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标 题: [合集] update〖天涯头条〗一个台湾70后的30年─成长,及眼中的30年(一)

(2012-02-01 09:02:01) 下一个
作者:truevoice 提交日期:2008-5-30 16:21:00 

??记得在我二十岁时,意气澎湃,立志在十年后的三十岁学胡适《四十自述》来写个
《三十自述》,但十年就如一夕狂饮,在那种吐了又喝,喝了又吐的丑态中过去,一夕
醒来发现仍然一事无成,我只好安慰自己,离《四十自述》还有十年。










回想过去三十年,就跟大多数人一样,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偶有小激情,但接着而
来的常常是为了弥补这些而来的更大痛苦;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成长的这三十年,刚
好赶上了台湾社会变动最剧烈的三十年,不管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次文化上,似乎
都突然在这些年间整个爆发出来。有些我恭逢其盛,有些我是局外人,冷眼旁观;在这
里,我试着将我的成长历程,将这些社会事件结合起来,对于这些社会事件及变迁,我
尽量不去做评论,只将它很客观的描写出来。以及解释这些社会变迁对我们这一代人的
影响。我不敢说我写得这些文字就完全代表了台湾人的想法,但若您看了对台湾稍微产
生了那么一些些的理解,那我就万千感动了。

就跟近几年许多的台湾人一样,现在我也飘到上海工作了。而这两个礼拜刚好回家
,因此有许多的数据可以查询,也有许多人可以让我进行口述历史的访谈。我知道有些
大小事件描写起来都较敏感,因此在某些特殊事件时我也只好用较隐晦的方式来表达,
让大家知道,那时的台湾人,都在干些啥,想些什么。在这一系列文里,也不用一些政
治或社会学理论来解释这些事件,我尽量用一种朴素的白描来解释这些事的前因后果,
以及对台湾往后的影响。

就如上所述,这系列文偏重社会变迁,但免不了迁涉到许多政治或两岸间的重要事
件,我就尽量写,尽量小心點不要被和谐,要是真的被和谐,我也没办法了(两手一摊.
...)。只是希望,大家就看看,多點批評與指教吧!

我的生日在十一月,但我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在当年的三月二十九,等我年纪大一点
时发现其中似乎怪怪的,我动不动就爱跟我妈开玩笑:怪怪…..原来我是早产啊…..。
我娘那种保守的女人当然每次都被我逗得无话可说。

简单说一下我爸好了,他是台湾中部云林县人,云林在传统(甚至到现在)在大家的
心目中都算是乡下地方,他就跟他那个年代大多数人一样,年纪轻时就到了台北打拼(
台语:努力工作),他本来在药场做销售员,一直做到台湾北区的销售主管,算是个十
足的商人;而我妈是台南人,也是年纪轻时就自己开了一个打字行,刚好在我爸的总公
司旁边,两个人就这样认识。

在他们结婚,我出生的前一年1976年,我爸已经在台北做自己的生意,并住在士林
的旧家─我三岁前住的地方

这年年底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台的王幸男邮包爆炸案,对象是当时的台湾省主席谢东
闵,邮包炸伤了他的左手手指。这件震撼国民党党政高层的邮包爆炸案,据我上高中时
的老师回忆,在那指纹还无法计算机辨识的年代,几乎所有大学生都被动员去清查核对
指逐一清查核对全台湾已服役男子的指纹资料,就这样几十万件一份一份查,居然也真
的查出来了,原来是一位王幸男所为,他因出国做生意后不满政治情势而做了这样的行
动;正巧,王幸男家的药厂就是我爸工作的药厂。

据我老爹回忆:他某天回家,看到有两个人坐在家里椅子上,弄清他们身份后,老
爹就被带进某个地方喝茶了,反正接着而来的就是扑天盖地的问题:兄弟有几人,有没
有女朋友、在教会干嘛(我爸那时候已经是教徒了)、药厂都在干嘛之类!好几个人轮流
问了二十四小时,最后写了保证书后才出来,后来他才知道,那时候还是他女朋友的我
妈,还有他的兄弟姐妹也全部都被问过话了。

我爸讨厌国民党可能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不过话说回来,我爸可还是国民党党员呢!现在都还可以看到他那破烂不堪的党证,不过他每次都说他从没参加过一次小组,没缴一次党费。

在那个年代,几乎大家都是国民党党员啦!只要上高中,学校教官就会要求学生要入党,高中生那会分辨太多,只知道入党有许多好处,就乖乖的填了资料入党了;或者,在当兵时,部队辅导长(有些类似政委的职位),也会要求大家入党;在义务兵体制下,尤其像几十年前那种一

  所以到现在,在台湾问大约四五十岁的男人,谁没入过国民党,可能很难找到,只不过,好像极大部份的都没缴过党费参加过活动。)
  
  关键词:中山高速公路通车、蒋经国就任
  
  唉…风雨飘摇的民国六十八年呀!这一年第二个蒋总统就任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
里”蒋总统”就是总统的同义词,所以那时很多小学生的作文里,都会看到:我以后要
当蒋总统……….之类的文章。
  
  不管如何,台湾人熟悉的「全国军民同胞们………」变成了「亲爱的父老、兄弟、
姐妹们」不变的是那浙江口音;但敏感的人似乎从这句话里听到了些弦外之音。
  
  蒋中正崩逝(是的,当初的报纸就是用崩逝这个字眼)后,当初的副总统严家淦继任
,但实权确在当初的行政院长蒋经国身上。(总统类似国家主席;行政院长类似总理),
严家淦可说是虚位元首。虽然两年后,蒋经国的接班是已经可以预见的事,但还是有不
少人不太满意,不知道蒋家王朝还有多久,尤其是蒋经国的儿子们在那时候已经可以看
得出都是废柴后,不少人还是有点担心,当初有个政治笑话是这么说的,孙中山在天堂
遇见蒋中正,问他有没有好好遵行他的民主原则轮替
  
  蒋中正如此回答
  
  报告总理:
  
  第二任 于右任(余又任) 于右任,著名国学家、政治家
  第三任 吴三连(吾三连) 吴三连,着民报人
  第四任 赵丽莲(照例连) 赵丽莲,著名外语教育家
  第五任 赵元任(照原任) 赵元任,著名音乐家
  
  这是个很典型讽刺蒋家的笑话,其实蒋中正的影响力一直都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
都还存在,我小学时都还要背蒋公遗嘱,音乐课也要学唱总统蒋公纪念歌。喔….我忘
了应该要挪抬,应该要空一格如这样:先总统 蒋公 ;而每次老师一提到先总统 蒋公
或 国父 孙中山先生时,大家都要正坐 或立正一下表示尊敬。这些事现在回想起来,
都觉得挺蠢的。
  
这一年,中山高速公路也通车了,这是一条纵贯台湾南北大约四百多公里的高速公路,
也是台湾第一条高速公路。
  
  在当初建成时,许多人批评这根本是一条超大型的养蚊子场,因为根本没多少车子
在上面跑,是富人專用的;但事后几十年证明这条高速公路对台湾经济的重大影响,货
畅其流得在台湾西部三大港间流通。甚至到了后来,台湾私家车多后,这条高速公路根
本不敷使用。许多我这一代台湾人的成长经历里一定都有过年爸爸开车载着全家走高速
公路回中南部老家的印象,并且,一定会被堵在路上好几个小时,这时,整条高速公路
就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因此后来也才多建了好几条方向重复的高速公路以减轻车流;但高速公路在台湾除
了交通功能外,还有很重要的战备功能,在某些路段上是特别设计来供战斗机起降的。
  
  那几年,十大建设陆续完工,十大建设是指中华民国台湾在1970年代时所进行的一
系列国家级基础建设工程。在这之前的台湾许多公共基本建设,如道路、港埠、机场、
发电厂等仍处于欠缺老旧的的状态,再加上1973年10月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受到全球
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所以为了提升跟深化总体经济发展而开始规划进行10个大型建设工
程,这分别是:核能发电厂、中正国际机场、铁路电气化、台中港、中山高速公路、大
炼钢厂、大造船厂、石油化学工业、苏澳港、北回铁路,在十大建设中,有六项是交通
运输建设,三项是重工业
  设,一项为能源项目建设。
  
  但当初决定十大建设的计划时,是有很大风险,在当时台湾经济尚处于开发起飞初
期,国民经济所得尚未提高,以及当时遇上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及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等
外交困境,遭受了不少的批评,但是后也证明这些政策是完全正确,推了台湾经济起飞
一把,可说是台湾经济完全起飞是在十大建设之后的。


☆─────────────────────────────────────☆
  有关(三)里的笑话,补充资料:

補充中山先生與老蔣的笑話(其實已經多次改版):
  
  蔣介石去世後,不可避免的在天堂遇見了國父孫中山先生,壯志未酬
  身先死的國父孫中山,非常關心中華民國的狀況,於是問老蔣:『我
  死後中華民國有沒有行憲啊?』
  
  蔣介石馬上回答:『有啊!有行憲,有行憲啦!』
  
  孫中山又問:『那第一任總統是誰?』
  
  蔣介石回答:『是我。』
  
  孫中山心想,老蔣一統江湖,確實當得,又問:『那第二任呢?』
  
  這時老蔣不太好意思說還是自己,可是又不太想說謊對不起老孫,於是回答道:『
于右任,﹝余又任﹞。』
  
  孫中山高興的說:『不錯,不錯,書法家當總統,文學治國,那第三任又是誰呢?』
  
  蔣中正腦筋一轉,機智地答:『吳三連,﹝吾三連﹞。』
  
  孫:『嗯,輿論界有人出任總統,也好,那下一任又是誰?』
  
  蔣:『趙元任﹝照原任﹞』
  
  孫想了一想說道:『很好,語言學家當總統,那第五任呢?』
  
  蔣:『是,是趙麗蓮﹝照例連﹞。』
  
  孫中山開心的說:『太好了,連教育家也做總統了,那國家可真是越
  來越進步了,那第六任呢?』
  
  到第六任,蔣介石已經有點詞窮了,於是隨便嗚拉的說:『伍子胥﹝
  吾子續﹞。』
  
  這時孫中山有點不解了,問道:『怎麼春秋時代的古人也能跑來當總統了呢?』
  
  老蔣只好不慌不忙的回答:『同名同姓啦!』
  
  聽了國父若有所悟,慍中含笑的說:『該不會是林憶蓮﹝您亦連﹞
  吧』
  
  老蔣尷尬假裝耳背的說:『....是啊,俺也喜歡吳復連﹝吾復連
  ﹞.....』
  
  國父聽了火氣更高了,怒聲說道:『你乾脆改名叫﹝連......佔﹞!』
  
  接下來應該是.. 老蔣也發火了,大聲說:"隨便(水扁)啦..........."
  
  註:吳復連是台灣著名棒球選手。
  
  其實原來只到伍子胥,後來又有狗尾續貂,笑果差了點。笑話太長有
  時就會疲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