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是纯真同学情

(2009-10-03 12:42:29) 下一个
屈指一算,从大学毕业到今天,已经快三十年了。当年班上岁数最小的同学,如今也已年届不惑。我们班是数学班,是那所工科院校里的三个理科班之一,另外两个是力学班和物理班。当时正值“文革”结束,百废待兴。高考恢复,师资匮乏。我们入学时即被告知,是为学校培养教师的。班级的代号也与众不同。其他的班级都是以数字为代号,表明年级、系、班。如7793, 表示七七级九系三班。而我们班的代号则是“七七数师”。

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当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之后,才更觉得那是一段多么无忧无虑(每学期考试那几天除外)、令人留恋的生活。校园里处处流溢着青春的芬芳,同学们之间的关系真诚淳朴,像一杯淡淡的绿茶,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大学生活就像踏着乐声的探戈舞步,节奏紧张且欢畅,韵味清新并热烈。一路舞来,一个华丽转身,我们毕业了。大学生活的那段时光留在了心底,成为美好的回忆。

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大部分人都出国了,天各一方。出国的同学中没有几个继续从事数学研究或教学的。或利益所驱,或兴趣使然,或不得已而为之,大都改了行。只有同学老丁,不但坚持住了,还颇有成就,让同学们佩服。

七月中旬,同学老姜发出帖子,邀请在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八月初到西雅图一聚,给老丁一个意外惊喜,为他开个爬梯,庆祝他五十岁生日。大多数的同学们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聚会到一起了。很遗憾,这一次我因故未能成行。国栋同学打来电话,说在搜集大家的近期照片,也要求每个人写上几句自己的心里话。于是我写了下面的几句话,献给我的同学, 祝同学们的友谊之树常青。

载寒窗友,
从九章门。
舟渡书海,
子工大人。

缘少年结,
谊终老存。
忆当年事,
春总留痕。

同学们聚会的那天,国栋接通了我家的电话,我和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通了话。听着那些熟悉的声音,我的脑海里浮现着每一位同学的当年面容。老丁在电话里说,他刚一见到同学老梁时,几乎没有认出来。当时我心里还想,怎么会呢?多么熟悉的老同学啊。直到后来,国栋寄过来他编辑汇总的所有同学的近照,我一张一张地仔细端详,才相信,二十几年的岁月,已经在不经意之间,悄悄地改变着你我他的容貌。没有变的,仍是同学们之间那恬淡的、那纯真的,那“虽然不常常提起,却永远不会忘记”的情分。

谨以此文祝我的同学、校友们 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2009年 中秋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且含空格的评论: 呵呵,猜错了。谢谢来访。
且含空格 回复 悄悄话 南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