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解放临汾坑道爆破战纪实

(2009-09-18 22:46:42) 下一个
zt 解放临汾坑道爆破战纪实

http://www.chinalinfen.com/?action-viewnews-itemid-180

引子---今年的5月17日是临汾解放6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

忆那段难忘的岁月.现将父亲张裕龙生前的回忆录--<<解放临汾坑道爆破战纪实>>贴出.

家父 张裕龙 汉族,1920年7月出生,山西省曲沃县人,1937年4月参加革命部队,同年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先后在山西国民兵军官教导十团、山西青年抗敌决死

三纵队、太行三分区轮训大队、武乡独立营、决九团、太岳军区23旅(临汾旅)任学

员、分队长、排长、连指导员、连长、团作训参谋、营长、旅轮训大队大队长、团参谋

长等职务。参加了秦岗阻击战、青浮战役、上党战役、平汉战役、白晋战役、安阳战

役、解放曲沃县城战斗、运城战役、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扶眉战役、秦岭

战役。后因伤势复发到华北军区干部疗养院疗养,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1950年获

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及解放华北、解放西北纪念章。1948年临汾战役

时,任23 旅轮训大队大队长,在黄定基旅长直接指挥下,为攻主城坑道爆破指挥组成员

之一,具体组织指挥挖掘一号主坑道爆破任务,27个昼夜没有离开前沿一步,挖掘坑道

117米,装填炸药6200公斤,将临汾城炸开37米,出色的完成了战斗任务。为所在部队

晋冀鲁豫军区八纵二十三旅,荣获中央军委命名为“光荣的临汾旅”称号,做出了贡

献。<<解放临汾坑道爆破战纪实>>是他在临终前2个月在病床上整理完成..


解放临汾坑道爆破战纪实


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解放战争史展览大厅里,陈列着一面鲜红的战旗。战旗上书写着六个金黄色的大字“光荣的临汾旅”。它记载着原晋冀鲁豫野战军八纵二十三旅,在临汾战役中的光辉一页,这是我们人民军队的光荣,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

面对火红的战旗,我做为“临汾旅”的一名老战士,怎能忘记那临汾前线炮声如雷、枪声似风的战斗岁月;怎能忘记那城墙开花,战火腾飞,军号嘹亮,战旗飘扬的激动人心场面。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在我们的老旅长黄定基同志指挥下,以一条坑道装填一万二千四百斤炸药,所创造的解放战争坑道爆破战术之最的战斗历程。

一、肃清外围占东关、勇士一去不复返。

1947 年12 月28 日 运城战役胜利结束后,部队集结在翼城地区休整。1948 年初,部队进行了三查三整学习,同时开展了诉苦和三大民主(军事、政治、经济)运动。当时我在二十三旅轮训大队任大队长,结合攻打运城的作战经验,全大队开展了战场练兵,进行了连续爆破、土工作业的演习。

这时,在我人民解放军主力实施外线进攻的情况下,为策应中原和西北战场的作

战,晋冀鲁豫军区于 1948 年 2 月 3 日决定组成前方指挥所,

由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徐向前任前方指挥所司令员,指挥实施攻打临汾的作战任务。

2 月 23 日,临汾前指在

翼城城郊的一个大院里,召开了营以上干部的会议,我们在会上,听取了八纵王新亭司

令员做的运城战役的总结报告和徐向前司令员就进行临汾战役的战前动员报告。徐总在

大会上,精辟地分析了解放临汾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困难,强调了指挥员的责任、协同

作战的原则和加强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会间,他激动地站起来,一手撑着腰,一手拿着

麦克风,高声说道:“今后,我们的作战任务,主要是攻取大城市,肃清内线敌人的据

点。配合外线进攻。解放临汾,是我们春季攻势的第一个战役计划。这一计划的实现,

将有力地配合我西北和黄河以南野战军的作战,使晋南完全解放,与晋西北解放区连成

一片。我们必须根据朱德总司令的指示,把晋冀鲁豫的部队培养成为专门的攻坚部队,

形成无坚不摧的铁拳头!”并对我们在坐的指挥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说:“一个指

挥员,首先一条,要胆大心细,打以前要心细,一打开了,就要胆大,要有“打鼠如

虎”的精神,把弱敌当做强敌打,把强的敌人,当做更强的敌人打;一个指挥员,在平

时就要善于管理部队,要有民主作风,要善于训练部队;各级指挥员,都应该养成良好

的作风,军队的战斗作风应该是:谨慎、细致、迅速、果敢、沉着,不怕困难,不叫

苦,胜不骄、败不馁。”同时,徐总强调每一个指挥员都要加强学习,学习的重点,是

攻坚的战术和技术。干部和战士学习要各有重点,干部基本上是学战术,但要懂得技

术;战士基本上是学技术,但要与战术结合起来。勇敢和技术结合起来,勇敢与智慧结

合起来。

徐向前司令员的讲话,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使我们与会的指挥员深受鼓舞和

教育,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期望,坚决遵照徐总的部署发扬我军的光

荣传统,勇猛顽强、不怕牺牲、奋战到底!不获此战胜利决不罢休!

3 月6 日 ,我旅在纵队编成内开赴临汾前线。我率旅轮训大队驻扎在了临汾以南

20 里的张礼村。

3 月7 日晨,临汾战役打响。经过激战梁培璜最外面两道防线被我攻破,在临汾城

及其东关高高的城墙下,我军以掩护交通壕逐步渗透逼近,收紧了包围圈。根据实地观

察和俘虏供述,我军迅速确定城东城北为主攻方向,11 日起,开始了对东关的攻击。

然而,此时我军遇到了前所未遇的困难。由于双方都必须以堑壕对堑壕、地堡对地堡、

坑道对坑道作战,每个据点每寸土地都经过了异常惨烈的争夺。而我军只有 8 纵我

23 旅和 24 旅有城市攻坚作战经验,其他部队多数刚由地方武装民兵升为野战军,还

没有完成由游击战、运动战向攻坚战的转变。部分据点在我军夺下后,又被敌人反复几

次夺回。特别是越接近东关,进展越困难,我军压力越大。 3 月 15 日 ,我军攻占黄

土堡据点,但次日复失, 17 日再次夺回; 3 月 20 日,在槐树圪塔阵地也发生了反

复争夺; 3 月 23 日 ,我军攻击兴隆殿受挫,攻击敌 5 号碉、 6 号碉亦未果,第一

次攻打东关受挫; 3 月 24 日 ,攻占敌 4 号碉,但随即被夺回,当夜,再次攻占;

3 月 25 日 ,攻下兴隆殿,但在敌军反扑时又被迫撤回; 3 月 27 日 ,再攻东关,

再次失利 .

3 月31 日,徐总组织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会中,徐总承认,攻取临汾,比战

前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困难得多,原来的计划求胜心切,兵力分散,是不符合实际情况

的。面对临汾异常坚固的城池,考虑到我军攻城部队严重缺乏重火器,徐向前提出坑道

作战的方法,他指出:“坑道是我军当前攻坚的主要手段,我们要实行土行孙的战法,

钻到地底下去,用坑道破城。” 徐总还向参战部队发出了英勇杀敌、争当“临汾旅”

的战斗号召。

4 月1 日,我旅从城北移至城东北的康庄地区,接下了主攻任务。几天后,我旅

在东关城外挖开了4 个坑道口,开始向东关城墙掘进。同时,地面上展开了激烈的外壕

争夺战。黄定基旅长首先命令部队集中炮火摧毁和封锁了攻击正面的敌人的火力点,步

兵在炮火掩护下,以 4 条掩盖交通壕迅速推进,将外壕外沿的敌人全部驱散,使城墙

完全暴露在我军的攻势之下。 到 4 月 9 日 , 4 条坑道都已掘进到东关城下,将

8700 多公斤炸药陆续运进到了三条爆破坑道。 10 日午时,除一条坑道作为备用外,

其他 3 条都已装好炸药。对东关的最后攻势全部准备就绪。


为了保证攻城的成功,六十九团一营挑选了 37 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战斗骨干组成

了攻城突击队,一连副连长丁宝珠为队长。下分手提冲锋枪、转盘机关枪、三八步枪上

刺刀的三个突击战斗班。只见所有突击队战友们头戴钢盔,身穿炸弹衣装满了手榴弹,

有的队员还肩背大刀、佩戴着风镜、口罩、毛巾。个个英姿裟爽。在临出征战斗前,随

军记者特地为他们拍了一张照片留做纪念。黄昏时分,在距离城墙不到 30 米的地方,

突击队的战友们子弹上枪膛,静静等待着巨大的爆炸声响起。夜幕快要降临了,天空中

突然升起两颗绿色的信号弹,这是爆破城墙的信号。随着几声巨响 “土飞机”爆破成

功。三条坑道炸开两个缺口,一个宽 57 米 ,一个宽 25 米,我旅两个突击营乘尘烟

腾起,不顾敌人机枪的扫射,发起冲击不到一分钟就登上城头,占领了突破口。迅即向

纵深发展。十三纵三十七旅因经验不足,两条坑道一条爆破处距城墙尚有 8 米,另一

条的点火装置因故障而没有起爆。徐向前当机立断,命令三十七旅突击队循二十三旅的

突破口跟进。两旅杀入东关城内,将守敌 66 师歼灭。攻克东关是临汾战役中的关键胜

利,我军从此找到了攻打临汾的有效方法。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主席给徐向前和参

战部队发来贺电:“庆祝你们歼灭阎敌六十六师及肃清临汾外围和攻占东关的胜利。你

坚持近迫作业,坑道爆破,并控制主力,决心长时间夺取临汾的计划是正确的。”

由于缺乏经验,我旅由六十九团一营挑选的 37 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战斗骨干组成的

攻城突击队,为了迅速攻占突破口,选择的攻击出发位置太靠近城墙,以至在炸药爆炸

时,攻城突击队的 37 名勇士包括丁宝珠队长在内全部伤亡。攻城突击队勇士们的鲜血

和生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永远的遗憾,但他们那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

神鼓舞着我们,去战胜一切敌人,也给我们留下了永远难忘的思念。东关战斗胜利结束

时,徐总接到黄旅长的报告,极为兴奋地说:“二十三旅这一仗打的好!让参战部队大

睡三天,准备再战!”

攻克临汾东关后,徐总根据战场的情况,明确指出:对攻取临汾本城也要采取坑道

破城的方法。要求“各参战部队都要开展坑道作业”。要求前沿旅一级部队都要承担一

条攻坚主城的坑道任务。黄旅长反复思考,担心万一条坑道被敌人破坏不成功,就无法

完成攻城任务。决定应该再增加一条。 4 月 15 日,经旅党委常委会研究,大家一致

支持黄旅长的建议。并成立了旅破城坑道领导小组。由旅副政委郑其贵(老红军、抗美

援朝时曾任 180 师师长)任组长统一协调,领导小组成员有张裕龙(旅轮训大队大队

长)、栗长生(六十七团党总支书记、后在坑道口被敌人炮火击中英勇牺牲)、郭铁

(六十七团政治处主任)和钟立本(旅工兵连连长)。明确了一号坑道责任人为张裕

龙,二号坑道的责任人为栗长生。事后,经向纵队报告,得到批准。还得到了徐总赞

许,亲自给黄旅长来了电话,予以支持。


二、战前侦察在城下,坑口定位做准备。

一九四八年四月十六日,临汾城四周农田里的麦苗早巳返青,绿油油的长势喜人,然而在这片急待农田管理的土地上,几乎看不见有一个下地干活的农民。只听见“隆隆”的炮声在田野里回荡。

临汾城南面张礼村是二十三旅轮训大队驻地。这天上午 , 我和政委梁超带领全大队人员,在村外进行攻坚战爆破技术训练。轮训大队当时有人员二百五十余人,除大队部外下属二个中队,一中队学员全部都是连排干部,二中队学员是班级骨干。大队除了为全旅培训基层干部外,还起着贮存干部、骨干的作用。

我和政委梁超站在田埂上,查看疏散在田野里正在演习爆破动作的部队,梁超以浓厚的河北口音对我说:“大队长,自从十一日临汾东关被我军解放后,学员们纷纷要求下部队参加攻打主城的战斗。你看,光决心书、请战报告就送来一百多件,都是一个调子坚决要求回部队。”

“那怎么行 ? ”我以商议的口气对政委说:“我们还是要发动党团骨干做好工作,安心训练。现在的训练是为今后打更艰巨的攻坚战,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嘛!”我嘴上虽然这么说,实际我又何尝不想返回部队,参加主攻城池的战斗呢!
  临汾战役是从 三月六日争夺外围据点开始的, 四月十日下午六时发起对临汾东关的总攻。十一日凌晨,攻克东关,歼灭敌六十六师一部,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了。接下来就要开始攻取主城了,可是我们却只能在这里听听枪炮声。

  忽然间,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八纵二十三旅旅长黄定基,后边紧跟着旅侦察科的侯参谋,还有警卫员贾根录等同志,来到了我们的训练场地,我和政委快步迎了上去。
  黄旅长翻身下了大洋马,只见刚刚参加完临汾东关战斗的黄旅长,脸色苍黄,突出

的颧骨让人看得比战前在翼城整训时消瘦多了,但他那两只眼睛仍是炯炯有神,他带着

胜利后的微笑与我和政委一一握手,爽朗地对我们说“临汾东关解放了,下一步就要对

主城进行攻击,战斗是更加艰苦和复杂,我准备把你们也用上!”我和政委几乎异口同

声地说:“首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别着急,咱们慢慢说,情况是这样。根据前

指徐向前司令员的指示,攻取主城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釆用我们在曲沃、运城和

这次东关攻坚战的老办法,挖掘坑道,爆破城墙,进行攻坚。挖掘爆破城墙一号主坑道

的任务要交给你们,由学员二队去完成”。黄旅长若有所思地停了一下继续说“你们钻

到地底下当“土行孙”制造土飞机,伤亡总比地面上作战少得多罗!主要可以使大家结

合实战进行学习,为今后打攻坚战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指挥员!大队学员是全旅的宝贵财

富,而且都是抗战老兵。你们要很好地组织和周密地计划,不能发生无谓的伤亡。”


  他接着强调说 : “要将临汾战役的意义,徐向前司令员二月二十三日翼城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的讲话精神,让每一个同志都明确。临汾战役是今年我军春季攻势第一个战役,解放临汾不仅影响和加快山西阎锡山军队的崩溃进程,而且可以使我们晋冀军区和晋绥军区等广阔地区连成一片,有力地配合和支援全国各个战场的作战。”

  接着,黄旅长向我们通报了,旅破城坑道领导小组的组成,强调:“你们要广泛地开展军事民主,在全大队掀起一个为解放临汾献计献策的活动高潮。”黄旅长最后起身说道:“你们马上分头准备,下午我和你们一起到前沿侦察选择坑道口的位置”。我和政委敬礼向旅长告别:“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黄旅长点头微笑着,又回头反复强调着:“一定要设法减少部队的伤亡。”

  望者远去的黄旅长的背影,我沉思着。黄旅长对干部战士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是他一贯的作风。


  为了减少部队的伤亡,胜利完成战斗任务,每次战斗开始前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各级指挥员对敌情、地形、民情风俗进行实地侦察和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抗日战争中,为了完成攻打日寇在南同蒲线上的平遥洪善火车站,他大白天化装成商人,远离根据地 70 多里,代领我们在敌人腹心地区进行侦察活动。为了战斗的胜利,有时黑夜爬山越岭,有时在寒冷的冬季带领我们徒涉齐腰冰茬的河流,钻在敌人碉堡林立据点中心地带,一边侦察地形,一面现场研究分析战斗预案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随即,部队集合进行了简短的战斗动员。我和政委进行了分工,由政委全面负责后方勤务及政治思想工作,我到前沿负责破城坑道的具体组织实施。当日,部队由张礼庄开拔进驻到了城东北的康庄堡。


当天下午黄旅长亲自率领我和十多名参加坑道作业的学员班长,从旅指挥所出发,通过曲里拐弯、忽明忽暗的覆盖式交通壕来到 67 团一营占领的临汾城东北方向,汽车公路路基下的一营指挥所。


临汾,这座古老的城池俗称“卧牛城”,城池依丘而建,内高外低,墙高壕深,壮似卧牛。西靠汾河,东、南、北三面是比较开阔的平原,同蒲铁路贯穿南北,公路与附近各县相通,交通便利。城南面有尧庙机场。城墙依自然地势砌成,坚固厚实,高达 15 公尺,上宽 25 公尺,最厚处 35 公尺至 40 公尺,加上日寇和蒋阎匪帮的长期经营,使临汾成为了一座坚固的永久性的设防城市。


从临汾东关城墙构筑的自然形状来看如同牛头,古城的北城墙如同牛背,我们所处的古城墙的东北面如同牛的上颈部位。东关被我军攻占就如同牛头已被我军砍掉。在一营阵地上,只见正前方一百多公尺就是古城东北角的城墙,敌人在城墙的上、中、下部筑有三层火力点。在城墙外壕的内沿上构筑有工事、地堡,外壕以外筑有小型集团阵地,并设有铁丝网。北面八十多公尺的小高地上是几天前被我 67 团强行攻占的一三零阵地,它和临汾古城南北走向的东城墙,在城头上形成了一个丁字型对持阵地。


在一营指挥所,我们见到了等候在那里旅副政委郑其贵及其它坑道领导小组的成员。一营长贾天文(临汾战役光荣牺牲)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阵地四周的地形和敌情。他指着已经攻占的路基阵地东南方向的一条大壕沟说:“那就是东关北城墙的外壕,外壕顶头和我们公路路基阵地衔接。那个位置地势本来就很低洼,再加上路基突出的高度,就形成了城墙上观察不到的荫蔽地,如果在那里挖掘坑道是最理想的地方”。


黄旅长静听着贾营长的汇报,十分高兴地说:“走,我们现场看一下。”在贾营长的带领下,我们利用路基东侧的隐蔽地,时而跃进在露天的平坦开阔地,时而钻进覆盖的交通壕内,很快来到东关北城墙的外壕和公路的衔接部位。只见东关北城墙的外壕连同自然沟势宽有 40 余米,深有 15 米,它的底部和主城外壕的底部在一个水平线上。外壕顶部和公路阵地又形成了个丁字形,真是一个很好的隐蔽地。坑道口放在这里十分合适。


黄旅长和我们在一起,又对四周地形、地物反复进行了具体周密的侦察和研究,从正面看后又从两个侧翼进行了侦察。黄旅长最后决定一号主坑道就从这里挖掘,目标是古城墙东城楼以北,第一突出和第二突出部的中间地段。然后黄旅长果断地对我下达着命令:“给你们大队三天时间,完成组织动员,坑道口的平整和构筑, 4 月 20 日 正式开始挖掘。”另外,在一号坑道口北面 60 米 处,有一个重磅炸弹炸的深坑,作为了二号坑道口的位置。


经过一天紧张的组织工作, 4 月 18 日 黎明前,第一批作业学员来到现场。根据这里地形的实际壮况,我组织部队在坑道口构筑着各种必要的设施。


首先利用外壕南面峭壁和西面公路路基的斜坡,搭起了对空隐蔽伪装棚,防止敌机侦察。棚下是坑道作业人员轮流休息和存放坑道作业工具、物资的场地。坑道口隐蔽在其中。在外壕北沿沟壁下,挖掘了能隐蔽两个班的防空洞,以防止敌人的空袭。从防空洞里挖掘了一条暗道,直通 15 米 处的外壕北沿上的坑道指挥所。


在坑道指挥所观察孔里,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我旅公路上的阵地和临汾古城城墙东侧面。这个地带是敌人炮火经常轰击的地方。指挥所构筑的也十分坚固,四壁均用 40 公分粗的圆木,密密竖立着,顶盖是用铁轨密密地排放了一层,上面又用中号圆木和铁轨交叉排放,最上面是 一米五厚的积土。


坑道指挥所内用门板支了个床铺,用炮弹箱搭了个小桌子,放着两台日式电话机(备用一台),两条电话线从不同方向的交通壕里设埋,直通旅指挥所。另外,我又组织挖掘了两条复盖式的交通壕,连接旅交通壕的主干道,可以直通旅轮训大队驻地临汾城东北方向的康庄堡村。这是前后方主要通道,挖掘坑道所需的器材物质以及人员伤员输送等全要靠此通道。


坑道四周警卫部队加强了警戒,一切与坑道作业无关人员,都不容许进入作业的区域。旅政治部和轮训大队共同组成了坑道工作鼓动组,将坑道口打扮的象过年一样红火热闹。隐蔽伪装棚下的坑道口挂上了对联,上联是:“土飞机一发动吓得敌人直发愣”,下联是:“土飞机崩上天城上敌人全完蛋”,横联是“一号土飞机”。隐蔽伪装棚、防空洞、坑道指挥所都挂着战斗标语和宣传快板报。


隐蔽伪装棚下,同志们利用峭壁挂起了蓝布制成的宣传快板报栏。结合坑道作业实际写出了快板报。其中《土飞机》一段是这样写的:


咱们会造土飞机,爆破城墙拿手戏。


不在天上嗡嗡飞,悄悄钻进城墙底。


敌人听说土飞机,四肢发瘫头发晕。


我们赶来修跑道,工兵加油驾机飞。


敌人坐上土飞机,眯眯糊糊回老家。


还有一篇《咱们都是制造土飞机的老行家》内容是这样:


敌人害怕土飞机,总想逃避不坐它。


昼思夜想找办法,地下埋缸偷、听、察。


千方百计谋计划,夜摸昼袭破坏它。


咱们这里一伙伙,制造飞机老行家。


流血流汗咱不怕,坑道里边使劲挖。


根据情况想办法,精心细致莫偏差。


飞机咱给制造好,装好炸药拉火炸。


敌人不坐不由他,糊里糊涂上天啦。


有的炸飞有的压,有的七窍冒血花。


临汾人民得解放,欢天喜地建新家。


就连防空洞口也挂着快板报。标题是:《气死敌人》。布栏上这样写着:


我家这个土窑窑,能防飞机和大炮。


黑夜里边能睡觉,白天开会又读报。


飞机投弹炸不着,气坏敌人榴弹炮。


运输机,要来到,悄悄看它把啥撩。


要是撩到咱阵地,夜里去拣莫过早。


投下炸弹末爆炸,掏出炸药装坑道。


小飞机,要来到,咱不和它打交道。


咱在这里休息好,挖成坑道立功劳。


伪装棚下四周的门板上,战斗标语格外醒目:“发扬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坚决炸开临汾城!”“解放临汾城!活捉梁培璜!!为人民除害!!!”这是我们全体指战员的心声,也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经过两昼夜紧张而有序的战斗,在全体坑道作业指战员的努力下,按照黄旅长的指示我们顺利完成了坑道口应有设施的准备工作。同时坑道口的政治宣传鼓动工作,也做得生动活泼。


四月二十日,一号坑道挖掘战斗条件成熟。黄旅长根据运城战役和临汾东关战斗经验指示我们:“坑道要挖的宽畅点,要求木制独轮车可以往返锉开运土,通行无阻,保证作业人员可以直腰向坑外运土。”一号坑道正式破土,开始了一场永远难忘的战斗。



三、辅助坑道为通风、地面歼敌保安全。

这是一条我们从来没有挖过的大型坑道,按照开工前的设计,除了 100 多米的长度,要求高度 一米八,宽度 一米五,每隔 3 到 4 米要架设框架,出土要伪装防空袭,还要挖、装大量炸药的药室,用土封闭夯实。最主要的是要同敌人进行来自天上、地面、地下的战斗。


自从四月十一日,临汾东关被我军攻占后,敌人的飞机,每天黎明后就开始在临汾

城四周盘旋,在我军阵地上空,嗡嗡乱转,寻找着扫射轰炸目标,如果稍有不慎暴露目

标,就会遭到敌机的狂轰乱炸。敌人地面的城池阵地坚固,从坑道指挥所观察孔望去,

敌人的外壕和城墙近在咫尺。外壕深有二 十米、宽三十米,在外壕内外沿上敌人均设

有火力点,壕底有伏击地堡,距城二 十米;城墙高十五米,筑有三层作战工事,配备

各种密集交叉火力,外壕火力与城墙三层火力构成立体火力网,冷枪、冷炮时常不断。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敌人还时常派谴小股部队,袭击我军前沿阵地。 特别是东关失守

后,使梁培璜见识了我军“土飞机”的威力,于是采取了一系列反坑道战术。著名的战

地诗人毕革飞写道“敌人害怕土飞机,总想逃避不坐它。钻在地下用缸听,又用步兵出

来打”。梁培璜命令手下在临汾城东、南、北三面城墙脚下和外壕中挖了大量“ T ”

形和“ Y ”形防御坑道,到民间到处搜罗大瓮埋在坑道里,以收集我军挖掘坑道的声

音,还派出大批士兵昼夜轮班监听我军地下作业的声音,发现动静即以坑道向我对挖,

临近后用炸药破坏我坑道。一般说来,当我军挖到 100 米 之内时,便可听出声音;挖

到 30 米之内,连掘土的动作声和人的说话声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敌人还在地面上用各

种手段侦察我坑道的位置,发现迹象就用飞机、炮火猛烈轰击,还不断派小股部队袭击

我坑道作业部队。开工的头 5 天,坑道出土较近,挖掘速度也较快。一股劲向前挖掘

了 30 米 。


从第 6 天开始,随着坑道向前延伸,坑道洞内湿度增大,作业人员出汗多,坑道的空气变得相当浑浊。氧气越来越稀薄,缺氧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待挖掘前进到 40 多公尺时,坑道内空气特别稀薄,作业人员呼吸困难,连设置在坑道两旁墙壁上用来麻油照明的灯光都越来越暗,直至熄灭。此时,作业人员普遍出现头晕、恶心、和呕吐现象,不断有人晕倒在地。战士们每进洞一次,刨挖不久就得轮流出洞,饱食“一顿空气”,否则就会晕倒在洞中。严重影响着主坑道的速度。


旅长得知此情况后,命令我对此事进行调研。我随即到旅支前民工驻地,找到在煤矿挖过煤有经验的工人进行了座谈,当天制定了解决方案。决定再增设挖掘一条辅助坑道,作为与主坑道对流空气的通道。具体操作就是在主坑道侧面 5 公尺处,高于坑道口 2 公尺地方挖掘这条辅助坑道,待挖到 30 公尺时,将主坑道与辅助坑道挖通,使空气对流。


经过 2 天努力,我们在主坑道侧面 5 米 处挖掘成功。空气实现了对流,坑道里的麻油灯又亮了起来。与此同时二号坑道的辅助坑道也成功挖掘。


为了加快挖掘速度,作业人员一小时换班一次。 24 小时连轴转。鉴于坑道作业劳动强度很大,为了保证作业人员的体质,根据徐向前司令员的指示,黄旅长的安排,炊事班一天送四次饭,顿顿有肉。会吸烟的人,每天发给 50 支装香烟半包,这在当时是极高的待遇。因为当时部队物质、财力有限、生活是很艰苦的,每日只能保证两餐用饭,很少有荤。我们知道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也是全旅上下省衣节食的支持。


坑道向前延伸在接近外壕前沿之前,我们以向下十度左右的坡度,向城墙第一突出部位和第二突出部位的中间伸进,准备从敌人外壕底部通过。为了保证坑道的安全,我旅地面部队一举攻占了外壕我方一侧敌人所有阵地。敌人尽其所能拼命反扑,均被我军消灭在了阵地前沿。


一天中午饭后,阳光很强,阵地前沿一片片的敌人尸体散发着熏人的恶臭,使人窒息。坚守在前沿地堡里的战士掠有疏忽,敌人一个排的敢死队利用一三零阵地前的死角地形,偷袭了我们北面 60 多公尺外的二号主坑道,并且冲进了坑道口内。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 67 团一营营长贾天文从一三零阵地左侧发现了敌人的行动,当即果断组织了一个连,利用地形迂回包抄,将敌人全部消灭,保卫了我旅爆破城墙的二号主坑道的地面安全。为此他们受到上级的表彰。


随着坑道的不断延长,运土的距离越来越远,坑道挖掘进度渐渐慢了下来,坑道掘进方向到处传来咚咚的挖掘声,无法辨别是我方在挖地道、修工事,还是敌人在反坑道。


四、粉碎敌人反坑道、机智灵活斗敌顽。


5 月1 日 ,我一号主坑道挖掘到50 多公尺时遭到敌人反坑道的爆破。当时坑道侦听组发现有挖掘的响声临近,我正用电话向黄旅长汇报,研究措施。只听一声巨响,我放下电话拔出手枪,冲向洞口。通讯员侯三保摸黑从坑道里跑出来,报告说:“大队长,敌人把坑道炸塌了,作业面的同志全压在了里面,坑道战斗组带着机枪已冲到里面去了。”我立即拿起坑道口的电话向黄旅长做了汇报。黄旅长不慌不忙一字一句地指示:“你们要准备战斗,尽快把详细情况搞清楚,我等你的电话。” 我回身赶到坑道底部,借着手电的亮光,看见框架、支柱、顶板东倒西歪、一片狼籍。许多战士被震的七窍流血,不省人事。冲进坑道的战士们正在抢救战友。我仔细地观察了现场,断定坑道没有被敌人炸透,然而,敌人的坑道爆炸方向、位置、距离不清楚。我当即命令:“战斗组在坑道底部构筑掩体进行警戒,没带武器的挖掘组、排水组、运土组人员抢救伤员,撤出坑道。”


坑道底部防御部署后,伤员陆续背出坑道,送往后方。在坑道口我将坑道详细情况和处置办法,打电话向黄旅长进行了汇报。黄旅长当即指示:“坑道作业暂停一天,把坑道底部警戒好。震塌部位休整加固,做好继续挖掘的准备。关键要设法将敌人反坑道,爆破的位置、方向、距离搞清楚。另外要做好部队的思想工作。”


根据旅长的指示,我组织的侦听小组继续进行着监听。可此时坑道的上下左右都有挖掘坑道和构筑工事 的声音。为了准确做出判断,旅长命令全旅坑道停止了作业,并请友邻附近部队也停了下来。这一下有声响的方向和位置就是敌人反坑道。


在坑道底部,我仔细地听着,从几个方向传来的声音逐渐在减少,坑道里一片寂静,只有麻油灯忽闪着暗淡的光亮。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传来,几个人影时影时现,走近才看清楚是旅部侯参谋和黄旅长的警卫员李三孩同志,有两个同志不约而同的说:“保险是旅长亲自来了。”大家猜对了果然是他来了。


黄旅长的个头在坑道里走动,完全可以无顾。只见他在昏暗的灯光下,三步并两步来到我们面前,我简要地汇报了情况,我们一起静静地听察起敌人挖掘的动向。坑道壁上的麻油灯使坑道的空气十分污浊,只见在昏暗的灯光下黄旅长左手压在肝部,两眼布满了血丝。黄旅长在临汾战役开始前,就身患严重的“肝炎”疾病。但为了夺取临汾战役的最后胜利,忍受着疾病折磨带来的痛苦,坚持着指挥全旅对敌作战。


“咚咚”响声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坑道底部左前方的地方有挖掘的响动,为了准确判断情况,旅长让候参谋把坚守坑道前沿阵地的一营营长贾天文叫来一起参加了侦听,他对贾营长说:“你们马上对整个阵地再进行一次检查,如果确实都停止了一切土工作业。立即组织一个爆破组,用 25 公斤炸药,黄昏后在敌人反坑道的地面位置进行强行爆破。一定将它炸坏震塌。”他停顿一下,又接着指示说:“行动前命令我军坑道作业人员要全部撤离,防止伤亡。”并要求通知友邻部队。贾营长接受任务后,急速返回了前沿阵地。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黄旅长亲自在低矮潮湿憋气的坑道指挥所,指挥着这场反坑道的战斗。电话铃急响,传来一营贾营长的声音,他向旅长报告说 : “前沿部队早已停止土工作业,爆破组组织就绪!”。旅长命令说:“你们组织好火力掩护,争取偷偷摸出阵地,如敌人发觉就强行爆破!”在旅长的指挥下,各种轻重武器,连同团属八二迫击炮、旅属山炮、野炮,瞄准着城墙各个垛口,枪眼和炮口。


临汾古城墙上,敌人的照明弹,不时射向天空,照得城下我军前沿阵地通明通明。突然,敌人的炮弹、子弹朝着我们计划爆破的方向喷出无数条火舌。顿时,我军前沿阵地各种火器开始激烈的压制性还击,轻重机枪声和山炮、野炮摧毁城墙命中后的爆炸声绞织在了一起,如同狂风暴雨连续轰击着城墙,在枪林弹雨炮火闪光之中,我旅 67 团一营爆破组的同志们,熟练地利用地形、地物以敏捷的动作,冲到敌人反坑道地面上的位置。“轰隆”一声巨响,炸药包在指定地点爆炸了。在一片通红的火光之中,翻腾而出了一个如同大坟堆型的浓烟 , 。同志们兴高釆烈、风趣地说:“这可真是在敌人眼皮底下拔掉了它的一颗大虎牙”。


夜深了,战场上恢复了平静。坑道里听察组同志们坚守着岗位……,一直到拂晓也没有再听到挖掘的声音。


我随同旅长再一次来到坑道底部,静听了片刻。旅长高兴地说:“我们的爆破成功了,坑道可以继续向前掘进了”。并一再强调指出:“在作业中尽量减少声响,秘密向前掘进。”同时又对一些具体事项嘱咐后,才放心的离开坑道。


粉碎敌人反坑道破坏后,经过三昼夜的修整加固,坑道里斗争更加尖锐和复杂。为了确保主坑道的安全,必须无声秘密掘进,黄旅长指示供给处处长赵继志同志,让铁工组专制了短把三股铁叉,园头长铁锨,铁撬棍等专用工具。参加作业的人员光着膀子拿着这些专用工具用劲的死挖、硬掏、巧撬的方法,使坑道缓缓地向前延伸着,每前进一公尺都是 I 十分困难。


为了加快坑道的进展速度,挖掘组的同志一小时轮换一次,他们进入坑道后,经过几分钟的操作,衣服就被汗水浸湿如洗,加上坑道内空气污浊缺乏氧气,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没有一个同志叫苦叫累,大家争先恐后、顽强拼搏,作业强度达到了极限。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早日造好“土飞机”,解放临汾城,为争取 “光荣的临汾旅”荣誉称号锦上添花。


一天,坑道顶头作业一个同志正在使尽全力用三股叉扣土,“扑通”一声跌倒在了一个打穿的小黑洞里。刹时间,洞里冒出一股气,呛的最前面的同志跌倒在了坑道里,靠后边中毒轻的同志,急忙跑出坑道外向我报告情况。


我立即指挥战斗组全副武装,按照防毒预案戴着风镜、用毛巾蘸水蒙住鼻子和嘴,冲进坑道搜索敌情进行战斗,抢救中毒同志,大家以警惕而敏捷的动作,冲到坑道底部,急速占领了被挖透的洞口,向外抢救着中毒的同志。这次事件坑道内共有十八位同志中毒较重,送往后方医院。


我仔细观察了一会,洞内没有动静。这时抗日战争时期的老侦察员、轮训大队二中队李金河(后任 69 团二营教导员, 1949 年 4 月 22 日太原战役中光荣牺牲)队长,非常机警灵活地侧身偏头进行观察后,把洞口捅大跳了进去,憋着一口气,用帽子装出一些土和杂物,拿出坑道外一看,土色发黑,里面夹杂着炸药包爆炸后,遗存的破布片和麻绳等杂物,根据情况,我们断定是前几天敌人爆破时的反坑道,中毒原因是爆破残留气体。我立即将一情况汇报给旅指挥所,按照黄旅长指示,我们把坑道掘进的方向稍向左偏,避了敌人坑道位置迅速掘进。同时,把挖通的敌坑道洞口用麻袋装土进行了堵塞,放了一挺机枪 24 小时严密警戒,防止敌人的突然袭击。


坑道底部我们虽然还可以隐隐约约听到,远处传来的敌人反坑道挖掘声。可我们相信只要主坑道挖掘无声秘密前进,敌人的反坑道就是聋子的摆设无用。为了主坑道的安全,为了临汾城人民早日得到解放,坑道作战的勇士们日夜顽强奋战着,使坑道缓缓向前延伸。

五、军事民主聚智慧、英勇顽强过外壕。

一号主坑道按照预先的作业计划,在距外壕 20 公尺时,向下以百分之一的坡度艰难地向前延伸,就要接近敌人的外壕了。部队进行了进一步的全面动员,使大家明确了坑道能否顺利通过外壕,关系着主坑道成功与否的命运。为了防止敌人从外壕、地面、地下和空中的各种方式进行突然袭击。部队确定了各种应急作战方案。 ,,


就在这夺取外壕的关键时刻,战斗将在地上和地下同时进行。黄定基旅长,这位 1929 年入伍的井岗山老红军,红军时期的战斗英雄,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团长,不只是一个人在指挥所里苦思冥想,他和往常一样,又来到干部与同志们中间。他指示: “轮训大队每一个学员、干部和战士都要为完成坑道作业献计献策,很好展开军事民主活动。中心住务,就是保证坑道如何更安全地通过外壕,完成坑道爆破为突击部队炸开突破口,要通过学习讨论,提高每一个干部的攻坚战术和指挥及爆破技术水平的提高”。


根据首长指示,我们一面组织人员轮流在前方挖掘坑道,大部分同志集中在了驻地康庄堡,按城廊原状和地形情况设置了沙盘模型。我主持召开了全大队的诸葛亮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战场实际情况,及部队在攻克曲沃、运城和临汾东关战斗中进行坑道作业中的经验教训,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黄旅长亲自到会,传达了我军前指颁发的为解放临汾的《紧急动员令》精神,要求全体指战人员以百倍紧张的精神紧急动员起来,扫除一切倦怠、松懈、烦腻、迟疑的现象,坚决、勇猛、积极、顽强,坚持最后五分钟,争取解放临汾的最后胜利!另外,黄旅长认真听取了干部和战士们的意见,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坑道通过外壕的具体战斗步骤和方案。黄旅长随即召开了作战会议,他提出了具体作战方案和步骤,下达了作战命令。


首先,要求六十七团一营部队,从汽车路路基前沿主阵地,把复盖交通壕伸到敌人外壕的外沿,在那里构筑复盖式地堡工事,同时,向外壕里挖好出击暗洞,严密控制打击敌人在外壕内的所有活动,进而完全封锁外壕内沿和城墙根的一切敌人火力点,掩护坑道安全地从外壕底部通过。


其次,为了解决坑道向下延伸渗水出冒,坑道内泥泞和塌方问题,及坑道顶部防敌炸药包、手雷爆炸问题,坑道采用大蒸笼式框架通过外壕,顶部要求直径为 1.5 公尺的圆形帽子式的预制件,木板厚度达 15 公分以上。由旅供给处木工组,用厚木板加工成框架预制件,试装配好,编号待用。


再有,主坑道通过外壕后,要稍向上斜着掘进,要极秘密的掘进,不能发出一点点声响,在发现城墙基础砖后,向前掘进十三公尺,就是城墙的中心,然后构筑药室,另外对于构筑药室,装填炸药,安放雷管,架设电线,导火索,及装药后坑道填实密封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会议结束时,黄旅长告诉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消息,他声音略高悲愤地说 : “前天夜里,旅部侦察科薛兴学参谋(临汾洪洞人),为了保证坑道顺利通过外壕,在对敌人外壕进行侦察时,不幸被敌人抓去英勇牺牲。根据现在掌握的消息,敌人妄想从他口中得知我军主坑道的秘密,严刑拷打和施以美人、金钱利诱,薛参谋是一个无限忠于人民的钢铁战士,他威武不屈,富贵不移,机智灵活,以假乱真,已将敌人的注意力,引向临汾城的东南方向,为我们坑道作业,创造了胜利的条件。为了早日解放临汾城给牺牲的同志报仇,我们必须尽快炸开“卧牛城”,让它迅速回到人民怀抱”。


会议结束后,地面部队按照作战会议的部署,经过激烈的战斗,强行夺取了外壕内沿和外沿敌人阵地,控制了外壕,拔掉了敌人从城外破坏我坑道的一切阵地。


坑道作业减少了威胁,掘进速度加快,一号主坑道用蒸笼式框架,全体作业人员发扬勇猛顽强的老传统,战胜了坑道内的渗水及泥泞、塌方的困难,在敌人的眼皮底下,于 5 月 12 日 秘密、安全、顺利地通过敌人外壕底部,向前延伸。


六、战术创新得胜利,齐心造好土飞机。

坑道顺利地通过城墙的外壕,缓缓的以 15 度的倾斜坡度向上挖掘,这时距敌人城墙只有三十多公尺左右,在这关键时刻,任何意外的响动都会带来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为了坑道的安全,同志们只有用特制三股铁叉、小型园铁锨,用胸顶和两臂的力量,扣、掏、挖……一切动作都在无声无音中进行,终于挖到敌城墙脚下了。


城墙上的敌人,在城墙垛口和城墙工事枪眼里,不时向我军城墙下的阵地进行着扫射,另外还向城下投掷着手掷弹和炸药包,进行着垂死的挣扎。


坑道里大家保持着绝对肃静,除了呼吸的喘气声和微微撬砖声,没有任何声响,这是坑道掘进中最难挖的地方,每扣出一块砖,都得换上几个。同志们手打了泡,磨出了血,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血水从手指缝往下滴,可谁也顾不得擦一下,每块砖石都倾透着同志们的汗水和血水。经过一天一夜的苦战,终于撬开了临汾古城墙坚厚的基础,扣开了两公尺厚的大门洞,为临汾解放打开了胜利的通道。

也就在此时接到指挥部通报,今天( 5 月 13 日)上午九时在我们左翼 24 旅的破城主坑道,挖掘过外壕后,可能是没有控制好声响,被敌人发觉,敌人向我坑道内施放了毒气弹,并将坑道炸毁。在坑道内作业的 32 名勇士全部牺牲,他们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也就在此时坑道进入了一种奇特情况下的战斗,我们的头上十几公尺就是敌人城头上的交通壕、地堡和各种火器的阵地,距离城墙腰部敌人的暗道、暗堡,工事不过七、八公尺,随时都有和敌人城下工事挖通挖透的危险。此时坑道作业进入到了地下战斗最紧张的阶段,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稍有微小的挖掘声响,都会被敌人发觉,暴露我军主攻方向的秘密,遭到敌人反坑道破坏的危险。


这几天,黄旅长多次派旅作战科长李安遗同志来坑道了解敌情,检查坑道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旅的“观察所”里,手捧望远镜反复的从上到下,由左到右的仔细观察敌人在城上活动的规律,指挥着地面部队和各种轻重火器,严密封锁敌人城头,用各种措施手段迷惑敌人注意力,掩护着城墙基础下的坑道作业。徐向前司令员也日夜关注着坑道的进展。每天夜深了,他都不肯休息。直到他听到黄旅长的电话报告说:“今夜坑道进展顺利”。才站起身来说:“好!看来今夜我可以睡得着觉了!”

根据指挥部的决定,为了确保爆破城墙的成功,我旅工兵连挖掘的二号主坑道作为爆破的重点坑道,装添战场上缴获来的黄色炸药,我们一号坑道只有使用根据地自己制造的黑色土炸药。黄色炸药爆炸的威力相当于黑色土炸药的四倍。为了确保黑色炸药达到或接近于黄色炸药同样的爆炸效果,我们只有在增加炸药量和设计、挖掘炸药室等方面下更大的工夫。为此,坑道领导小组专门将工兵连连长钟本立从二号坑道调到一号坑道来进行技术指导。


5 月14 日,坑道通过解放临汾的地下大门,向前延伸了十三公尺,到达城墙基础的中心点。为了确保炸药爆炸时爆炸力向上向外,按照黄旅长指示,坑道向左九十度角度急拐弯构筑药室。药室的设计,按照工兵连连长钟本立的意见,药室向上向外倾斜,药室上部要稍大于下部,整体上就像一个对准老城墙倾斜着的大喇叭。因为考虑到需要填充的黑色炸药数量多,炸药室的空间也相对比二号坑道的炸药室挖得大的多,达四立方多,为6200 公斤黑色炸药进行了安家。后来事实证明,一号坑道把城墙炸开了三十 七米,仅比二号坑道少 二米,黑色炸药的破坏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务。临汾战役中爆破城墙的两条主坑道,就这样在身经百战、足智多谋、胆量冲天、善捕战机、指挥灵活的黄定基旅长亲自指挥下,于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胜利完成了坑道土工作业。

五月十六日黄昏后,炸药开始从后方,向坑道里运送,黄旅长站在两条主坑道运送炸药的交通壕的岔道上,指挥着部队。在这漆黑的夜晚,包括轮训大队全体人员在内共计有五百多名指战员,有的同志背着炸药包,有的同志扛着炸药包,拉开不等的安全距离,一个接一个,从他身边以轻快的步伐走过,将炸药送往一号和二号坑道口。从坑道口到坑道药室大家一字排开,紧张而有序地向坑道底部传送着炸药。装填人员小心翼翼将起爆装置和炸药按规定要求进行着作业。


零零星星小雨,时下时停,同志们自觉地脱下上衣盖在炸药包上,防止炸药被雨淋湿。城头上的敌人打着冷枪冷炮,轻重机枪无目标的扫射着,子弹从交通壕上空嗖嗖飞过。


雨还在下,黑沉沉的夜晚,人们冒着绵绵细雨,向坑道内运送着炸药,经三个多小时紧张的运送装填,一号坑道装进黑色炸药六千二百公斤,二号坑道装填黄色炸药二千五百公斤、硝氨炸药五百公斤,到十七日一时两条主坑道装填炸药的战斗,胜利结束。


我和旅工兵连连长钟本立随同黄旅长,共同检查了坑道药室炸药的装填和起爆装置的安置情况,黄旅长边走边说:“你们这两条坑道必须于今天十二时以前完成堵填任务,用麻袋装土把药室末装满的空隙填实夯紧,再把坑道底部堵塞二十公尺,堵塞到外壕底部的坑道进口。注意一定要保证作业质量,这样才能保证炸药发挥最大破坏威力。将“卧牛城”彻底炸翻,给登城部队开辟好突破口”。我看了看手表,只有十个多小时了。


轮训大队为了确保完成一号主坑道,爆破城墙的艰巨任务,充分发挥黑色土炸药的威力,保质保量完成首长意图。我命令二中队李金河队长从全大队挑选、组织了一百零八名身强力壮的同志,发扬连续战斗不怕疲劳的顽强精神,坚持最后五分钟,参加坑道爆破的最后战斗。

一捆一捆的麻袋由旅供给处组织人员堆放在坑道口 , 整个坑道里里外外紧张的忙碌着。虽然已经连续战斗了一个晚上,但大家情绪高涨,干劲十足,一个个轻手轻脚,迅速麻利,保着坑道内外的肃静。为了不发出一点声响,同志们用双手扒着土,捧着土,装入麻袋。抬的抬,扛的扛,背的背,坑道内人流蠕动,参加一号坑道堵塞战斗的同志,都是久经考验锻炼的班、排、连级干部。他们知道,在这关键的时刻应该怎样行动。大家忍受着人员多坑道内氧气不足的呼吸困难,专心致志认真地在坑道内里进行着堵塞夯实工作。大家只有一个想法,不能给坑道爆破造成一丝一毫的差错,坑道口外只能听见往麻袋里装土噗噗微小声音,远一点什么声响也听不到,一切都在寂静的夜暮中黯然地进行着。


五月十七日早晨,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直射在坑道口。敌机和往常一样从西南方向飞来,马达嗡嗡声由远而近。坑道口,大家把剩余麻袋、杂物搬放到坑道口的伪装棚下进行了隐蔽。敌机在上空盘旋,不时对我军阵地进行着侦察扫射。坑道口左侧土坎上我们设放的对空监视哨,监视着敌机飞行动向。坑道装土作业利用敌机飞行间隙断断续续进行。上午九时左右,坑道堵塞作业麻袋不够用了,还有五公尺左右就全部完成了,怎么办 ? 从后方运送来不及了,大家纷纷议论着。


突然一个同志灵机一动报告说:“大队长,用咱们抗战中背粮用的布袋子。”经他一说,大家顿时高兴起来,脱下外边的长裤子,用绑带把两个裤脚捆紧,从裤腰里向里装起土来,然后再把裤腰扎紧,两条裤脚搭在每个人的肩膀上,向坑道快步背去。这样一来,堵塞坑道的战斗反而进展的更快了。


一百多公尺的坑道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坑道底部又堆倒了五公尺长的积土。最后用所剩麻袋装土,把坑道后部堵塞得严严实实,整整齐齐,按照黄旅长的规定时间,坑道堵塞任务全部完成。从麻袋底部的缝隙里,铺设引出的起爆导火索和起爆使用的电线沿着坑道两侧,一直拉延到坑道指挥所的电话机旁边。由两个主坑道引设出来的电线接在“起爆器”上,两条主坑道的导火索都接上了拉火管。

就这样临汾攻坚战的“土飞机”,在黄旅长亲自周密具体指挥下,在友邻部队的主动配合下,在晋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全大队学员、干部、战士二十七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在五月十七日十二时前,胜利地把“土飞机”制造安装完毕。万事齐备,只待前线指挥部下达总攻临汾古城的战斗号令了。



七、爆破攻城不怕坚、临汾旅战旗飘扬。

经过我军不断打击和七十二天的围困,敌人损兵折将,仿亡惨重,惶恐不安。此时虽说不上是弹尽粮绝,也到了物资难以为继的地步。蒋介石和阎锡山从南京、太原派飞机输送的粮、弹、菜、药和日用品,空投下来,又有不少落进我军阵地。梁培璜在绝望之际,竟穷凶极恶地推行所谓“肃清伪装”的法西斯暴政,宣布撤离阵地是“伪”、不愿当兵是“伪”、妇女不愿慰劳、不愿与军人结婚是“伪”,士兵不积极抢粮、抓夫是“伪”,甚至连说话、行动不顺从匪首者也是“伪”。是“伪” 者都要被乱棍打死。临汾城内杀气冲天,变成了一座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人民群众怨气冲天,怒火万丈。急盼我解放军早日攻克临汾城,解救他们出苦海。


就在坑道过外壕之际,徐向前司令员对总攻临汾的战斗部署作了最后的调整。决定:十三纵三十七旅由大东门以南炸开缺口登城,三十八旅位城南助攻,三十九旅位城西南之东赵西村地区堵溃;八纵二十三旅在右、二十四旅在左,于大东门以北并肩登城,二十二旅位于城西北汾河西之刘村、芦道线堵溃;其余部队控制城北,担任助攻。为保证攻城确有把握,他指示攻城各部队,突击队至少要准备两个。我二十三旅以六十八团、六十九团为第一梯队,突击营均是三营;六十七团、太岳四十四团、四十二团一个营为第二梯队。总攻时间定为五月十八日。


这几天,敌人飞机从黎明日出,到日落黄昏,整天的飞在临汾城区上空,给城内的敌人空投补充弹药与物资,对我军进行着无规则的轰炸与扫射,从坑道指挥所监视孔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墙上敌人,时隐时现活动在城墙垛口之间,断断续续的枪声、炮声更加激烈,敌人做着垂死前的挣扎。


午饭时分,旅部理发员奉旅长命令,来到前沿坑道指挥部。原来,由于近月紧张的战斗,无暇理发,我们早已成了真正“土行孙”。黄旅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利用战斗空隙派员前来。在坑道里,我享受到了我一生唯一的,也是难得的理发过程。


破城坑道胜利完成。按照临汾前线指挥部的命令,原定于五月十八日发起总攻。这时坑道内的监听组又一次听到敌人反坑道的挖掘声,我急忙下到坑道底部,只听见在坑道左前方向远处传来挖掘声响,这时前沿我军部队正在做着明天的总攻准备,另外我军也没有已挖过外壕的坑道,我判断一定是敌人的反坑道,情况甚为紧急。现在整个临汾前线我军部队挖掘的爆破坑道,除了我旅一、二号主坑道胜利完成作业,其余四十余条坑道都被敌人的反坑道破坏。我立即将情况向黄旅长进行了汇报,情报传到前线总指挥徐向前司令员那里。徐总当即立断决定将总攻时间提前一天,就在今晚(五月十七日)十九时三十分。


黄旅长传达了前指发布的“总攻令”,部队进入临战前的最后一次检查准备工作。突击队员们身穿特制的装弹衣,头戴钢盔,有的挎着卡宾枪,有的手持三八式上刺刀的步枪,有的扛着五零小炮,随时都可以平射炮弹。突击队队长魏明亮同志和战士一样的着装,身上还背着一把缴获来的日本指挥刀,他们进入登城冲锋出发地。各种轻重武器试射后,准确的瞄准了敌城墙的各个垛口和枪眼、炮口。


十七时,十三纵集中五门山炮、四门野炮先行向大东门以南城墙集中射击,准备炸开缺口。接着,我军榴弹炮群向敌人指挥机关、炮兵阵地进行压制射击。


十八时,我旅集中了旅属山炮、野炮和追击炮共计四十六门,协同友邻 24 旅炮兵群一齐开火。对突破口两侧三百二 十米正面及侧面火力点进行破坏性射击,将城墙上的火力点、工事及垛口全部摧毁。整个城墙笼罩在战火硝烟之中,夜暮降临,城墙的阴影越来越浓。


十九时(看错时间,提前了半小时)二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总攻开始了,黄旅长在电话里下达了“起爆”命令。旅工兵连钟连长抓着起爆器的丁字拧把,使劲一拧,整个大地在颤动,一声闷雷似的巨响后,地动山摇,天崩地裂。 ( 备用导火索末使用)坑道指挥所顶盖上积土哗哗直往下流。从观察孔里看见整个“卧牛城”完全淹没在了硝烟弥漫、火焰冲天、砖石乱飞、昏天昏地的浓烟火海之中,坑道爆破位置立时变成两座,紧密相连蘑菇形的火焰山。“土飞机”成功了,突破口炸开了。看到眼前这一切,我才深深地松了一口气,同志们的血汗没有白流,我们终于不负使命,胜利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战斗任务。


几乎与此同时,六十九团登城突击队,在团长张国斌(大校、后曾任 179 师副师长、宁波军分区司令员)和政委张向善(少将、后曾任 179 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军副政委)的指挥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冲锋出发地,冲向突破口。他们踩着松动、虚滑的砖石、灰土,冒着劈头盖脑下坠的砖头、石块,一分钟的时间就攻占了城头。小胖子司号员,拿起黄澄澄的小军号,昂首挺胸向城外我军前线总指挥部方向,吹响了清脆嘹亮的联络号音,宣告着占领城头的捷报。


突击队员们向着城头两翼猛冲猛打,巩固了这个被“土飞机”炸开的三十七公尺和三十九公尺宽的紧密相连的大豁口,我军炮火向城内延伸射击,绿色信号弹不时的腾空而起,显示着我军攻进城内部队进攻的位置和需要城外火力支援的目标方向。二十三旅登城突击团六十九团和敌人在城内内壕进行着激烈的反复搏斗,激战四十分钟歼灭顽敌,打开冲向纵深穿插的道路,攻占铁工厂、关帝庙,越过北大街,直插梁匪指挥所。


黄旅长指挥着后续部队六十八团,和六十九团齐头并进、蜂拥而上,也迅速登上了城头,配合突击队扩大突破口,城上城下密切配合,迅速攻占了老北门、万寿宫等要点,并攻占敌山炮阵地。部队按照自己各自作战的目标,直冲纵深,插入切断,分割包围、歼灭着顽抗的守敌。


这时,临汾的南北城头也被我军突破,友邻 24 旅、 37 旅进展迅速。消灭了东西大街和以南地区敌人。大街小巷到处响着枪炮声,互相连络的军号声,手榴弹爆炸后的冲杀声,政治瓦解敌军的喊话呐喊声,交织成了一部胜利在望的交响乐曲。


临汾,这座古老的城池,在日寇、蒋闫匪军苦心经营下,晋南大地上的最后一个军事要塞,终于坐着黄定基旅长亲自指挥下制造的“土飞机”,随着爆炸后的硝烟烈火,土崩瓦解。当晚 24 时,城内之敌被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全部歼灭,古城临汾解放,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5 月 18 日 , 历时 72 天的临汾战役胜利结束,至此,晋南大地全部解放。


临汾战役我军共歼敌二万五千余人,其中俘敌中将副司令粱培璜以下二万二千八百五十九人,缴获各种炮五百三十四门,机枪一千二百二十四挺,长短枪一万零三百六十支,汽车一百五十六台及大批军用物资。


其中我二十三旅毙伤敌近千人,俘敌四千七百三十七人,缴获各种炮二百零五门,各种机枪三百五十八挺,长短枪三千零三十四支,汽车二十一台,骡马四百四十二匹,弹药一百零九万余发。我旅负伤一千八百九十九名,牺牲四百一十五名。伤亡人数占到全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战役中,我 23 旅战术创新,创造了解放战争中最为典型的坑道爆破攻城战术,并率先破城,对战役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成为我军在火炮不足的情况下,攻打敌人坚固设防城池的战斗范例。


1948 年6 月1 日 ,临汾战役胜利后的第十三天,毛主席在《关于辽沈战役的电报》中,高度评价了临汾战役:“徐向前同志指挥之临汾战役,我以九个旅(其中只有两个旅有攻城经验),攻敌两个正规旅及其他杂部共约两万人,费去七十二天时间,付出一万五千人的伤亡,终于攻克。我军9 个旅(约七万人)都取得攻坚城的经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胜利。临汾阵地是很坚固的,敌人非常顽强。敌我两军攻防之主要方法是地道斗争。我军用多数地道进攻,敌军亦用多数地道破坏我之地道,双方都随时总结经验,结果我用地道下之地道获胜”。


6 月4 日, 第 8 纵队在山西洪洞县中学操场举行隆重的庆功会 . 在参加大会的 559 名人民功臣中,我 23 旅有 225 名。我旅全体指战员参加了大会,会上徐向前司令员,代表兵团领导机关,将经过中央军委批准的荣誉称号,“光荣的临汾旅”锦旗授予我 23 旅旅长黄定基和政委肖新春,并勉励官兵戒骄戒躁,奋勇前进,打到晋中去,活捉阎锡山。接过旗帜后 , 旅长黄定基和政委肖新春登上刚刚缴获的卡车 , 护卫着奖旗 , 在乐队伴奏下乘车绕场一周 . 全纵队指战员和参加会议的群众热烈鼓掌、称赞 , 认为 23 旅被授予 临汾旅 当之无愧 . ……另外,纵队奖给 23 旅全体指战员每人一块手帕,上印有“奖给光荣的临汾旅战士”字样。

光荣的临汾旅 ----- 这是我军唯一一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建制最高的单位。回顾此役:伤亡大,胜利大,锻炼大。这是徐总对临汾之战的深切感受,也是我旅全体指战员的感受。经过这次攻坚大战的洗礼,我旅全体指战员的作战经验更丰富了,战斗力更强了。从此,临汾旅战旗飘扬,临汾旅战歌唱响在祖国大地。“土飞机在开动,土飞机在开动,轰隆隆隆隆;轰隆隆隆隆,城墙开花,烟雾腾空,把敌人的尸体,蹦得无影无踪!炮声如雷,枪声似风,歌唱着:我们面前没有攻不破的城,没有攻不破的城!继续运城大捷,连克临汾立奇功!我们是光荣的临汾旅,勇猛顽强老传统,勇猛顽强老传统。党教育我们,不怕牺牲自己,无限忠于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的良心!我们记得很清:功劳的根子扎在群众当中!没有人民的支援,没有友邻的协同,哪有临汾旅的光荣!?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虚心,打着临汾旅的大旗,一直向前进!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虚心,打着临汾旅的大旗,向前进!”


  此文献给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而奋斗、流血、牺牲的老首长黄定基旅长及临汾旅的战友们!

                   临汾旅老战士 张裕龙

2005 年7 月8 日 于太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