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效的“忆苦思甜”教育

(2009-12-01 21:10:34) 下一个

      大女儿来美国的时候,我和老公两个人正在念书,靠做 助教助研( TA/RA )的奖学金维持生活,住小公寓,开旧车,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凑凑和和。那时虽然挣钱不多,但每年的寒暑假,我们都要带着大女儿外出旅游,见见世面,长长见识。尽可能让孩子的童年过得幸福快乐。大女儿也非常懂事,不讲求吃穿,不乱要玩具。让做父母的少了许多为难。

      到了小女儿出生时,老公已经有了一份工作,收入稳定,家境自然比当学生时好了许多。小女儿吃的穿的玩儿的用的都自然比大女儿当年好得多。不过,我和老公都觉得大女儿是个榜样,要照那个样子教育培养小女儿。

      小女儿小时候,就爱听我讲故事,尤其爱听我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说到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没什么好吃的,好穿的,好玩具,小女儿常常听得眼泪汪汪,对我说,妈,你们小时候真可怜。看此情景,我又趁机给小女儿灌输一些中国的传统美德,比如要勤俭节约,不要浪费;要好好学习,不要讲吃讲穿,等等。小女儿点头称是。我心中暗喜:孺子可教矣,肯定会像她姐姐一样懂事。却不料,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

      渐渐地,我的那套勤俭美德教育抵不住花花世界的物质诱惑了。小女儿发现,只要一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她的某个购物愿望就要破灭。她开始反驳我了。八岁那年,小女儿说要一个美国娃娃( American Girl Doll ),就像广告上那样的。我一看广告,真是漂亮。照片上一个像小女儿年纪的小姑娘抱着娃娃,身上的衣帽装饰和娃娃的一模一样。再一看价钱,吓,这一套买下来,好几百元呢。我说不能买,你姐姐小时候还没有这么好的玩具呢。小女儿不满了,反抗了,她说,“妈,你要向前看 (她的原话是‘ you should look forward ’) , 不要老拿姐姐小时候的事和我现在比。” 我心里虽然也承认小女儿的话不无道理,可也不能随便妥协,不能她要什么就给什么呀,那还不把孩子给惯坏了。给她买了东西,也应该让她明白,一丝一缕来之不易。想法不错,付诸实践,效果也还可以,反正是我出钱我说了算。可一回国探亲,我的这一套就完全不灵了。

      每次回国探亲,母亲总对我说,孩子来了就住这么几天,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再说了,也没要什么过分的东西,多买几件漂亮衣服也错不到哪儿去。你就别管了,回美国再教育吧。母亲的心思是,孩子在中国越开心,就越愿意勤回来。有了姥姥撑腰,舅舅、老姨、爷爷又往兜里塞钱,小女儿可是有了底气,在中国,她常常不把老妈的话当回事了。

      如今已是高中生的小女儿,特别喜欢买鞋子。今年夏天回中国前,就买了两双凉鞋,说是回中国穿。这是合理要求,我自然无话可说,准。到了中国,小女儿有了后台撑腰,又有资金援助,就开始买回美国穿的。批准权在她的后台我的妈那里,我有话不敢说。临回美国的前一天妹妹陪我们逛街,小女儿又看上了一双凉鞋。妹妹马上让售货员开票。这回我可不客气了。我板起脸来说,这凉鞋你前前后后已经买了好几双了,不能再买了。妈妈和你老姨小时候,哪有这么多的凉鞋,一年也就是两、三双鞋,冬天一双棉鞋,夏天一双单鞋,再有一双运动胶鞋就不错了……

      小女儿一听,知道老妈又要开始忆苦思甜教育她了,赶紧拦住我的话头儿。她笑嘻嘻地说,妈, 我知道,知道。你们小时候苦哇,哪是两三双鞋呀。你和我老姨一共就一双鞋,你穿左脚的,老姨穿右脚的……,身旁的妹妹听到这里,早已忍不住大笑起来,我回过神来,也绷不住,笑了起来。在这一片笑声中,小女儿轻而易举,又买下了一双鞋。

××××××    ××××××    ××××××

天凉了,我把小女儿夏天的衣物收拾起来。一归拢,发现今年夏天小女儿居然买了六双新凉鞋。干脆,拿了相机拍下来,立存此照,“秋后算账”时也好有个凭据。小女儿看到我在上传照片,问我做什么用,我说,这是你今年夏天买的凉鞋,照下来,放到我的博客里,批评你。小女儿听了,没吱声,转身走了。不一会儿,小女儿又回来了,两手向我一伸说,妈,这还有。那是另外两双今夏新买的凉鞋。我彻底晕了。唉。

                                                                                         2009 年 12 月 1 日

小女儿的夏季凉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林贝卡留言。哈,我母亲也是那样教育我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

记得我读中学时,擅自买了一双半高跟凉鞋,我母亲知道后,好不高兴,她不喜欢我穿高跟鞋,她有好一段时间就不给我零用钱了.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欢迎高子来访。你的id照好可爱!高子mm肯定是个有品位的人。喜欢漂亮鞋子的人都是时尚的、新潮的。我的小女儿也挺会打扮自己的。她买的鞋子我也都挺喜欢的。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凉鞋拖鞋都漂亮极了,时尚清凉高品味。
我的凉鞋拖鞋也是堆积如山,看见漂亮的适合自己的,占有欲便从骨髓里生出,忍不住的。
小姑娘爱臭美太理解了。如果我有女儿,可能会把她打扮得花枝招展的。
我儿子就喜欢T-恤,再多都不嫌多,花钱啊,一点都不知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呵呵,我本人没做好榜样,上梁不正下梁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