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防卫省把中国地图倒过看 (10:10)zt

(2010-10-16 21:54:39) 下一个
  在日华人记者发现,日本防卫省把中国地图倒过横放,当中折射了封锁中国出路的日本防卫基本思路。  

 


日本新闻网记者徐静波今天的特稿《日本人为何把中国地图倒过看 》,提到日本防卫省把中国地图倒横。文章部分内容转贴如下∶


我想很多的中国网民会和我一样,站在中国地图或世界地图前,会把日本看作是中国右手边的一双袜子……但是,如果你一旦把中国的地图倒过来看,那揦,你的感觉就马上会变,因为你会发现,日本其实是横在中国家门前的一串铁链。


把中国地图倒过来看的人,全世界只有一种,那就是日本的防卫省。


在日本防卫省出版的年度报告书《日本的防卫》中,中国地图就是倒过来放的。


前天,日本电视台邀请了几位记者谈中国问题,防卫省的这一张中国地图被放到了电视屏幕上(见附图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麽一张中国地图,突然发现,你无法轻视日本,因为它是你出门必须跨越的一串铁链。


於是,从中国看中日两国的关系,不再有「臭袜子想扔就扔」的感觉,而是你必须在乎它。


防卫省为什揦要把中国地图倒过来看?显然不是为了提醒中国∶我是你门前的铁链,你不要忘了我。而是想著如何来封锁中国的「出路」。这就是日本防卫的根本思路。


 


日本防卫省的年度报告书说,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的舰队多次演练如何突破「日本岛链」这一课题。但是,最让日本感到震惊的是,08年4月,中 国四艘大型军舰组成的一支舰队,居然从日本本岛与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穿过,实现了「日本岛链」的中间突破,而且还围绕日本列岛兜了一圈(见附图二)。


但是,中国军舰走津轻海峡毕竟只是一种对於日本防卫的试探,走出去的海道,主要还是在冲绳附近海域,日本称为「西南诸岛」。於是,日本正在制定中的新的防卫纲要里,「如何强化西南诸岛防卫」,成了最大的课题。


 


而对於中国来说,如何有效突破「日本岛链」的阻拦,也是今後海上防卫的关键。


最近,日本媒体一直在强调中国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说。我一直很纳闷,这一「岛链说」到底是谁提出来的。


昨晚与到访东京的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的张云方副会长一行共餐,请教了这一问题。张会长说,这是冷战时期美国提出的一个说法,原意是日美封锁中国的「岛链」防线。


 


但是,没有想到,现在这一「岛链说」却成了日本舆论认为是中国自己设定的海上防卫界线。日本舆论说,在这「第一岛链」内,石油天然气和鱼是「大大地」,所以中国要死守。话说得有道理,也没有道理。


建议中国国防部也把中国地图倒过来看。


(日本新闻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