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倚天观云

(2010-08-09 20:14:41) 下一个


上周末去圣路易斯,与大学的同学们聚会。从密城飞往圣路易斯只需一个小时。 回来时乘的是星期天下午的班机,人不多。签票的小姐问我,要靠窗还是要靠过道的座位?我毫不犹豫,选了靠窗的座位,是第五排。


飞机是个小飞机,只有五十个座位。乘客不多,后半舱半空着。起飞前,空姐广播了一下,说她需要前五排的乘客中四、五位坐到后半舱,平衡一下飞机。坐在过道座位的几个乘客纷纷起身, 我邻座的一位高大男子也坐到了后面。大家落座不久,飞机就起飞了。看来前后舱重量平衡了,飞机飞得十分平稳。


来美国这些年间,没少旅行。或是开车,或是乘飞机,不过每每都是全家一起行动。像这样我一人独自出门在外的机会少之又少。每次乘飞机的时候,靠舷窗位子都是两个女儿的。什么时候看窗外景色都在她们的掌控之中。今天我一人独霸舷窗,旁边的位子又空着,简直可以为所欲为了。


拉开舷窗挡板,窗外的景色扑面而来,美丽得让我有些晕眩。朵朵白云,白得没有一丝杂质,匀称地布满了视野,一直延伸到远方天际之处。白云下面隐约可见的大地透着暗绿色,使白云像浮在海面上轻轻涌动的浪花,又像棉田里随风微微摇曳的朵朵棉桃。霎那间,耳边好像没有了任何声音,飞机也似乎静止不动,正轻轻地浮在云的上面。我缓过神来,赶紧拿出相机,拍了起来。


过去每次的长途旅行,从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色。 也难怪,每次乘坐的飞机都比这次的飞机大,在云层深处飞行,即使是向外看,也是云中雾里,白茫茫一片。若是赶上晚间飞行,不用说,连白茫茫一片也不见了呢。当这样的大飞机低空飞行时,目的地也快到了,旅行的人早已收拾好行装,准备下飞机了,那还有心情去看窗外的云呢?


从飞机上看到密执安湖了。似乎飞行的高度又降低了些,在穿过那片云海时,朵朵白云已经摇身变成一缕缕轻纱薄雾,翩然从机身旁掠过,不见了。如果此时飞机上有天窗,我真想仰望一下,我刚刚俯瞰的朵朵白云,现在会是什麽样子?

面对美丽的景色,我的语言已是贫乏无力,只能用照片来回顾了。隔着舷窗的玻璃,照片上好像蒙了一层薄雾。可就是因为喜欢那些景色,我倒觉得那是一种朦胧美呢。不是吗?

2010年8月8日

(1)云阵。远方天际之处,那蓝色由浅渐深,真美。


(2)向后侧一下相机,让飞机的翅膀也入镜头。


(3)看到密执安湖时,云阵已变了形,湖水上没有云彩了

(4)机身下,公路、田地已清晰可见。下面的湖里,有许多快艇在游弋,从空中看,竟像是一只只水中游动的小蝌蚪。


(5)快到机场了 连房屋前的游泳池也可分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来访。你的昂磉连载写的真好。太葱白你了。

最近一位好友生了重病,挺受打击,没心情上网。 直到这几天大家才开始都冷静下来,面对现实。朋友已经开始接受化疗。真希望奇迹在他身上出现。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吸引人的PP,真好看!喜欢这样的无人之境里的魅力~ :))

问好,也借帖问候楼下的翠花姐好!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谢谢翠花姐喜欢。 夏天过得好吗?
我自从上了这贴后就没上网了。 夏天好像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好像文学城在改版哈。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蓝天白云,还没见过这样整齐漂亮的云阵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