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偷窥无罪

(2009-10-01 06:54:17) 下一个

         

“每个人都奢望这个世界上会有“懂我”的人。他们的存在,让寒冷有了暖意,孤独也渐渐淡去。”

也许是人类的好奇心使然,一向以来,偷窥都是人的一种无法抑制的欲望。人们喜欢躲在暗里,偷窥他人在明处起舞。喜欢私底下研究别人的私生活,为他们的悲欢离合而津津乐道。特别是一些名人的趣闻轶事,更是小老百姓饭后茶余的谈资。

于是,娱乐杂志频道衍生,狗仔队的存在,使得偷窥更加张狂。偷窥成了这个社会习以为常的事情,她使偷窥者产生快感,进而更加剧偷窥者的行为,趋于疯狂。

但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产生与持续发展,一方面是偷窥者的天性,一方面却也是暴露着的偏执,使得偷窥更日益加剧。

君不见,娱乐工作者经常自报料,抖搂自己的私事,以吸引观众注意力,搏出位。许多名人出书立传,暴露自己的隐私,以满足大众的偷窥欲望,还有一些美女作家,以身体写作,出卖自己的情感及性生活,博出名。就连咱小老百姓,也动不动就开个博客,闲聊一下自己的私生活,满足大众的口味。

一方窥探,一方暴露。这样的剧情每天都在上演。

我们喜欢看文学小说,散文等,因为里面有许多对爱情及人性的描述,满足了我们偷窥的欲望。但我们更加喜欢真实的故事,于是自传,日记,心情散文,特别是博客的形式日益流行,它去掉了文学创造后不真实的成分,而让我们的偷窥快感达到了高潮。

《小团圆》热卖,卖的不仅仅是“张爱玲”的文字,还有吊人胃口的一句话:“九莉就是张爱玲,邵之雍就是胡兰成。”于是,人们蜂拥地去买,为的是看张爱玲的豪放,张爱玲的隐私。

看了梵高的故事,你会对他的作品更加理解深刻,也会更加热爱。

从书中了解了贝多芬的生平,也许你会对他激昂的音乐更加着迷,也更加容易被打动。

有时,在众人面前的我们,是理智的坚强的,但是一旦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我们又是感性的脆弱的,有时甚至是不可理喻的。

我喜欢读一些文字优美感人的博客,特别是名人的博客,从中你会发现他们的主人,并非如他们在人前一贯表现得那么坚强,也有柔软,感性的一面。比如李银河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是一个为她的理论而战的“战士”,可是她也有偶尔温柔的一面,当她在回忆与已故丈夫王小波的感情旧事时,无不深情的说道:”我对他的感情是无价的,他对我的感情也是无价的。世上没有任何尺度可以衡量我们的情感。”"他拥有我,我拥有他。在他一生最重要的时间,他的爱都只给了我一个人。我这一生仅仅因为得到了他的爱就足够了。“她的话,令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一半是温柔,一半是火焰的性格特质。

其实,普通人的博客,我也喜欢看。通过偷窥他们的文字,而进入到他们的精神世界,有时你会发现他们的世界与你的相重合,往往会产生一种很强烈的快感,也称之为共鸣。

也许,我们在这里写博客,为的就是将自己暴露给大家,供大家阅读,又或者,我们骨子里有一种难以刮除的名为忧伤的病毒,在此需要寻找共鸣。

我们愿意暴露自己,满足别人的偷窥欲望,乃是因为我们自身也有这样的欲望,那就是希望这个世界能有“懂我”的人存在,有了他们,寒冷才会有了暖意,孤独才会渐渐淡去。。。

不过,对我来说,还不是很习惯暴露自己的一切,包括真实的私生活,但无可否认的是,对于偷窥者来说,来到我的博客看到的,无疑是我的情感世界的全部,无论写他,她还是它,饱含的都是我个人的情绪,个人的情感与个人的感悟,绝不会隐藏半点。

因为我希望你看完我的博客后,“会因了解我而更加了解我见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