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2009-07-05 15:10:41) 下一个


       

聊起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性别及不同年龄之间的差异,彼此之间就如同歌里唱的那样:“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比如,由于地域的不同,会有口味上的不同。一个上海人向一个北方人推荐一道菜式,嘴上说“味道好极了”,心里还痒痒地,回味无穷。而那北方人闻风去吃过之后,大吐苦水,恨恨然地说“俺恨不能冲到厨房里帮那个厨师做。”言外之意当然是非常不满了。原因是那道菜太甜了不合口味,北方人偏爱吃咸的及味道重的。

又比如甲鱼在北方人眼中有“王八”的意思,通常是用来骂人的。而王八在广东人看来,却是绝好的美味补品,对它趋之若鹜。于是就有了以下笑话,说是在湖北,有人跟隔壁的邻居广东佬吵架,湖北佬骂完还不解恨,半夜挂一只王八在广东佬的家门上,以示言重。而广东佬第二天一早醒来,看到自家门上挂只王八,不但不生气,心中还窃喜“得来全不费功夫”,于是用来煲了一顿美美的靓汤。那湖北佬见没动静,不解气,第二天又挂一只,这下子广东佬高兴坏了,恨不得给他作揖,又是一顿靓汤入肚。湖北人越寻思越不对劲儿,直到问过有关广东朋友,才恍然大悟,原来给广东佬“三伏天送凉茶--正中下怀”了。

说起国家与国家之间文化的差异,我想起自己的一段小经历。那是在法国小住的一段日子,邂逅了一位还算英俊的法国男子。法国男子一向以多情闻名于世,这位也不例外。认识不久,法国男子便热情地对我说“Can I invite you to have breakfast coffee?” ”Sure,why not?”我一口答应下来。第二天一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来到了法国男子的家。敲了半天,门才开。只见那英俊男子穿着睡衣,睡眼惺忪地对我说:“Why didn't you come last night? I Have waited for you one all night.” 怎么会这样?我完全给搞糊涂了,不是说好喝早餐咖啡吗?怎么变成了夜晚咖啡?败兴而归后向法国女同胞打探,方知早餐咖啡的意思即,晚上make love,然后早上起来一起喝咖啡。这文化差异也太大了,不说还真蒙在鼓里呢。

至于男女之间的差异就更大了,本人以为差异之大,绝不小于人与猴子的区别。女人是不可救药的情感的动物,永远笃信真爱无敌,把爱情至于一切至上,每一次恋爱,都如同飞蛾扑火般不顾一切,总是爱得要死要活,最后又总是发现曾经的爱是那样千疮百孔。曾经的男人是那么面目可憎。而在男人的字典里,“爱情与女人“是可以与”汽车,足球及电脑“相互置换的。与女人的爱情也好,偷情也好,都如同踢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踢完后,拿起衣服就走,这对他们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如果愿意,就再接着踢下一场。伤痛对他们来说是太不必要的事情。所以,假如女人在恋爱中过于投入,笃信爱情,就如同人跟猴子较真一样,太过无谓。

还有,人与人之间年龄的差距,也造成沟通的差异。如同之前看过的一本书上提到的一句话:“30岁不懂60岁“。当然,年龄不同,心境会不同。人生如同抛物线,30岁的人在线的左下方,永远在望着右方。总听这个年纪的人说“我将来会怎样”,而60岁的人在线的右下方,总是望着左方,也常听他们讲“以前我曾经怎样”。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性别及不同年龄之间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声“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也确实发自肺腑之言。但依我看,所有这一切差异均不能构成沟通的障碍。

有人说地球上最远的距离,是南极到北极的距离,而照我说,地球上最远的距离是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并不是明天地球就要面临毁灭,而是,当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是谁。

假如,这个世界上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爱,那么,不管什么地域,什么国家,什么性别,什么年龄的人都能够团结在一起,沟通也自然不成问题。

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奉献出你的宽容,理解与爱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会更加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