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叫声姐姐有甜头儿

(2009-09-17 21:06:43) 下一个

    每次回国探亲,妹妹都陪伴在我的左右,姐长姐短的,无话不说,亲密无间,让身无姐妹的老公羡慕不已。他把希望寄托在两个女儿身上,愿她们也能像妈妈和老姨那样手足情深。

        其实两个女儿感情很好,大女儿比小女儿大八岁,从小就知道照顾妹妹。妹妹也特别信赖和崇拜姐姐。有时候有些事不想跟爸妈讲,就给在外上学的姐姐打个电话求教。看到她们如此亲密,我和老公都很开心。只有一点,让老公感到美中不足,就是小女儿对姐姐直呼其名。虽然这在两个从小受美国文化教育的女儿看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可老公听着总不是滋味,他决定对小女儿进行教育,要管姐姐叫“姐姐”。

        老公先讲中国人的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的传统,听得小女儿云山雾罩,似懂非懂; 又举出妈妈和老姨的实例,小女儿听了耸耸肩,似乎也无所谓;老公一看,小女儿油盐不进,干脆来个实在的,告诉小女儿说,你叫声姐姐,姐姐就会格外疼爱你。就是只剩一块糖了,也要给你吃。 这下子小女儿明白利害关系了,不过她还是将信将疑,决定自己试一试。

         机会来了。大女儿放假回家。这天姐俩在家聊天,妹妹故意事先在桌子上放了一块她俩都喜欢的糖。聊着聊着,姐姐伸手拿起了那块糖,剥开了糖纸。妹妹一看,是时候了,甜甜地叫了一声“姐”,不明就里的姐姐一边把糖放到嘴里一边问,“什么事?”

         没吃到“最后一块糖”的小女儿抱怨:老爸的那套理论根本行不通!大女儿问明原由,也是一脸的无辜:“也没给我讲过呀。” 把这事说给朋友们听,大家都笑老公的“单边教育”不奏效。

        不过话又说回来,几经老公的提醒和纠正,渐渐地,小女儿开始习惯叫“姐”了。看着小妹妹在大姐姐的身前身后地亲热地叫着,我和老公的心里比吃了蜜都甜。 

2009-9-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对不起,刚看到留言。谢谢来访。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逗。我有双胞胎女儿,她们无需称姐道妹,但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