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校园里的‘斑丹娜’

(2010-03-09 21:01:42) 下一个

        同事马克说,他的女儿凯莉出生的时候,看起来与其他婴儿别无两样:肤色红润,四肢健全,哭声嘹亮,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婴囡。我第一次见到凯莉是在公司里,她那时大概六七岁的样子,马克带着她和她的姐姐梅根到办公室来玩儿。我的抽屉里恰好有几只中国结,拿来送给凯莉和梅根把玩。凯莉非常喜欢中国结,开心地呼唤着我的名字谢我。看着凯莉那活泼可爱的笑脸,我心里顿生几许感慨,几分怜爱,几丝隐痛。谁能想到这个长得像洋娃娃一样的孩子,竟身患重疾,屡遭苦难,经历过开颅手术!!!

        凯莉三岁的时侯,一次突发的脑出血,引起了她右半身麻痹。医生诊断,她患有脑 动静脉畸形(AVM)症。 从此,凯莉开始了漫长的治疗之路。

        五岁的那年初夏,医生成功地切除了凯莉脑中的畸形血管。不幸的是,几周以后,伤口处发生严重感染,医生不得不又实施紧急手术,从她的头上切掉了直径为3英寸左右的一块颅骨。带着这样的伤口,那年九月,凯莉要上幼儿园了。

        凯莉的疾病给她带来了一些后遗症,比如,走路时她会突然摔倒;有时候,她会突然想不起最常用的物品的名称。特别是她头上的伤口还没完全长好,出门还要带上‘斑丹娜’(头巾)遮住。如今要上幼儿园了,她就要面对社会,走入同龄的孩子们中间。马克夫妇挺担心,凯莉的这些与众不同之处,会不会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和议论,这些好奇和议论,会不会影响到凯莉的心理健康?他们不得而知。开学的前几天,马克夫妇给学校打了电话,说明了凯莉的状况,并请求允许凯莉在教室里戴着‘斑丹娜’(头巾)上课。

        开学那天,马克夫妇带着忐忑不安的凯莉来到了学校。学校的情形却大大地出乎他们的意料。那一天,学校里所有的孩子,人人都和凯莉一样,头戴一块‘斑丹娜’!原来,学校知道了小凯莉的情况后,立即联络了家校联合会(PTA),大家想出了一个主意,把开学那天定为‘斑丹娜’日,并通知了每一位家长。学校和家长们的的良苦用心让马克夫妇深受感动。看着凯莉快乐地融入到了小朋友们之间,马克夫妇终于放了心。他们深信,凯莉将在同学和老师的爱心呵护之下愉快地长大。

        去年,我又在办公室见到了凯莉。这一次,是她的爸爸马克带着她来公司,参加为期一天的“带你的孩子来上班”活动的。因为事先知道凯莉要来,我特意给她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已经是十岁的凯莉就要小学毕业了。她依然是那样的甜美可爱,活泼大方,脸上展示的是幸福和自信,看不出是一个被重疾折磨、经历过数次开颅手术孩子。她的头发已经长长,披在肩上。她已经不必 用‘斑丹娜’来遮掩伤口。我想,当她长大, 回忆起童年时,涌入她记忆的将不仅仅是头上创伤,还会有那满校园里的‘斑丹娜’。

 

201039日星期二 于 希德伯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