲,被视作圣桑的代表作品,这首大提琴曲被改编成各种乐器的独奏曲,甚至被改编为芭蕾舞《天鹅之死》。 

该曲是由大调、6/4拍子、由单主题发展而成的三部曲式。 
乐曲一开始,钢琴以清澈的和弦、清晰而简洁地奏出犹如水波荡漾的引子,在此背景上,大提琴奏出旋律优美的主题,描绘了天鹅以高贵优雅的神情,安详浮游的情景。 
中间部分由第一部分主题固定发展而成,犹如对天鹅优雅而端庄型象的歌颂,把人带入一种纯洁崇高的境界。 
第三部分,钢琴以优美的琴音表现出天鹅游荡于水面时,水面波动、天鹅高雅优闲。全曲在最弱奏中逐渐消失。 
在这乐曲里,如果大提琴代表了天鹅,钢琴就是那波光粼粼的湖水,美丽的天鹅公主在湖水里载沉载浮,期待着王子的到来。 

圣桑生于1835年,1921年客死于阿尔及利亚。他生下来才十个月父亲就去世了。年幼的圣桑对声音异常敏感,爱听时钟报时的滴答声和水开时茶壶的“歌唱”。他13岁便进入巴黎音乐院,并获得管风琴和作曲的奖金,成为一家巴黎小教堂的管风琴师。22岁时被任命为巴黎最著名教堂之一的马德莱纳教堂管风琴师 。他在那里待了20多年,46岁时被选入学院,又活了许多年,获得多种荣誉,创作乐曲,受到人们尊重,喜爱和赞扬。他教书,编撰其他大师的乐曲,作为音乐会的钢琴演奏者到各地巡回演出。除音乐外,他还研究过天文学和物理;他写诗,写过一个剧本;他贪婪的阅读文学著作;他能说好几种语言。圣桑有第一流的头脑。 

他曾历经悲剧,一周内失去两个孩子,以及婚姻破裂。他的性格也不理想,但却是个才华洋溢的音乐家。他曾写道:“无法因优雅的线条,和谐的色彩和一系列美丽的和弦而感到完全满意的艺术家,就不能了解音乐的艺术。”这话在今天已不适用。他被称为法国的门德尔松,一个从未发挥出他的天才的作曲家,巧妙但并不热情,优雅而不激烈,机智但不富于灵气,一个完美主义者,但却不是激性的完美主义者。 

圣桑曾说:“我生活在音乐中,就象鱼生活在水里一样。”他感到自己写音乐,就象是苹果树结果,是十分自然的事。圣桑写了5首交响曲,4首管弦乐交响诗,12部歌剧,5首钢琴,3首小提琴和2首小提琴协奏曲,神剧,钢琴幻想曲,许多室内乐,100多首评价不太高的歌曲。其中最著名的有两架钢琴和管弦乐团演奏的著名的管弦乐曲《动物狂欢节》,其中演出的有大象,袋鼠,布古鸟,它包括了也许是为大提琴独奏写的著名的旋律《天鹅》以及交响诗《骷髅之舞》。


(资料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