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阿妮莎的婚礼

(2010-05-29 21:04:53) 下一个

来美国二十几年,出席过许多次的婚礼,阿妮莎的婚礼可算是最别致的了。

 那年夏末的一个下午。先生正在公司里上班。突然秘书打来电话,说你弟弟来了,要见你。先生只当是玩笑。他是有个弟弟,可弟弟在中国,哪能说见就见到呢。听秘书的口气,倒是认真的。他赶紧去公司门口,一看,原来是本(Ben)来了。

 本是我们初来美国时的房东安娜太太的儿子。那时候,我和先生还都是学生,免费住在安娜太太家,条件是帮助安娜和皮特夫妇照顾放学后的本和他的弟弟善(Sean)(见《两个美国男孩》的故事),连带做一些小来小去的家务。当年的本不过十来岁,现在他已经娶妻生子,为人夫,为人父了。他的小家恰好住在先生上班的那个小城。

 本一见到我先生,就急急地说,终于找到你了。先生赶紧问,什么事儿这么急?打个电话就好了。本说,不行。我妈让我一定当面说与你:阿妮莎突然要结婚,寄请帖来不及了,妈让我来请,请你和百合去参加她的婚礼。先生一听,好事呀。阿妮莎是安娜太太与前夫丹尼尔的女儿,是本的亲姐姐。我们住在安娜太太家的时候,阿妮莎已经是高中生。除了上课,还有很多课外活动,每天从早忙到晚,与她照面的时候不多。那时候,我还想,美国高中生怎么这么忙?若干年后,当我的两个女儿都陆续上了高中,才知道,美国的高中生课里课外事情真的很多,很忙。这是后话。

现在先生听到阿妮莎要结婚的消息,很高兴,为阿妮莎,也为安娜太太。当年,本结婚的时候,安娜太太就曾感叹:连比阿妮莎小六岁的本都结婚了,阿妮莎还没个男朋友,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婚了。做母亲的,似乎总是对女儿的婚姻比对儿子的更放心不下。现在阿妮莎要结婚,有了家,也了却了安娜太太的一桩心事。先生忙问,哪天?本说,就这个周末。阿妮莎前几天带未婚夫从丹佛飞回家,说要结婚了,给了安娜太太一个措手不及。

 尽管阿妮莎不在意形式,安娜太太觉得还是得按照仪式来,举行个教堂式的婚礼。预约教堂是来不及了。美国人要结婚,往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约教堂或其他会馆场所。去不了教堂,牧师倒是请到了。安娜太太租了一条游船,决定婚礼仪式就在船上举行。参加婚礼的客人则只能是小范围的至爱亲朋了。

 先生一听,立刻应承下来。我们赶紧准备。知道阿妮莎结婚后还要飞回丹佛,结婚的礼物倒是好准备了,送一张礼物卡,让她自己去买一件可心之物做纪念。征求了安娜太太的意见,她果然也是这个想法。

那个周末,还真是个好天气。安娜太太租的“爱德华号”游船,停在了密执安湖边,二、三十位亲朋好友如约而至。

 好几年不见阿妮莎了。上次见到她还是在本的婚礼上。这次见面,觉得她身材比原来更苗条,而且浑身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一交谈,才知道她正在练习跑马拉松。她的夫君看起来也是个不错的小伙子,两人站在一起挺般配的。船上早已布置一新,船尾的几张桌子上,摆放着一些餐前小点心(Hors  Doeuvres),一位侍者在给客人们调鸡尾酒。 我想象着:一会船儿离岸,飘荡在密执安湖中,随着游船的轻轻摇动,牧师手捧圣经,为新娘和新郎祈福,而新郎新娘会向着对方说一声“I Do。”多么浪漫的婚礼!

 谁知,船还尚未启动,婚礼突然开始了。原来请来的这位牧师有些晕船,怕挺不住,只好在未开船之前先把仪式完毕。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像一个有趣的小插曲,让客人们忍俊不禁。婚礼上,阿妮莎的生父丹尼尔牵着女儿的手,陪女儿走过红地毯,把她交到了新郎的手中。 而她的养父皮特则在一旁一直很开心地笑着。

仪式很快结束,牧师下了船。船这才开了起来,在湖上兜风。湖面一望无垠,像海一样宽阔,只是没有海那样的汹涌的浪涛。亲朋好友济济一船,祝福着新娘新郎,无拘无束地聊天。安娜太太在对别人介绍我先生时,总要加一句,“这是我北京来的儿子。”望着幸福的新娘新郎和这一船的人,不由让人想起那两句话“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得以今生的擦肩而过。这得多大的缘分才让阿妮莎和她的爱人相遇,走到了今天。我也祝福阿妮莎夫妇的婚姻之路就像眼前的湖面,开阔宁和,波澜不惊。

 婚宴订在了岸边的一家餐馆的二楼。那天正巧有一场当地球队的比赛,餐馆的电视机开着,男士们的话题马上随着球赛的紧张而热烈起来,似乎忘记了吃饭的主题。最后连新娘新郎也全神投入了讨论球赛胜负结果之中。

 临别时,我对阿妮莎说,她的婚礼真的很别致,令人难忘。

真的,这么多年过去,出席过许多次的婚礼都大同小异。唯有阿妮莎的婚礼,从决定结婚到举行婚礼,虽然仅仅几天的准备,却别开生面,让人忘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别致的婚礼让人久久难忘。
问好林贝卡。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船上婚礼,温馨浪漫。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看到你博客里的婚纱,好漂亮!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Nice story...

You are a very nice couple which your landlord still think about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