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转一个黄克诚将军实事求是评价毛泽东与林彪...

(2011-05-27 20:08:52) 下一个


黄克诚实事求是评价毛主席


何立波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黄克诚被增补为中央委员,并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
  老同志们都钦佩以刚直正派著称的黄克诚。黄克诚在一生中因提出不同意见,共有十次受过批斗,但他始终保持刚直敢言、坦荡无私的精神。

                           实事求是评价毛泽东

    在拔乱反正阶段,有些干部,尤其是在政治运动中受过冲击的干部,借机发泄不满,贬低甚至诋毁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对此,黄克诚深感不安。
    1980年l1月,中纪委召开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当时,黄克诚已经双目失明,他在别人搀扶下走上主席台,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我来这里讲话,不讲别的,想先谈一谈怎样对待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这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前一段有些同志对这两个问题的态度比较偏激,有的人甚至放肆诋毁毛泽东思想,丑化毛泽东同志。这种态度使我很为忧虑。”
    黄克诚针对社会上个别人对毛泽东的谩骂和丑化行为,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功绩。他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他话锋一转,尖锐地指出:“有些同志把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党犯的所有错误都算在毛主席身上,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这样做不符合历史事实。”
    在4个小时的讲话中,全场鸦雀无声。黄克诚讲完后,会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次讲话引起了轰动,被称为“黄公讲话”。
    讲话公开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党员、干部读后热泪涌流,给报社和黄克诚写信。秘书选了一些信给黄克诚读,听着听着,他摆了摆手说:“那些赞成的信就不要读了,我就不相信都是众口一词的赞誉之声,不可能没有反对意见。”当听说确有这样的信时,他脸上露出了笑容,说:“快读给我听听,骂我的话也没关系。”于是,秘书把4封最有代表性的信读给他听,读到那些辱骂性的话时,秘书有点提心吊胆,他却开怀大笑说:“有味道,实在精彩。”听完信,黄克诚说:“能不能设法找到写信人,以我个人的名义把他们请来,先请他们吃顿饭,然后和他们好好谈谈,我相信是能统一认识的。”
  秘书按照他的意见,准备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这时,黄克诚说:“我想了想,觉得不能这样做,如果通过政府部门去找,人家不明真相,还以为是给黄克诚写信惹了大祸,给写信的人造成很大的压力,带来不好的效果。”

                            写历史,要学司马迁

    黄克诚认为,对待历史和历史人物,包括后来走向反面的历史人物,都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做出全面的评价。
    1984年初,黄克诚看到《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元帅条目释文稿中,所有的元帅都写了历史功绩,唯独林彪条目的释文只写了简历和罪行,认为这样写不真实、不全面,建议改写。他约请撰写组成员面谈,坦率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黄克诚说:写历史人物志,要学习司马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秉笔直书,不要揪出一个人就把他的历史功绩一笔勾销了。林彪在我军历史上是有名的指挥员,他后来犯了严重罪行,受到党纪国法制裁,是罪有应得。但在评价他的整个历史时,应当两方面都写,不能只写一面。林彪确有指挥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不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况且,国内外都知道林彪是我们开国十大元帅之一,把他写成既不会打仗又一无是处,不仅不符合历史事实,也很难令人置信。
  黄克诚向撰写组具体谈了林彪在历史上的主要功绩,供撰写时参考。最后还恳切地指出,把林彪当年给毛泽东写信,提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作为林彪的一条错误写在条目释文中,值得斟酌。由于林彪提了那个意见,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文章,当时对全党全军都有极大的教育作用。所以我认为,像这类问题,其他人的条目中都没有写,对林彪也不必过于苛刻。在我们党几十年的历史上,没有错误的人是没有的,没有讲过错话、做过错事的人,恐怕一个也找不出来,当然包括我本人在内。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3期,摘自《往事钩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