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我小时候看《地道战》

(2012-04-06 11:56:14) 下一个



















一段紧张的进行曲,高老忠急速奔跑到大树下面,拉响报警 的钟声,一首太阳出来闪金光的优美歌曲,还有高传宝拎着鬼子脖颈那一句呐喊,这就是电影《地道战》留给我的精彩片段。我小时候正赶上文革时期,那什么容许 上映的电影不多,但是各单位都免费放映电影,所以说《地道战》我看了有N遍。越看越爱看,越看越喜欢。特别适合我们当时的年龄和社会氛围,我们是看《地道 战》,学《地道战》,玩《地道战》。我们喜欢一群一伙的跟着小伙伴,转战各个单位的放映点,一遍又一遍的看《地道战》我们喜欢《地道战》里那种自己藏起来 不让敌人发现的感觉,这象我们玩的捉迷藏。我们喜欢学着《地道战》里的高传宝等英雄们,打鬼子,捉汉奸。后来又赶上了‘备战,备荒’。根据毛主席‘深挖 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挖防空洞,我家的防空洞就是我挖的,模仿着高家庄的地道,藏人,藏粮,防毒,防钻。可惜我那时候小了点,没力气挖得大一点, 家附近也没有水井,没能挖成防水的地道,心里还有点小遗憾。不过应付居委会的战备检查还是蛮不错的,警报器一响,不仅我和我妈我妹妹【我爸不在当地工作】 能藏进来,连前排房王阿姨和她家的两个孩子也能藏进来,那时候我就特有成就感。觉得自己就是个英雄人物。发我一只枪,我也可以学着《地道战》里的民兵作 战。
我家的地道里边很宽展,有专门的休息间,有储藏间。有放油灯的台子,还有外接的电线。一打开电灯比高家庄的地道可优越了,可以在里面睡觉,也可以和小伙伴 们玩耍。当然我们是战备的地道嘛,有上下两层通道,三个出口,连接着我家的前院和后院。我还想把它挖到前排房去,给王阿姨家也留个出入口,这样有了情况她 们就不用从街上跑过来了,直接在地道里见面。只是后来战备没那么紧了,王阿姨没了挖防空洞的热情,我一个人又要挖,又要往外运土,工程量太大,目标没有实 现。不过我还是特别喜欢钻进地道里去玩。那里面有我和小朋友们赢来的杏核,有从瓷厂捡回来的瓷片,还有小人书,画片等等我的个人收藏,是我最保密的一个地 点。后来嘛就成了我家的菜窖了,我爸爸回来后把它改造成了储存白菜,土豆的地方。平战结合了。那个时候,我和小伙伴们还钻过人家公家挖的防空洞,人家那个 大呀,全是砖砌的,按着钢门,曲境通幽,四通八达,从二炼五一广场的戏台下去,从二连食堂的地库里出来,那叫一个震撼。可惜一出来就被俘了,人家问我们啥 时候偷进的地库,是不是想偷东西?原来他们平战结合了,地库里储存着鸡蛋。
《地道战》这部影片是描写冀中平原的人民抗击日本鬼子的影片。他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抗击敌人,我们从影片人物的身上学到了他们的坚强和勇敢。特 别是高老忠为了保护乡亲,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感动了我们幼小的心灵,每每看到此处总是泪流满面。这比现在那些动不动就穿越的娱乐片要感人多了。这里也有 紧张,也有欢笑,但它除了娱乐之外,还让你懂了什么是正义,什么是美丑,这就是红色影片的特点。它能鼓舞我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而不是象现在看某些影片 那样,傻子似的看完了哈哈一笑全完。优秀的电影应该给人留下许多正面的东西,供人思索,温暖人间。
我从第一次看《地道战》到现在有四十多年了。今天再一次重温经典感觉依然很精彩,希望我们国家多出这样鼓舞人精神的好影片。




放映地址: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4444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